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广东检疫局抽检供港活鱼全部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9:0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商琦 通讯员陈滟) 记者昨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11月27日,香港有关方面在香港入境口岸大量抽取内地供港活鱼样品进行检测,项目包括孔雀石绿、硝基呋喃(4种)和氯霉素等。昨日,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公布抽查结果,结果无一阳性。检疫部门表示,这表明内地供港活鱼是完全安全、卫生的。

  近期因受“上海多宝鱼事件”影响,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市面上销售的活鱼进行
了大规模的抽样检测,从多批多宝鱼、桂花鱼等鱼类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药物残留,并称其中有3批能够追溯到内地的养殖场。该事件严重影响了内地塘鱼输港的正常经营,内地经营公司不得不暂停了塘鱼输港。

  广东检验检疫局指出,目前香港市面销售的活鱼除了来自内地规范管理的注册鱼场外,还有大量“走私”入境、港产及来自东南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内地正常供港的塘鱼95%都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的注册养殖场,广东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严格把关,从根本上保证了供港澳塘鱼的安全卫生质量。近两年多来,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供港澳活鱼8万多吨,无任何质量问题。

  检验检疫部门表示,目前,广东已经没有企业前来申报输出供港塘鱼的检验,暂停出口。检疫部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香港方面宣布市面上40多种鱼类,广东充其量供应的也就十四五种,但目前唯一能出具卫生证书和来自注册场的只有内地活鱼,一旦香港食物安全卫生出现一点问题,广东业界就会成为重点怀疑对象。与此同时,港方对南海食品进出口公司的水产运输船采取了封船、扣证等手段,并放任媒体拍摄,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和声誉损失,对内地活鱼声誉影响较大。此外,港方擅自增加的检验项目和相关的标准方法不明确,官方没有协商,企业检测无从下手。(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孔雀石绿”的相关新闻
抽样检查多宝鱼 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深圳抽检多宝鱼 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深圳卫生部门抽检:多宝鱼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深圳抽检多宝鱼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深圳抽检多宝鱼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深圳多宝鱼抽检 全部含孔雀石绿 (2006-12-01)
“多宝鱼”的相关新闻
上海山东磋商多宝鱼重新上市事宜 (2006-12-06)
评论:20亿元多宝鱼成了失信的牺牲品 (2006-12-05)
上海本周恢复供应多宝鱼 广州暂无解禁计划 (2006-12-05)
视频:上海多宝鱼恢复销售难 无毒养殖要花一年 (2006-12-04)
无公害多宝鱼本周供应上海市场 (2006-12-04)
山东销毁所有违规多宝鱼产品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