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虎城之女要求国民党为其父平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杨虎城之女要求国民党为其父平反(图)

杨虎城之女杨拯英 本报记者 王荣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事变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的邵铭煌先生如何看待这一历史事件?如何评价杨虎城将军?昨日,本报记者连线邵铭煌先生,对其进行了专访。

  两个历史疑问尚未查清楚

  今年1月,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曾致信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要求国民党为其祖父“平反
”,正视历史。昨晚,邵铭煌在电话中说,今年2月,马英九接到大陆寄来的信函后,曾将此信转交给了他,委托他立即查阅一下历史资料,认真对待这一问题。至少要搞清楚两个历史疑问:第一是,杨虎城到欧洲访问,却为什么突然回国?馆藏档案中有没有明确记载?第二就是,1949年,蒋介石是否曾下令杀害杨虎城?

  为此,借老朋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学者杨天石赴台之际,邵铭煌与其进行了交流,彼此交换了各自就当时历史问题的看法。据邵铭煌介绍,对马英九提出的问题,目前他的研究暂时没有进展,所以他还没有向马英九汇报此事,但查阅研究工作没有停止。

  作为

国民党党史研究专家,邵铭煌一直注重西安事变的研究。他认为,从杨虎城将军的最终遭遇来看,国民党为其“平反”还是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

  “不管怎么说,杨虎城毕竟是被国民党特务所杀。”邵铭煌认为,无论蒋介石当时是否曾下令“除掉”杨虎城,暗杀行为本身就是侵犯人权。对杨虎城及其家属的最终处理不符合党内的民主思想。

  “杨虎城的遭遇确实让人感到惋惜。”邵铭煌认为,总的来看,杨虎城在整个国民革命进程中是有一定历史功绩的,是有所贡献、有所作为的。

  不再刻意回避杨虎城问题

  西安事变60周年时,国民党党部曾设专栏介绍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据邵铭煌介绍,在岛内这已不是第一次公开展示杨虎城将军的照片。

  “目前,台湾教科书仍然将西安事变定性为‘兵变’或‘叛变’。”但邵铭煌说,现在,一些研究书籍在提及西安事变时,都会提到这两位国民党高级将领,并对张学良、杨虎城进行介绍,许多岛内民众对杨虎城也有一定了解。

  “对于杨虎城的历史功绩,国民党党史资料有明确记载。”据了解,国民党党部在以前的资料展览中,也曾展出过杨虎城将军的照片和生平简介。“现在已不再刻意回避杨虎城的问题。”

  对西安事变的意义,邵铭煌认为,从抗日战争历史来看,西安事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首先,西安事变的爆发结束了国共两党长期斗争的状态,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调动了全民族抗战的激情;其次,西安事变最终让南京国民政府改变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集中力量抗战;最后,“国共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是当时日本侵略军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西安事变在事实上迫使日本放缓了侵略步伐。

  台湾学者展示西安事变史料

  将军被害场景令观者扼腕

  “西安事变70周年学术研讨会”进入第二天,昨晚,在延安干部学院百人大讲堂内,与会代表———台湾著名学者郭冠英通过屏幕展示了自己收集整理的关于西安事变、张学良及杨虎城的历史资料,吸引了与会学者,杨虎城将军被杀害的场景,让观者心情沉痛,扼腕叹息。

  昨晚10时30分许,资料播放即将进入杨虎城将军被害一段时,杨瀚默默起身离开了会场,他对记者说:“后面那一段我知道,我确实看不下去了……”当播放到杨虎城被特务杀害的场景时,65岁的杨拯湘看了约5分钟时间,还没等那个历史片段放完,他也推门出去了。到一个拐角处,他掏出一方纸巾,擦拭眼角。

  与会代表、70岁的赵石安老先生出去后,在门外找了张椅子坐下,仍然挺直了腰,似乎想再听听那段历史的声音,“太残忍了!唉,千古功臣哪……”他双手攥成了拳头,神情激动。

  会场一片沉默,学者们安静地看着,屏幕上柏杨正声泪俱下地说:“您怎么下得了手……蒋介石啊,你是基督徒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杨虎城 国民党”的相关新闻
两岸多位专家学者呼吁国民党为杨虎城平反(图)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