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关呈远坦诚交流构筑中欧新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12 《环球》杂志
关呈远坦诚交流构筑中欧新伙伴关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坦诚交流构筑中欧新伙伴关系

  《环球》杂志驻布鲁塞尔记者/吴黎明

  涉足对欧外交34年,出国常驻欧洲前后16年,坐镇布鲁塞尔执掌对欧外交5载——这是1972年进入外交部工作的中国驻欧盟使团现任团长关呈远大使的外交履历,沉甸甸的让人充
满遐思。时近年终,《环球》杂志记者又与关大使坐到一起,畅谈一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回顾和欧盟领导人的交往与友谊。

  中欧领导人建立了比较深的个人友谊

  《环球》:您怎么概括这一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

  关呈远: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的话,一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和扩大,双方都采取务实的态度,推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政治角度看,中欧双方互信增加,高层互访不断。从中方来看,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都访问了欧洲;欧洲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希拉克等许多国家领导人访问中国。领导人之间密切接触建立了比较深的个人友谊,交谈时都比较坦诚,比较深入,这对加强中欧相互理解和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是中欧的政治对话,特别是战略对话深入。目前,中欧副外长级的战略对话已经开展了两次,对话的话题广泛,不仅谈双方关系,而且讨论国际和地区问题。

  第三是成功举行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这个会晤上,中欧宣布启动了中欧新一代伙伴关系框架协定。这是中欧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欧关系进入了新阶段。

  《环球》:目前中欧是否建立了“热线电话”的联系渠道?

  关呈远:中欧在一些国际、地区问题以及联合国事务等方面的合作和沟通顺畅。比如,在朝核问题上、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的沟通非常及时和充分。我们的领导人和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通过电话和内部书信交流探讨,我们李(肇星)外长和索拉纳(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打电话,李外长在联合国和欧盟外交“三驾马车”进行会晤,这种对话和交流非常充足。中欧之间这种电话联系非常顺畅,只要是需要,双方外交部门领导人可以随时打电话,通过我们使团进行联系的也不少。有时候,索拉纳还在飞机上打来电话,很快就和李外长进行通话。这种联系机制,无论是电话、书信还是会晤,都是频繁的、务实的、注重效果的。

  中欧贸易额有望突破2500亿美元

  《环球》:目前中欧经贸的盘子非常大,这一年来中欧经贸的发展如何呢?

  关呈远:中欧经贸合作发展势头之猛超过我们自己的预料,欧盟方面很多人也始料不及。我们同欧盟进出口总值每年以24%的速度增长。今年1月到10月,中欧贸易额达到2189亿美元,如果11月、12月份发展正常,今年完全有可能突破2500亿美元。欧盟稳稳地占据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保持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从投资角度看,欧盟在华投资继续增长,目前欧盟国家在华投资企业累计超过4万多家,累计实际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今年,欧盟继续保持为中国第一大技术供应方。今年1月到10月份,我们和欧盟签署了技术引进合同超过2000多份,合同金额77亿美元,占中国从外引进技术合同总额的40%。

  《环球》:一年来,中欧之间贸易磨擦不断,您认为双方应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关呈远:中欧应该从战略高度,从长远出发来发展中欧经贸关系。中欧双方互补性很大,潜力很大,进一步发展双方经贸关系,挖掘潜力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我们要遵循一个互利共赢的原则。如果遵守这个原则,即使遇到一些贸易摩擦,双方都能通过协商妥善找到解决的办法。

  2006,欧洲议会的“中国年”

  《环球》:明年年初,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女士将启程赴华访问,正式启动中欧新一代伙伴关系框架协定谈判。目前,中方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

  关呈远:中欧新一代伙伴关系谈判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很重视,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今年9月份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温家宝总理和欧方领导人一起宣布正式启动有关谈判。近来,中欧双方进行了密集的接触,做好充分的准备。明年1月上半叶,瓦尔德纳女士将到中国访问。届时,李肇星外长将与瓦尔德纳女士一起共同出席和主持正式开谈仪式。另外,中国正在积极做技术的准备、法律的准备、谈判班子的准备,希望能够把协定的框架、谈判节奏和大致内容做出规划,争取使这个规范中欧关系的框架协定的谈判早日达成。

  《环球》:欧盟也与俄罗斯和一些中亚国家签署了伙伴关系协定,一般情况下他们之间的谈判用了多长时间?

  关呈远:听欧盟一些官员说,欧盟与一些伙伴关系的谈判一般持续两到三年,有的会更长。中欧之间的关系领域和规模很大,谈判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想很快完成也是不现实的。当然,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这个过程相对比较短,尽快达成协定。

  《环球》:今年中欧之间的议会外交是另一个亮点,您怎么看一年来欧洲议会与中国关系的发展?

  关呈远:是的,今年欧洲议会出现了一个“中国年”。欧洲议会5个党团均组团访问中国,欧洲议会议长13年来首次实现访华。今年共有70多名议员先后访华,占欧洲议会议员总数的1/10。欧洲议会对华态度正在发生着对我有利的积极变化。博雷利议长在访华后公开表示,他在欧洲读到的、听到的和自己在中国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他发表的一个访华观感的文章说:“中国已经觉醒,但欧洲没有理由感到颤抖。”现在在欧洲议会里站出来,能主持正义,客观评价中国,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议员越来越多,干扰中欧关系的发展的现象越来越少。总之,我们对欧洲议会的外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外交,就是做人的工作

  《环球》:您是布鲁塞尔外交圈的活跃人物,我听说许多欧盟领导人都和你有密切的个人交往,这潜移默化地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关呈远:外交就是交朋友,外交就是做人的工作。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的影响力是自然的,但扩大中国影响力要靠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交流。我跟欧盟领导人交往都本着坦诚的态度,希望使中国“

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这些新理念能得到他们的理解、了解和认同。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消除他们的很多疑虑,增加他们的信任。

  在外交工作中,公开的、官方的、正式的场合的接触是一种形式,私下的、个人的友谊也是重要的方式。我跟许多欧盟领导人和官员都有私交,如欧委会前主席普罗迪和现任主席巴罗佐、欧洲议会议长、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欧盟对外关系瓦尔德纳等等。他们经常到我的官邸做客,过年过节时还常向中国人民拜年,有时还会说几句中文。欧委会现任主席巴罗佐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外国使团就是中国驻欧盟使团,博雷利去年上任后也把中国大使官邸作为其访问的第一个大使官邸,今年又来我这里做客。后天博雷利又请我吃饭,今年他单独请我吃饭已经两次了。这些是朋友式的聚会,可以推心置腹地交流一些看法,是很有用处的。

  每年春节,我们会把欧盟机构的一些官员和夫人、孩子请到使团过年,让他们尝尝中国菜,唱唱歌,跳跳舞,让他们感到中国外交官很有修养,很有人情味,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形象。(摄影/徐金泉)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外交”的相关新闻
中国7位大使揭外交内幕:王毅称中日打开僵局 (2006-12-11)
中国周边外交面临新考验 新热点问题时有激化 (2006-12-11)
阿富汗恐怖事件频发 外交部吁中国公民谨慎前往 (2006-12-08)
阿巴斯会见中国外交部长助理翟隽 (2006-12-07)
阿巴斯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 (2006-12-07)
外交部:中国澳大利亚核能合作用于和平目的 (2006-12-07)
“驻外大使”的相关新闻
印尼动员驻外大使全球筹款赈灾 (2006-05-29)
胡锦涛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胡乾文任驻越南大使 (2006-04-14)
世界新闻报:我驻外大使讲外交故事贺新年 (2006-01-26)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2005-12-27)
驻外大使行走本土 (2005-11-16)
伊朗总统欲撤换40名驻外大使推行强硬外交政策 (200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