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与新闻专题 > 正文

女乘客从火车地板意外掉下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7:06 法制与新闻

  一中年妇女在乘坐火车时,意外地从翘起来的卧铺车厢的地板上漏下火车,被飞驰的火车当场碾断了双腿和左手。经 过9个月的治疗后,大难不死但已是一级甲等残疾的她将火车的运营者告上了法庭并提出573万元的巨额索赔。此案因涉及 铁路运输企业行使法律、行政法规授予的行政管理职能,而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蒋林翔/文

  飞来横祸

  2005年4月23日晚7时,广西柳州市的胡家津带着幸福的微笑与丈夫一起登上从湖南张家界开往广西南宁的2 011次火车。躺在13号卧铺车厢12号卧铺位上,胡家津乐滋滋地翻看着数码相机上自己在凤凰古城的留影。那一张张照 片,是丈夫亲手为她拍摄的。

  胡家津供职于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对于已经44岁的她来说,出去旅游的机会并不多,这次赶在“五一”节前 和丈夫去湖南凤凰县游玩是他们早就商量好的。当晚10时许,胡家津甜甜地睡着了。

  4月24日凌晨1时,胡家津从睡梦中醒来,发现火车已经进入广西三江县境内。估计还有两个小时就到柳州了。胡 家津决定不再睡了,遂下床去了趟

卫生间。当她从卫生间返回,走到车厢8号与9号铺位之间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睡 眼朦胧的胡家津左脚刚一迈出,过道上的一块木板忽然翘了起来,毫无防备的胡家津顺着翘开的口子掉了下去。瞬间,她眼前 一黑,整个人已经落到了铁轨上。火车飞驰而过,当场碾断她左臂、左大腿和右小腿,头皮也被掀去一大片。她当即失去了知 觉。由于当时是深夜,车厢内没有开灯,乘客都在睡觉,所以没有人发现这一异常情况。

  不知过了多久,胡家津醒了,仰面朝天躺在铁轨中间。胡家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正处在一个极度危险的境地,如果 不尽快离开铁轨,必将被下一列火车撞得粉身碎骨!

  胡家津试着挪了一下身子,很快发现自己的左手臂没了,左大腿也没了。为了赶在失去知觉前爬离铁轨,胡家津艰难 地移动着右手向铁轨伸去。1厘米、2厘米……几分钟后,胡家津终于触摸到了铁轨,她使劲抓住铁轨,紧接着翻身,可是身 子根本没翻动。极度疲惫之中,胡家津想到了可爱的儿子,想到了丈夫,想到了年迈的妈妈,她告诉自己绝不能死。借着亲情 的力量,胡家津再次使出全身的力气,忍着巨痛,终于成功地翻出了铁轨。

  她确认自己暂时安全后,向着四周大声呼喊:“来人啊,救命啊!”但没有人应答。

  由于失血过多,胡家津感觉越来越冷,她看着茫茫的夜空,心中不停地祈祷:“不能死,决不能这样死去,我一定要 活下去!”过了一会儿,胡家津终于听到了火车声,求救的本能瞬间而生,在火车即将驶过时,胡家津拼尽全力把头抬起,一 直等到车灯灯光全部扫过她的身体。

  遗憾的是,这列火车没有人发现她。胡家津在疼痛中又失去了知觉。不知过多久,再次醒来的胡家津听到了自己手机 的铃声在响,她知道是丈夫打来的,可是她一点都动弹不得,只能无奈地听着铃声消失。

  活下来就是奇迹

  其实,胡家津从车厢掉下去不久,她的丈夫李鹏丞就从睡梦中醒来了。看到对面妻子的铺位空着,李鹏丞估计妻子是 上厕所了。可等了一会儿,仍未见妻子回来,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李鹏丞立刻下床寻找。过道里没有妻子的影子,车厢 的厕所里也没有发现妻子的踪影!李鹏丞疯了似地在整个列车上寻找了20多分钟,但始终没有找到妻子,他还多次拨打妻子 的手机,可妻子一直没接。

  “肯定出事了,否则不会不接电话的!”李鹏丞急得冒出一身冷汗,情急之下他找到列车长,说妻子在车厢内不见了 。

  “这怎么可能呢?”包括列车长在内,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都以为他在开玩笑。无奈,李鹏丞只好在列车上又找了一 遍,并不停地拨打妻子的手机,但结果令他失望!

  胡家津静静地躺在铁轨边,意识越来越模糊。正当胡家津无法支持下去的时候,她终于听到了脚步声和说话声,这让 胡家津顿时振奋起来。很快有一个人来到胡家津的身边,同时一束手电光也照到了她的身上。胡家津于是用颤抖的声音请来人 给她盖一件衣服。来人看到胡家津的惨状不敢上前,只是不停地问:“你是怎么掉下来的,是从车门吗?”

  胡家津立刻回答:“不是。我是从车厢中间过道上掉下来的。”

  来人摇着头说不可能。胡家津拼尽全力说:“不信你可以看现场。”

  来人看到胡家津的手和腿掉在铁轨中间,而人却在路基上,这使他不得不相信。此时,胡家津的手机铃声又响了,但 等来人找到手机时对方已挂机。胡家津叫其帮忙拨通了丈夫的手机并将手机放在她耳边,她终于听到丈夫熟悉的声音了。胡家 津在电话里清楚地告诉丈夫:“我掉下火车了,手脚被轧断了……”

  李鹏丞接到妻子的电话后焦急万分,急忙找列车长报告情况,可列车长听完后神情漠然地表示不相信。不久,这位列 车长接到了救助胡家津的广西巴斗车站的电话,这才相信,但他仍然坚持让列车继续向前行驶了一百多公里到达广西融安车站 后才停车。李鹏丞从融安站下车后立即搭车折回巴斗车站。

  胡家津出事的铁轨旁,五六名救援人员迅速把胡家津包裹着抬上了门板,一路小跑把胡家津抬到等候在此的三江县人 民

医院的“120”救护车上。

  在三江县人民医院,经全身检查后,医生对胡家津做出诊断:左上、下肢完全离断;右小腿下段截肢;右肩关节骨折 脱位;头皮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由于伤势过重,在胡家津的生命体征稍有恢复的情况下,三江县人民医院于200 5年4月26日上午将胡家津转往柳州市人民医院继续进行救治。

  在整个救治过程中,胡家津共进了6次手术室,在住院期间,胡家津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胡家津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这让医学专家们纷纷连呼“奇迹”!两条腿和一条手臂同时失去的 确十分罕见,胡家津在遭遇如此重大创伤之下,还能顽强地爬出铁轨,这不得不归功于胡家津顽强的求生欲望。

  胡家津的丈夫李鹏丞说,事后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在发现旅客失踪的情况下,按照相关规定,列车应当紧急停车进行 寻找。“我当时已经向该趟车的列车长报告了,如果当时列车能够紧急停下,胡家津就能够被及时找到,这样可以赢得更多的 救治时间。”

  生活发生变迁

  2005年11月4日,胡家津终于出院,并前往上海安装假肢。去上海之前,胡家津抱着一个目的,那就是一定要 重新站起来!如果无法站立,她自己会彻底丧失活下去的勇气。经专家会诊,胡家津左大腿由于离断位置太高,给安装假肢带 来了难度,最后他们为胡家津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安装康复训练方案,就是先给胡家津安装右小腿,然后练习站立,能站稳 了再装左大腿,再练双腿平衡,然后学走路,最后安装左手。

  第一次见到笨重的金属假肢,而且还绑在自己的腰上,胡家津不禁失声痛哭。此后,为了适应假肢的存在,胡家津每 天按照专家的意见借助平衡杠进行行走锻炼,结果没出3天,伤口处就布满了水泡,疼得她直掉眼泪。“走到今天完全是哭出 来的。”胡家津一直这么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胡家津终于可以自己走动了,不过刷牙、洗脸、戴假肢甚至上厕所等, 她还都无法自理。

  2006年1月24日,在经历了9个月炼狱般的生活后,胡家津终于用汗水、泪水、血水换来了回家的日子。那天 ,胡家津被4个人用轮椅抬进了温馨的家。一进门,只见儿子高兴地喊道:“妈妈回来就好了。”但从此胡家津的生活却发生 了巨变,她被鉴定为一级甲等残疾,无法工作,没有了收入,原有的生活秩序被彻底改变了。

  胡家津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的活动范围不足30平方米。从上海回到柳州,胡家津只下过3次楼,其中两次是理发, 另一次是为了迎接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看望她的姑姑。在家人的帮助下,胡家津走下楼足足用了10分钟。

  下楼对胡家津的打击很大,她感到了深深的自卑。她想摆脱凡事都得让人帮忙的现状,可一次次的失败让她产生了无 比的恐惧。胡家津想到了自杀,也不断策划着自杀的方案。她的精神近乎崩溃,脾气暴躁,也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她的身体也出现了许多异常,突发性高血压、心跳过速……

  无奈的官司

  胡家津出事后,柳州铁路局马上表示,胡家津是从飞驰的列车上掉下去的,胡家津本人无过错,他们对给胡家津本人 造成的伤害表示同情,并表示将尽快出具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然后给予赔偿。胡家津在治疗期间,柳州铁路局的相关领导曾 多次到医院探望,也曾派出专人对胡家津进行过陪护,共为其支付医疗费、残疾辅助器具费等30余万元。

  但胡家津的丈夫李鹏丞说,他们从上海回到柳州后,柳州铁路局方面就再也没有人来探望过胡家津,而且绝口不提事 故调查报告的事情,他们每次问起这件事,都被该铁路局敷衍了事。

  2005年11月,胡家津被家人送到上海安装假肢,并找到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律师认为,胡家津经历的“4·2 4”重大事故,是一次离奇事故,在世界铁路史上也很罕见。这次事故,系柳州铁路局为了牟取商业利益,将已报废的“绿皮 车厢”重新投入使用造成的。

  2006年年初,胡家津及其家人向柳州铁路局提出了出具相关事故调查报告并予以赔偿的要求。与此同时,胡家津 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申请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的有关规定。2006年1月20日,胡家津又上书国务院,请求 国务院审查《铁路旅客人身伤害及自带行李损失事故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请求修改或废止。此外,胡家津还向铁道部递交 了《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要求调查“4·24”重大事故的经过并作出赔偿。

  可直到2006年1月底,柳州铁路局仍未向胡家津及其家属出具任何相关事故调查报告并予以赔偿。在后来双方协 商的过程中,柳州铁路局与胡家津在给付精神损害赔偿金和安装假肢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致使双方的协商无法进行下去。

  2006年春节过后,胡家津一纸诉状将柳州铁路局诉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06年9月28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开庭审理。在庭审中,原告代理律师认为,柳州铁路局本应 提供安全合格的交通工具和设施,将旅客安全准时地送达目的地。胡家津经正常渠道购买了被告所售车票,经正常方式乘上火 车,由于柳州铁路局提供的交通工具不合格、不安全,致使胡家津遭受了巨大的人身伤害,给胡家津在身体上、精神上、心理 上都留下了永久的痛苦。律师还代原告及其家人对柳州铁路局提出了包括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后续治疗费等共计573 万元的赔偿,并在上海、北京和柳州3个城市的媒体上公开道歉。

  原告胡家津在法庭上花了1个多小时陈述自己在这起事故中所受的肉体及精神上的伤痛。由于过于悲痛,胡家津一度 在法庭上鼻子“流血”。审判长建议她休息,改由他人代替陈述,但被胡家津拒绝了。当胡家津结束陈述时早已泪流满面,而 旁听席上也已唏嘘一片。

  法庭上,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焦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原告该不该到上海安装假肢;二、车厢有 没有使用年限;三、柳州铁路局为何迟迟不出具一份详细的事故调查报告。

  被告柳州铁路局对于原告到上海假肢厂安装假肢提出异议,认为到上海安装假肢比在柳州当地的费用要高出不少。对 此,原告方认为,当地没有能力为这样的一级甲等伤残病人提供配套的服务。

  对于原告律师提出被告提供的交通工具不合格、不安全,致使原告遭受巨大的人身伤害的指控,柳州铁路局辩称,只 要列车经检查合格,不管年限长短都可以使用。该局的代理律师也认为,铁路线上运行的车辆都是符合上线运行规定的,否则 根本不能上线运行,绝不存在使用报废车辆的问题。

  对原告提出的“柳州铁路局为何迟迟不出具一份详细的事故调查报告”的质疑,柳州铁路局的代理律师回应说,胡家 津出事的车厢至今仍保留在柳州铁路局。事发后柳州铁路局曾派人就出事地板的安全性专门做过试验。试验证明,这块地板是 架在4个钢梁上的,从地板上方,普通人根本无法打开。“确切的事故原因至今仍然无法得出,但是有可能是列车运行中产生 的气流将这块地板顶开了,或者是列车在前一站停靠时这块地板就已经被人从底部破坏了。”被告代理律师说。

  对于胡家津的丈夫提出妻子坠车后,列车为何没有紧急停车这一质疑,柳州铁路局代理律师说紧急停车不符合铁路的 有关规定。但对于此次事故的责任,柳州铁路局将全部承担,只是胡家津提出的赔偿数额,柳州铁路局不能接受。一方面,5 73万元的巨额索赔大大超出了柳州铁路局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原告的部分诉讼请求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按照国家规定 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事故的赔偿标准,赔偿的上限只有6万元。

  但是6万元的赔偿上限标准与胡家津的诉讼请求实在有太大的差距。

  庭审进行了一整天,法官当庭未作出判决。庭审后,经过法官多方做工作,原告胡家津表示愿意接受法院的调解,柳 州铁路局也表示,调解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

  另据称,在庭审的当天下午,胡家津已将一份状告铁道部的行政起诉状,以挂号信的形式寄往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 法院。她的诉讼请求是,请求法院判令铁道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审查并纠正柳州铁路局在“4·24”重大事故调查处理中 的违法行为,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事故调查报告并依法追究有关渎职者的责任。

  其实,不管这个官司的判决结果怎样,调解结果如何,都远远不能弥补胡家津在这次特殊“旅行”中所受到的身心损 害,打官司实在只是无奈之举。如果各有关部门能实实在在地通过这个教训认认真真地进行比照整改,切实避免类似的事件再 次发生,这才是胡家津一家人打官司的初衷!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