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辽宁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48 《法律与生活》杂志

  守护一座城市的资源

  ——辽宁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工作纪实

  本刊记者(吕娟宫利)  一名本溪居民在他的随笔中写道:“本溪变了,我又吃到了纯正的开河鱼,看到了多年不 见的野猪在林间出没,树上有熊新垒的窝,南沟村的傻狍子
悠然地下到农家附近的小河饮水……”

  2006年6月,辽宁省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在依法对位于本溪市溪湖区的河西荣圣煤矿进行采矿检测时,发现其越界 开采原煤43820吨,这是该煤矿继2001年以来第四次的越界开采行为,也是其多次违法开采行为中最为严重的一次。 “显然,之前对其连续三次的行政处罚并没有令其悬崖勒马。”本溪市国土资源局法规处处长高尚伦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 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溪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对荣圣煤矿作出了责令停止违法采矿行为,没收违法所得958.7 82万元,并处287.634万元罚款,建议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吊销其采矿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同时,由于荣圣煤矿屡次越 界开采,情节严重,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并将该案移送当地司法机关追究其违法采矿的刑事责任。“目前,该案的四名违法当事 人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本溪市检察院已对该案提起公诉,而在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公安局与检察院组成的专案组的努力下,目 前已追缴荣圣煤矿违法所得600余万元。”

  2006年以来,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共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30余件。“加大执法力度,促进与本溪市其他相关部 门的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是本溪市在打击违法采矿、破坏矿产资源行为上取得显著成绩的主要原因。”本溪市国土资源 局副局长姜宏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保卫8400平方公里国土

  位于辽宁省东南部的本溪市是典型的煤铁之城。矿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尤其是铁矿资源埋藏很浅的地质特点使得形 形色色的采矿者趋之若骛。2003年以后,全国矿产资源的紧俏所带来的价格飞扬更滋生了偷矿、越界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 。“很多地方不用炸药,一台挖掘机当天就能作业,一天获利一辆桑塔纳。”

  盗采者的猖獗加速了本溪市沦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进程。据相关资料显示,本溪市的煤炭资源将在未来15年内逐渐 枯竭。

  如何守住珍贵的矿产资源,这是摆在这个资源型城市国土资源部门面前的首要难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2006年11月7日,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桂才在谈到如何与非法盗采者斗智斗勇 时,原本严肃的面孔露出“狡黠”的一笑。刚刚处理完继荣圣煤矿之后的又一起严重违法盗采案件,为国家追回被盗采的原煤 一万吨,李桂才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但他同时也知道,也许几个小时之后,说情者、拉拢威胁者将踏破门槛,而对比一起起 真枪实弹的执法战役,后者虽无硝烟,却更可能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李桂才相信“邪不胜正”,用无欲则刚对阵利欲熏心,没有不胜的道理,但是,这种对阵的过程也充满了艰辛、曲折 ,甚至牺牲。

  “与他们较量,打的更多的是心理战。”起初,国土资源执法部门得到举报后,马上集合赶往现场人赃并获;但后来 ,非法盗采者摸准了执法人员的行动规律,派专人在国土资源局门口蹲点放哨,见到风吹草动立刻用手机通风报信,执法人员 赶到盗采现场往往面对的是人去山空。于是,执法人员改变出发地点,白天将人员调动到外市,夜晚集合行动;被利字熬红眼 的盗采者接着变招,在执法监察车辆进入矿区必经的道路上设障,挖沟、放倒大树、用一辆坏了的卡车挡住进山之路,无所不 用其极。执法队伍泰然接招,更换执法交通工具、通讯设备,在全市设15个监察所,设站置点,严密监控。“不信守不住这 8400平方公里土地!”李桂才的语气斩钉截铁。

  为了改变行政处罚手段单一,力度不够的状况,2004年,本溪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由国土资源、公检法机关与工商 、环保、林业、监察等部门建立的联合执法制度,市公安局、工商局还在国土资源局设立派驻机构,解决在办理大案要案过程 中,国土资源局单部门无权拘捕犯罪嫌疑人、无权扣押盗采设备的关键性问题,从机制上保障了打击违法开矿的力度。

  在本溪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办公楼道的签到板上,记者发现,所有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并非朝九晚五,凌晨1点、4 点,晚上8点、11点;工作时间也不是8小时,有的12小时,有的16小时;节假日栏里加班的几乎填满。

  与盗采者的“猫鼠游戏”并不是充满戏谑。仅从2003年至今,已发生8起执法人员被非法打击报复的恶性案件, 几乎每个执法人员都多次接到恐吓电话。面对饭碗被砸,违法者不惜以命相拼。2005年5月,执法人员张励在与队友巡查 矿区时,被十几个手持刀片、匕首、棍棒的彪形大汉殴伤,住院治疗1个月;2005年8月16日,执法人员在歪头山小柳 峪地区查处盗采案件时被歹徒殴打,“很多执法人员面对过被对方用刀架在脖子上,进行威胁的危急时刻”。

  与砍刀棍棒伴随的是钱权利诱。一个小矿主麻利地向执法人员手中塞进4大捆百元现钞,希望私了,一个盗采者态度 嚣张傲慢地向执法者声称是某某领导的亲戚,让执法人员别“白费力气”。

  身为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桂才自然明白上行下效的结果。“四个带头,五个不准”,是他对全局领导班子成员 的要求,于自己,要求更为严苛。57岁的他生病,一声不吭,治疗的时间全在上班前下班后,连家人都不知道他此时正在医 院打点滴;逢年过节,凡是拜年送礼的人一律被挡在门外,一位职工事后尴尬地形容:“那是真往外扔啊!”

  奇迹,就这样出现了

  2006年11月初,本溪国际红叶节刚过,一位本溪市民替记者惋惜:“早来半个月,那满山的红叶,美极了。”

  八山一水半分田,几乎所有的本溪人在提到本溪独特的地理面貌时,脸上的表情都是喜忧参半。

  在这座以煤铁开采为经济命脉的工业城市,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矛盾尤显不可调和。单纯强调经济,山西近1/7 地面成为悬空区,采空塌陷向全国六大区快速蔓延的悲剧是前车之鉴;裹足不前,与南方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远。而事实是 ,由于过去资源利用的粗放以及违法开采的猖獗,本溪市的环境早在几年前就已敲响警钟:公路两侧被弃的石灰厂,裸露着被 “开膛破肚”的惨状,冒着滚滚浓烟的水泥厂,被废弃的矿山一侧被挖空,满目疮痍。

  更有甚者,每年汛期伴随而来的大规模泥石流、滑坡、地表塌陷等地质灾害,给本溪的经济带来重创。

  “除了自然地理原因,滥采乱挖是导致灾害的主要诱因。”谈到如何治理矿区环境,副局长姜宏阁忧心忡忡:“矿山 开采完后需要复垦,恢复当地的生态环境,但是谁来复垦,谁掏钱?事实是,我们现在没有专项治理财政资金。”

  “没有钱,也要治。”这是本溪市国土资源局的回答。为了解决治理资金来源,本溪市独辟蹊径:在新建矿山审批复 核过程中,增加前置条件,要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同时在矿山开发方案设计中也增加了矿山环境 恢复治理内容;新办矿山按照矿山规模,收取不同数量的矿山闭坑抵押金,用于保证矿山环境的恢复。

  “羊毛出在羊身上。”几年下来,面对新措施下的环境治理效果,李桂才和他的领导班子再次乐了。

  除了整治矿山,加大耕地改造力度是本溪市环境治理的另一只翅膀。本溪市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低于联合国粮 农组织规定的人均警戒线,这是本溪特殊地理特征所致,如何改善这种耕地稀缺的现实,保护好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耕地资源, 是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本着这一原则,本溪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了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土地开发项目—— 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镇小同帮村和二户来镇拉古甲村土地项目的开发整理,局长李桂才亲自挂帅部署,确定项目,副局长 姜宏阁亲自带队,历经一年奋战,使小同帮村和拉古甲村人均耕地分别增加了0.27亩和0.44亩。这是本溪市耕地改造 工作的缩影,几年来,本溪市共开发整理土地面积近一万亩,连续6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一名老本溪居民在他的随笔中写道:“本溪变了,我又吃到了纯正的开河鱼,看到了多年不见的野猪在林间出没,树 上有熊新垒的窝,南沟村的傻狍子悠然地下到农家附近的小河饮水……”

  为充分利用好历史和自然对本溪的双重馈赠,2001年开始,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开始对地质遗迹进行专题调研并开 展保护与开发工作,与专家教授进行深入野外实地科学考察工作,收集、查阅了上千万字的文献、资料,拍摄了数千幅照片, 形成了完整的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材料。2005年8月24日,本溪成功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亮出了继“煤铁之城”之后的 又一张名片,并成为全国惟一一个以行政区划申报成功的景区。

  而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样的奇迹上演在一个曾被视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土地上。

  后记:2004年起,在全市行业风气调查中,国土资源局在廉政意识、服务意识、队伍建设和文明执法等方面满意 率达到100%,政务公开满意率和工作效率满意率达到99.9%,从2001年的39名跃居全市前茅。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2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