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互调突显 中央掌控提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2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新纪委书记说话不多,在上周末和各室主任见了面,新书记看上去很干练。”天津市纪委一位官员描述。

  12月5日,《天津日报》消息称,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接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一职。

  据本报记者了解,几乎与此同时,原天津市纪委副书记李法泉已转任吉林,出任该省纪委书记。

  2006年,天津曝出原检察长李宝金腐败案,为天津近年来罕见,此次中央“空降”纪委书记,令各方关切。除天津外,其他三个直辖市的纪委书记也为中央“空降”。

  上海再次于低调中成为焦点。这个直辖市迎来第一个以中纪委常委身份“空降”的纪委书记。

  12月5日,星期二,上海主要媒体都发表了一篇当地官员到上海世博局调研的短文,文中以直接点出头衔的方式透露了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纪委常委沈德咏接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消息。

  相关报道没有提及沈德咏正式上任的时间,有消息称,沈是于之前的周末抵沪上任。

  资料显示,52岁的沈德咏198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兼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教授。

  接受本报采访的纪检系统专家说,以中纪委常委身份执掌地方纪委,沈是第一个,这在中国共产党的纪检体制中可谓突破。

  自陈良宇被立案侦查以来,上海政坛已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但大多以本地官员为主,此次沈的下派任职被认为是上海市最近尤为重要的一次任命。

  实现突破的不仅是上海,同是12月5日,在北京,原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本报记者查阅新华网的本届中央纪委名单显示,马志鹏现任中纪委常委。

  短短几天之内,京津沪三直辖市纪委书记都以“空降”易人,而在之前的4月份,另一直辖市,重庆市的纪委书记亦由原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接任。

  至此,四个直辖市纪委书记都由中央下派产生,而京沪这两个最重要的直辖市同在此轮调整中开创了中纪委常委任职地方纪委的先例。

  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互调突显

  就在中央对直辖市“空降”纪委书记的同时,近日来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互调的力度,亦突然明显加强。

  除天津市纪委副书记李法泉调任吉林任职纪委书记外,在已公布的涉及纪委书记变动的其他12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纪委书记为异地交流或从中央“空降”。

  如原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原广东纪委书记王华元则调到浙江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此间专家说,省级纪委书记大规模异地交流也属首次。

  中组部系统一位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990年代初期研究干部交流时,中央就有扩大纪委书记异地任职的意向。

  他还说,当时,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公检法机关“一把手”等关键职务也在考虑范围内。

  后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推开,地、市一级相关职位干部的交流开始频繁进行,1996年、1997 年最为集中。

  “而省一级要害职位的干部交流则相对滞后。”这位官员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省一级纪委书记都在本地产生,由省委副书记兼任。

  当时,省纪委书记的省际横向交流并不多见,纪委系统官员的交流多在本地区进行,或地方向中央输送。

  根据现有资料,现任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和刘峰岩,都是在2002年分别从上海市纪委书记和天津市纪委书记位置上转任中央纪委。另一位副书记刘锡荣,也是从浙江省纪委书记转任。

  此次省级纪委书记交流,则呈现出交流面广、重点省份中央“空降”的特点,纪委干部之间的交流范围不仅在纪委内部,而且扩大到整个公检法纪系统。

  如福建省纪委书记陈文清此前担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之前提到的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出身公安系统,而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春良此前任省高校工委书记,背景跳跃更为宽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纪委书记异地任职力度比之前其他类型干部异地交流力度更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纪委系统专家说,过去讲的异地任职往往指籍贯不在当地,但可能已在当地工作多年,现在纪委书记交流更进一步。

  “就是从没有在当地任过职,而由中央直接派过去,在异地任职方面更为严格。”上述官员说,如此,则更有“空降 ”意味。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未来省级纪委书记还将有更多的异地任职,而驻各部委纪检组亦将会有不同部门间的交流。

 [1] [2] [3] [下一页]


2006各省市纪委书记调整情况一览
姓名 原职 现职 性质 调任情况
马志鹏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 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和北京市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12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
臧献甫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和天津市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12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
沈德咏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纪委常委 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未透露人事变动具体时间
朱明国 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尚未正式任命
王华元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11月23日中央批准
刘春良 河南省委常委 安徽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9月20日,中央决定
叶青纯 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长 河南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10月28日,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金道铭 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长 山西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9月1日,中央决定
陈文清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福建省纪委书记 异地调任 9月28日,四川省人大接受陈文清辞职
宋育英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湖北省纪委书记 本省任职 中共中央批准
杨传升 山东省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事厅厅长、党组书记 山东省纪委书记 本省任职 中共中央批准
臧胜业 河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河北省纪委书记 本省任职 中共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通过
徐敬业 中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长 重庆市纪委书记 外地调任 5月17日,中央批准
王侠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陕西纪委书记 本省官员 4月11日,中央批准
符强 自治区党委秘书长 新疆纪委书记 本区官员 1月份,中央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纪委书记”的相关新闻
徐敬业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重庆市纪委书记 (2006-12-06)
中国10省纪委书记异地调职 纪检渠道更为畅通 (2006-12-06)
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春良:把反腐工作融入实践 (2006-12-05)
江苏纪委书记冯敏刚:为富民强省提供政治保证 (2006-12-05)
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 (2006-12-05)
广西纪委书记马铁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