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09 央视《经济半小时》
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

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

为了给英雄造势,张伟平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剧组包机到全国各地宣传


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

湖南三辰卡通有限公司董事王六一


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

现在有2000多个厂商选择使用蓝猫商标,蓝猫已大规模介入大众消费领域,涉及到光盘、图书、文具、玩具等十六大门类


  央视《经济半小时》12月4日播出节目《创意先锋:张伟平与王六一》,以下为节目内容。

  影视动漫是创意产业中的重要部分,2006年,中国电影赢回了多年少见的人气,既有《夜宴》这样的豪华大片,又不缺少像《疯狂的石头》这样成功的小成本制作,国际大奖拿了一个又一个,电影票房也跟着水涨船高,预计会达到前所未有的26亿元。

  但是沉寂了多年的中国电影要走出困境,并不是那么容易,叫好与叫座如何两全,商业与艺术如何平衡,资本与市场如何匹配,这都是让中国的电影人苦苦探寻的问题,今天就来讲一个饱尝了其中风险的电影制片人的故事。

  张伟平:叫好与叫座之间

  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平:“我们在《黄金甲》的时候,就希望能够做到既叫好又叫座。”

  叫好与叫座,这是电影圈里长期存在的一对矛盾,作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投资人,张伟平同样要直面这个问题。

  张伟平:“国内电影市场,叫好叫座的问题就是这样,就是存在着这么一个现实。”

  1995年,当时还是房地产商的张伟平投资拍摄了第一部张艺谋的影片《有话好好说》,由此开始了中国电影的二张时代,此后,两人先后拍了8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但是,张伟平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他的第一部电影《有话好好说》让他赔了1000多万。

  张伟平:“电影它是一个特别,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比如你就那么有把握

  让观众走进电影院吗,谁也没有这个把握。“

  尽管《有话好好说》并没有让张伟平赚到钱,但是这部影片在观众心中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战失利的张伟平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又和张艺谋连续拍了两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

  张伟平:“特定的情况是因为当时我是认为艺谋想拍。”

  《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分别获得了当年的金狮奖和银熊奖,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好的口碑,但是这两部电影并没有给张伟平带来好的票房,张伟平告诉记者,《一个都不能少》投资900万元,国内票房只有2900万元,《我的父亲母亲》投资1000万元票房只有更加可怜的500万元。

  记者:“跟它本身属于文艺片有关系吗?”

  张伟平:“有关系,现在文艺片在市场不好,全世界都不好,电影院里边就几个观众,

  尽管它的口碑很好,口碑其实跟票房是两回事。“

  连续三部文艺片在票房上的失利,让张伟平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文艺片赚到钱?他想出的办法是,在市场上造势,于是,他把这个思考的成果用在了他的第四部电影《幸福时光》上,很多女孩都还记得当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女主角选秀活动,然而,这次商业炒作除了让董洁一举成名之外,没有给张伟平带来任何的商业收益,这部电影投资1200万,票房只有900万元,更不幸的是,它在舆论中遭到广泛的批评,既不叫好也不叫座,可以说,这是张伟平投资电影以来最不幸福的一段时光。

  张伟平:“文艺片市场非常不好,观众人数非常有限,你就是在国外得多少,你一部文艺片得多少奖,但是观众人数非常有限,非常少。”

  张伟平把四部电影在票房上的失利归结为,文艺片本身在市场上缺乏号召力,因为文艺片首先考虑的是电影艺术本身,而不是电影市场的需求,那么,什么样的电影是把市场需求作为首要标准的呢?这就是所谓的商业片,2002年之前,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大制作的商业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排行榜上,前几名都是从美国引进的好莱坞大片,而张伟平和张艺谋的第五部电影改变了这个局面。

  张伟平:“我们需要拍这种有市场的电影,有观众的电影,那我们开始探索商业片,从英雄开始我们开始探索商业片。”

  2002年从文艺片转向商业片,张伟平投入巨资2、5亿元拍摄了《英雄》,开启了张伟平投资电影的“英雄”时代,也打破了中国商业电影多年的沉寂。

  为了给英雄造势,张伟平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剧组包机到全国各地宣传,拍卖音像版权,在电视台做商业广告,一个个过去电影发行人从没用过的招数全部用到了英雄上,这为张伟平带来了可观的票房,仅全国的票房收入就与投资相抵,达到了2、5亿元,一改往日投资文艺片的败局,《英雄》上映一周的票房就超过了之前四部文艺片的总票房。

  然而就在英雄赢得高票房的同时,也引来了如潮的批评,有评论说英雄无主题无剧情,也有评论说英雄里没有人物叫好和叫座之间,仍然是一个接不开的结。

  张伟平:“众口难调,你不可能做到大家都说这部,都喜欢这部电影,这是不可能的。”

  借势《英雄》,2003年,张伟平又打造了商业片《十面埋伏》,也获得了过亿的票房收入,但是这一次,张伟平仍然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面对电影本身的批评。

  张伟平:“商业片可能叫座得多,但是它不是太叫好。”

  希望听到叫好声的张伟平,在2004年投资2000万元拍摄了《千里走单骑》。

  张伟平:“《千里走单骑》就是文艺片,当时我也知道,《千里走单骑》的票房,没办法跟《英雄》、跟《十面埋伏》比,但是我还是要做。”

  张伟平把它在商业片中积累的经验全都用在了《千里走单骑》,希望摆脱文艺片只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但是这次,张伟平在文艺片的票房上再一次败走麦城,《千里走单骑》仍然没有赚到钱,它的总票房,还不及英雄两个晚上的票房收入。

  张伟平:“那我觉得坦率地说,文艺片必不可少,但是文艺片现在它市场就是不好,就是没有观众。”

  七部电影,五部文艺片,两部商业片,始终都没有让张伟平在一部影片中兼顾叫好与叫座的平衡,现在,张伟平再次转回到商业电影的道路上来,这就是即将上映的第八部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伟平:“给观众期待的,这个元素太多了,第一我觉得张艺谋第一次和周润发合作,张艺谋第一次跟周杰伦合作,张艺谋十年以后,再一次跟巩俐合作,我希望《黄金甲》这部影片能够做到既叫好又叫座的一部影片。”

  王六一:蓝猫的诞生

  张伟平徘徊在叫好和叫座之间,始终找不到一个两全其美之策,但是,一次一次的碰壁让张伟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许,叫好和叫座的平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近两年国内最耀眼的一个卡通明星,他的名字叫蓝猫,说起卡通,我们很容易想到迪斯尼和他的米老鼠,那是一次很偶然的创作灵感,而蓝猫的诞生同样是一个偶然,接下来这个节目的主人公名叫王六一,这是一个听起来就和孩子有关的名字。

  在湖南三辰卡通有限公司设计室里,最新的蓝猫卡通形象即将出炉,这是三辰卡通应欧洲市场的要求,专门作的设计,而这一趟欧洲之行,蓝猫将会为三辰卡通,带来至少2000万元的收入。

  湖南三辰卡通有限公司董事王六一:“我们要打造一个动漫巨星,给全世界的孩子提供最好的影片。”

  10年前的三辰卡通,还是一家音像公司,依靠销售教学光盘维持生存,2000年随着因特网的迅速发展,光盘销售一落千丈,无奈以下的王六一,一气之下决定转行,做他最钟爱的动画。

  王六一:“动画是一切艺术门类里边,最生动,最有趣的,它是理想和想象的最佳结合。”

  从小就喜欢动画的王六一知道,很长一段时间动漫市场被洋动画一统天下,国产动画片没有一席之地,做一个什么样的动画片,才能在动漫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呢?

  王六一:“动画往往是靠娱乐的,比如像美国的迪斯尼也好,包括日本的kitty猫也好,它是完全是纯娱乐的,但如果说能够让孩子们看着好玩,非常有意思,但能有一点点知识的提示,那岂不就是锦上添花了嘛。”

  按照这个思路,王六一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创造一个全新的卡通形象,让它带着观众去寻找科学奥秘。

  王六一:“当时就讨论了,你看在国外非常出名的这些动画,他的这个形象里边,不外乎是几种动物而代表的,最最突出的就是猫。”

  几套猫的设计很快被拿了出来,这就是蓝猫最早的形象,淘气又可爱,可是王六一并不满意。

  王六一:“因为细长的猫,它不像这种稍微就是胖乎乎的,那么可爱。”

  除了胖瘦,对于这只猫的颜色,王六一也不满意。

  王六一:“黑的,白得都有,不如蓝色,因为蓝色首先它有梦幻般的色彩,把猫和一个非常好的颜色结合起来,这个蓝猫呢就呼之欲出了。”

  2001年1月,很多孩子在电视上看到了一部系列动画片《蓝猫淘气3000问》,在这个作品中,蓝猫被设计成了一个单纯直率,爱冒险,重友情、讲义气的形象,和小伙伴一起上天入地,谈古论今,很快这部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就陆续出现在了15家电视台的屏幕上。

  这么短的时间,蓝猫就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15家电视台播出,按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甚至比米老鼠的起点都要高多了,但是,在电视台播了一段时间以后,王六一却开始着急了。

  王六一:“全国的电视台,基本上不给钱,只能是白白的交给电视台播。”

  蓝猫每分钟的制作成本,高达一万五到两万元,当时,三辰卡通为制作蓝猫投入的成本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王六一来不及享受《蓝猫淘气3000问》带来的快乐,就必须要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

  王六一:“蓝猫在亏损下去,公司就彻底崩盘了。”

  有一天,王六一从一家电视台了解到,不只是他的动画片卖不上价钱,那时,就连日本的洋动画片也都是无偿在电视台播放的,有的甚至还要给电视台倒贴钱,一打听,王六一才知道,在日本,动画制作者们根本不是靠在电视台播出赚钱。

  原来,日本动漫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个好的动漫形象一旦产生了影响力,

开发商们会立即把它做成品牌,开发图书、游戏、玩具、日用品等周边产品,赚取利润,而在我国,由于动漫产业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制作者们大多只能惨败而归。

  王六一:“我们迷迷登登下海,情况不明胆子大,只能这么说了,你真正的了解以后,我的天,真是感到真是,没辙了。”

  从2001年1月到9月,播放蓝猫的电视台,从15家增加到了100多家,可三辰仍然没有带来一分钱的收入,而此时针对蓝猫的批评也多了起来。

  王六一:“就说你们这个猫根本不行,那个世界上好的猫多得很,那中国这个土猫,你能做得了什么。”

  公司里有人提议,电视剧市场赢利容易得多,不如放弃蓝猫投资电视剧,对此,王六一却固执地坚持一定要做下去。

  王六一:“一个动画形象一旦建立的话呢,它不是一时一世,而是几代几世甚至是永久,米老鼠唐老鸭有七十年的历史了,小熊威尼有五十年的历史了,还是给版权拥有方带来了滚滚不断的财源。”

  王六一坚信只要继续投入制作,蓝猫一定能变成一只能挣钱的猫。

  王六一:“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为什么国产动画片做不好,毫不夸张的说,我们是以一个企业,来承担一个行业应该做的一个实验。”

  到2001年5月,蓝猫系列动画片播出了160集,蓝猫已经成为孩子们非常熟悉的卡通形象,可三辰卡通仍然没有收回一分钱的成本,就在人们都认为蓝猫必败无疑的时候,王六一等的转机终于来了。

  王六一:“一些为美国迪斯尼做衍生产品开发的一些制作商,比如说做玩具的,他意识到,中国终于有了一只猫,这只猫可能做文具,也可以做玩具,他就来和我们联系了。”

  2002年6月,蓝猫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日子,一家玩具企业认购了蓝猫

商标的使用权,此后,蓝猫商标的招商活动一发不可收拾。

  此后,2000多个厂商选择使用蓝猫商标,蓝猫开始大规模介入大众消费领域,涉及到光盘、图书、文具、玩具等十六大门类,六千多个产品,目前,蓝猫给三辰卡通带来的相关产业群的收入将会超过20亿。

  王六一:“动画是一种非常吸引人的艺术,而这种艺术又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我觉得进入这个行业,我是衣带渐宽只能终不悔。”

  其实,在众多创意产业中,影视动漫应该算是比较传统的产业,但是,随着新的技术不断加入,各种商业模式不断出现,这个产业同样带来了很多机遇,资源有限,创意无限,但对影视动漫产业来说,其实它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层出不穷产生出的创意,只有不断开掘这些资源,这个产业才能保持生命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尹鸿:“视听产业应该说对营销的要求都会比较高,因为它必须有一个比较大的市场来维护它,因为它的创意成本很高,所以在这种前提下,一般来说我们会依赖于尽量的扩大它的产业链,比如说像电影,除了影院市场,依赖于电视,依赖于音像产品,包括依赖于唱片的开发,包括依赖于一些后期的授权产品的开发,也包括我们现在还把电影做成游戏等等,它才能够回收它的巨大的创意成本。”

  记者:“那视听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尹鸿:“未来的产业空间肯定是极其巨大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难得有的一个巨大的本土市场,会使中国的创意产品在未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半小时观察:不能收获就不会有人耕作

  其实,不管是张伟平拍的电影,还是王六一做的蓝猫,现在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难题,那就是盗版,现在,在很多地方还可以买到盗版的英雄、十面埋伏,还有千里走单骑,而这本来应该都是张伟平的收入,同时,蓝猫的形象也在不断地被盗用,根据估算,每年蓝猫创造的价值高达40多亿,但是王六一他们能赚到的钱只有1、2亿。

  我们知道,创意产业是一种能够把思想转化为产品的产业,这种产业看不到多少厂房,也看不到冒烟的烟囱,它的主要资产都是无形资产,也就是是

知识产权,正因为如此,有的经济学家直接把创意产业定义为/知识产权法保护范围内的经济部门。

  然而,不少人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是很淡薄的,甚至有人认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会阻碍知识的传播,我想,这是一种非常短视的想法,想想看,如果盗版光盘发行的速度比电影发行还要快,那么好莱坞也早就破产了。

  打个比方说,如果地里的庄稼随便每个人都可以去收割,那么就不会有哪个农民愿意种粮食;同样,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就没有了创意产业的发展动力,所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创意产业发展环境的关键所在。

  主编:马洪涛

  记者:王立平 庄严

  摄像:白羽 欧阳秉辉 沈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