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最高的曾经达到13万块钱一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5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一套军车牌号卖多少钱?

  陈忠贵:从我们打击的情况来看,价格不等,有的被盗的真牌最多的卖到了六万块钱,有的制作的假牌,犯罪分子当真牌来卖、出租,最高的曾经达到13万块钱一副。

  李小萌:真是暴利。刚才从画面上看,我想从肉眼上看这些军牌都是足以乱真的吧?

  李建桢:如果要是对军车号牌特点不太熟悉的人是很难辨别的。但是实际上要是懂行的人来看,请军队的同志来辨别还是可以辨别出来的。

  假军车牌最高的时候曾经卖过13万一副的天价,而最低的时候,价格也在2千左右,还得冒着犯法的危险,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滋生这个市场呢?自1997年以来,武警总共丢失军牌1800余副,而部队自2004年换新军车牌以来近两年的时间,已经有1600余幅车牌被盗窃,假冒及被盗窃的军车牌流入社会,又会带来那些负面影响?

  李小萌:这个规模最大的窝点在山西被查获,这里边有什么必然性呢?

  陈忠贵:因为山西是我国的煤炭运销大省,这几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冒军车从事非法运营,获取的利润比较大,可以免除他们的过境费、

养路费等等一些费用。

  李小萌:运输车是一方面,另外李局长您跟我们讲,具体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车会对假的或者盗窃来的军车号牌有需求呢?

  李建桢:军车号牌是重要的军用标志,是保证军车依法运行的一个重要凭证,国家为了保证军队执行任务的便利和需要,给予军队军车通行免检,免交一些路桥费、停车费和养路费等这些优惠政策,也正是有这些优惠政策,一些不法分子就开始打军车号牌的主意,他悬挂军车,经济上很有便宜可占。第二,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军车搞非法运输,可以牟取暴利,我们都知道如果一辆重型的运输车辆要是搞运输,一天如果使用军牌可以免交各种费用数千元,这样一年算下来,一辆车辆偷逃的这种税费达十多万元。

  李小萌:所以这个诱惑很大,足可以使他们铤而走险。

  李建桢:对。再加上有些不法分子利用驾驶假冒军车做掩护,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这个社会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

  李小萌:刚才我们说到的主要是假冒的制作出来的,盗窃来的这种车号牌,一般是通过什么渠道盗窃来的呢?

  李建桢:盗窃军车号牌这几年呈上升趋势,因为大家都知道,2004年我们军队的车辆号牌换了新式号牌,这两年来军队和武警号牌大量丢失被盗,情况是非常严重,有些不法分子把盗窃军车号牌作为一个发财之道,由过去的在营区之外撬盗军车号牌,发展到翻墙潜入部队营区,到营区里面来撬盗军车号牌,有的甚至穿着军装假冒军人混入营区来实施盗窃。还更有甚者,有的是钻墙打洞,潜入部队车库,一次盗窃多副号牌,有的一次盗窃十几副号牌,应当说是非常猖狂的。

  李小萌:这和普通盗窃行为应该性质也不同吧?

  李建桢:对。因为军车号牌是专用的军用标志,他盗窃军车号牌以后,能够派生出很多,比如说非法买卖、非法使用和利用军车进行犯罪,可以衍生出很多犯罪行为,它的社会危害性是比较大的。

  李小萌:一辆车上挂上盗窃来的号牌或者是假冒的号牌是一种情况,应该说这个车和号牌是不对应的,是不是也能有车和号牌是对应,但是应该是属于打击范围的,有这样的情况吗?

  李建桢:凡是非军队编制管理的车辆,没有经过批准就悬挂盗窃来的军车号牌或者非法生产的军车号牌,甚至于私下买卖军车号牌,这都是假冒军车,都属于打击的范围,一经发现就要做出严肃查处。

  李小萌:有没有地方车辆通过正规渠道申请来了军车号牌,从表面上看都是合理合法的?

  李建桢:所谓的正规渠道,如果有特殊需求,个别情况要经过批准,没有经过批准都视为假冒军车。

  李小萌:有没有过统计,就是靠假冒或者盗窃军车号牌,偷逃税费,给国家造成什么样程度的损失?

  李建桢:据交通部门的统计,在一个省去年从8月到11月三个月的时间,28个

高速公路的收费口通行的大吨位的一些假冒军车,有36万多车次,偷逃的税费仅三个月统计就达2800多万元,这次我们开展专项斗争,据公安部、交通部公路部门同志反映,假冒军车一年给国家造成的税费流失至少在五六亿元以上。

  李小萌:想象不到有这么大的损失。这个是经济上的损失,另外这些不法的车辆都是盗用军队的号牌,当他在社会上行驶的时候,做出一些非法的事情的时候,对军队的荣誉、声誉也是有影响的,可以这样讲吗?

  李建桢:对,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他悬挂军车号牌,群众对军队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是非常高的,他驾驶这个军车号牌进行违法甚至犯罪活动,严重损害了军队的形象和声誉,破坏了军车的正常运行秩序,也对部队的管理、训练造成很大的影响,社会危害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我们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专门是以军车为掩护来进行严重违法犯罪活动,比如说有的驾车抢劫,驾着车辆敲诈勒索,还曾经发生了不法分子悬挂被盗的军车号牌的车辆,公然劫持强奸女青年,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李小萌:如果老百姓单从车号牌上去判断,就会觉得这是军队人干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