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毛泽东专用瓷具推动建国后中国瓷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13 中国新闻周刊

  什么是“毛瓷”?解放后毛泽东是否使用过特制的瓷具?三十余年来,人们一直对这些问题感到好奇

  ★ 本刊记者/何晓鹏

  9月19日,毛泽东的嫡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毛新宇出现在钓鱼台
国宾馆俱乐部,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主持的“领袖之美——再造毛瓷”首发会。这批高仿瓷取样于毛泽东晚年时所用瓷具。

  民间关于“毛瓷”的传闻从未间断,关注的人常把它与中国古代专为皇帝制作的官窑瓷联系起来,把“毛瓷”称为“红官窑”。

  在建国之初,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机构在

瓷器使用上以“建国瓷”为代表。由时任国家政务院副总理的郭沫若提议的“建国瓷”,对新中国瓷业影响巨大。正是通过“建国瓷”的研制,使景德镇、醴陵、宜兴等瓷产区恢复了因战乱而衰败了几十年的制瓷工艺。

  而为毛泽东专门定制瓷具则在此之后,“毛瓷”是对毛泽东专用瓷的一种俗称,但在陶瓷收藏界,它特指1974年醴陵瓷和景德镇的“7501”瓷,这两批专为毛泽东设计研制的瓷具也是20世纪中国制瓷工艺的代表。在这其中,1974年醴陵瓷又是毛泽东去世之前主要使用的瓷具。

  在中国,醴陵瓷大有来头,上世纪初曾因民国首任总理熊希龄的扶植而红极一时,所创制的釉下五彩瓷不但得到慈禧的喜爱,还在1915年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与茅台酒一道获得金奖。

  毛泽东认识醴陵瓷始于他年轻时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期间,他四次到醴陵与当地农民攀谈,据他本人回忆,醴陵的乡亲很好客,每次去都会用漂亮的小碟子装很多小吃招待他。1956年,毛泽东回湖南考察时,指示湖南省委在醴陵成立了瓷器公司。

  自那以后,醴陵和景德镇等瓷产区一道承担了国家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瓷器供应,毛泽东专用瓷也是从那时开始出现。被称为毛泽东“管家”的吴连登一直在主席身边工作,他回忆,主席有两难,睡觉难、吃饭难,文件没看完,他不吃饭。这一等菜就凉了。于是他们想了个办法,专门订做了瓷器,盘子上碗上加个盖,保温,也卫生。

  从最早的“胜利杯”到后期的带盖鱼盘,1958年到1974年间,中南海国家机关在醴陵定制毛泽东用瓷达1555件,包括食具、茶具、文具、烟灰缸、牙盒等。而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则是1974年所产的瓷具。

  1974年秋,毛泽东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并将于长沙度过其81岁生日。那年仲夏,醴陵群力瓷厂接到上级一个秘密指令,要求研制一种精美的小碗,在主席生日那天使用。

  到现在,吴连登也记得那只小碗的样子,很小,胎很薄,又轻,半透明的碗上里外都有月季花彩绘。主席第一次看到这个碗时,高兴地说了一句:“这好啊!”

  这就是声名远播的“毛瓷”代表——红月季碗,重量只有124克,双面釉下五彩,无铅毒,不含镉,永不褪色。

  晚年的毛泽东仍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是一手拿着厚重的书籍,一手拿着放大镜,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疲惫的时候连碗都拿不稳。

  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平化知道后,便提议为主席烧制一种轻薄的小碗。是年秋,吴连登和湖南省委接待处处长肖根如,会同醴陵县委、县革委一起来到群力瓷厂,布置下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求群力瓷厂必须在保密的状态下进行这项工作。

  双面釉下五彩,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最先提出这个建议的是肖根如,“为的是让毛主席吃饭时心情愉快”,他没想到,正是这个提议开创了双面釉下五彩瓷的样式。

  为了完成这个特殊任务,群力瓷厂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从选料、配方到器形设计、颜料搭配……每一个细节开始攻关。担任彩绘总设计的是时任群力瓷厂副厂长、总工程师李人中,为这只小碗采用什么花色,他闭门苦思了一个星期,既突出政治,又要有全国代表性,这让他犯难。最后还是在妻子的帮助下,选定了月季花的图案。月季花又名月月红,这与当时“祖国山河一片红”正相呼应。而红月季碗的泥料也是存量极少的“洪江泥”,在当时便被作为国家用瓷专用土而封存。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制,这批主席专用瓷于1974年11月烧制成功。同样形制的碗一套4件,除红月季碗,另三件的图案为

芙蓉、菊花和梅花。红月季碗很快就摆到了身在长沙的毛泽东面前,工作人员回忆,主席看了之后非常高兴。吴连登说,直到毛泽东去世之前,用的一直是这种碗。

  任务完成后,与该项目有关的所有模具、配方、图纸等均作为绝密档案收存入库,而在制成品中,除了上交的40件精品以及奖励给制作者的极少几件外,其余全部销毁。不久之后,只存几吨的“洪江泥”也被使用一空……这批主席用瓷成了绝品。

  直至1997年广州嘉德拍卖会,红月季碗再次于民间出现,当时作为拍品的红月季花碗尚有釉裂,即便如此,也以8.8万元被人买走,而那时陶瓷收藏还不具有现在这般热度。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