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相对的“异体监督”是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2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相对的“异体监督”是方向

  事实上,自十六大以来,执政党一直试图加大纪委监督力量,包括前几年普遍实行的纪委书记兼任党委副书记的模式也是表现之一。

  而从今年开始的地方党委换届时精简副职的举措,使得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党委副书记
,这一度引起各方对纪委监督力度减少的忧虑。

  相关专家认为,包括直辖市“空降”纪委书记和各省份异地任职在内的举措,则将打消这种顾虑。

  上述反腐专家称,如果真能实现中央掌握提名权,使得纪委书记在实际上对中央负责,其实际效果可能会大于纪委书记兼任同级党委副书记。

  早在地方党委换届之前的2006年5月,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曾刊登一篇名为《党内民主的发展路径》的文章,文章称地方纪委在双重领导体制下,必然出现监督者要受被监督者领导的局面,所以,从2004年开始,中央和省级纪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建立上下级纪委垂直领导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无论是纪委书记由上级提名还是地方纪委书记异地轮职,一个共同的指向就是纪委的相对的异体监督。

  近年来,纪委系统一直在不违背党章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增强异体监督的可能性。

  一个例子是,因为党章没有规定中央部委的派驻纪检组由谁领导,自2002年始,中纪委在2年后最终实现了对所有部委纪检组的“垂直管理”。2003年,中纪委和中组部又联合建立了对各地方省份的巡视制度。

  “理想的目标应该是改革地方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地方党委和纪委都对各地方党的代表大会负责。”

  任说,在目前最直接的则是纪委书记不由同级党委提名的制度化,“由上级纪委或党委提名都可以,而且提名后的其他程序不用动。”本报记者(马昌博 赵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