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濮存昕讲述从麻痹症患者到健康公众人物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46 央视《面对面》
濮存昕讲述从麻痹症患者到健康公众人物历程

专访濮存昕

濮存昕讲述从麻痹症患者到健康公众人物历程

节目现场


濮存昕讲述从麻痹症患者到健康公众人物历程

王志专访濮存昕


濮存昕讲述从麻痹症患者到健康公众人物历程

爱心基金会


  央视《面对面》12月18日播出“濮存昕:另一个舞台”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一个知名演员,为什么当上了我国首位艾滋病宣传员。

  濮存昕:当时就真的觉得,我能够起这么大作用。

  【解说】六年公益事业,他内心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

  你要善待别人,不能伤害别人。我曾经伤害过别人。

  【解说】从一个麻痹症患者到形象健康的公众人物,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我现在已经过来了,我也不怕跟社会说,我是残疾人,

  【解说】在演艺和公益的舞台上,他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濮存昕:我媳妇跟我说,说人家都宠着你,说是因为你演角色,谁也不知道你的缺点,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解说】《面对面》专访我国首位艾滋病义务宣传员濮存昕。

  【精彩对白】

  王志:(做公益)跟当时的广告的负面新闻有没有关系?

  濮存昕:我还真接到过传票,说濮存昕欺骗我们。

  王志:哪些钱是放在这个(爱心)基金里面,哪些钱是放到自己腰包里的?

  濮存昕:我保持一个基数,我每年用二三十万块钱,那就在这个基数往里填就行了。

  王志:你(心态)怎么转变呢?其实你所承受的痛苦可能是很多常人没有的?

  王志:我做一个好事情我觉得我像好人。

  王志:但没见你反面的角色?是本身就不演呢,还是因为这种角色的定位?

  濮存昕:一个人是有局限性的,我只能当狗熊。

  【人物介绍】濮存昕, 1953年7月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2000年,被卫生部聘为中国首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后又被聘为禁毒义务宣传员和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

  【现场】饭店,濮存昕和艾滋孤儿交流。

  【解说】这是2006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在北京某饭店的温馨一幕。画面中的孩子,有的因艾滋病失去了父母,有的本身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2000年当上我国首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以来,濮存昕每年都要参加很多这样的活动。濮存昕是怎么当上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的?宣传员的身份给濮存昕带来了什么?濮存昕又为中国的艾滋病预防宣传做了什么?在和孩子们吃完晚饭之后,拍摄艾滋病公益广告的间隙,濮存昕接受了面对面的专访。

  王志:所有这些跟艾滋有关的都是公益的吗?

  濮存昕:当然是这样的。是这样的。这件衣裳是拍(公益)广告时候买的,有点贵,你别看这衣裳,2000块钱,法国牌。我一想得买一个浅色的西便装,也不用报销,报什么销,反正我自己要穿。

  王志:那你这算是工作服了?

  濮存昕:工作服,这上头都是眼儿,都是扎红丝带扎的眼儿。

  王志:你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预防艾滋病的符号了,这个符号会给你一个压力吗?

  濮存昕:自己别承认这个,就像葛优说的话,就是说千万别把我当回事,我在报纸上听到他说这句话,我就乐了,我说这挺像他说的话。别人把你当回事,你自己别太把你当回事了。

  【配音】2006年10月,濮存昕被中国福利会授予了“宋庆龄樟树奖”,这个奖项1985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在妇女儿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成绩卓著的人士。这次获奖使人们注意到,原来濮存昕一直经营着一个救助艾滋孤儿的“爱心基金”,那么,这个爱心基金从何而来?它的经营状况又怎么样呢?

  王志:怎么会想到要成立这个爱心基金?

  濮存昕:就是说你一会儿来个事,一会儿来个事儿,谁帮你操持这个事,你就建立一个基金搁在那儿百分之十让他办公费,对吧,然后有些什么事你给他打电话,这件事情,你可以给他指定项目,他也可以给你提供项目,能帮你操持起来。你不用太费劲的,

  王志:你自己有捐献吗?

  濮存昕:有啊,七十多万已经用出去的,还也三十万都在那儿,快到二十万的时候赶紧往里头续,我可以做事情不要给我钱,往这走,捐助是你的,这个事情就做好了。~拍完这个广告你把所有的酬劳往青基会走,一下就挣够钱了。

  王志:那为什么要把正当的商业广告酬劳放在这里边呢?

  濮存昕:这是我集资的办法。

  王志:哪些钱是放在这个基金里面,哪些钱是放到自己腰包里的?

  濮存昕:不是哪些钱,不是,就是它够不够,它够了,我保持一个基数,我每年用二三十万块钱,那就在这个基数往里填就行了,就往里续。

  王志:基金会为什么不做大一点呢?

  濮存昕:也是我的一种能力,你没必要去撑起这件事情,

  ~应该是觉得非常愿意的,自愿的充满热情的,由衷的乐意去做的,不由衷你可以调整,根据你自己的水平,能力,心情去做,只不过是慢慢要培养,不要比,没必要攀比。

  【配音】“濮存昕爱心基金”于2001年成立,是国内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公益基金,主要资助对象是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基金成立以来,濮存昕先后注入资金一百多万元,山西、河南、云南等地区的二百多名艾滋病感染者的子女从中受益。

  王志:具体来说做什么呢?这些钱,花在什么地方?

  濮存昕:艾滋病致孤儿的教育,主要是做教育的事情。

  王志:什么时候要想到关注这些艾滋孤儿?

  这个(艾滋病)疫情和汛情一样,在上游形成必然要到中下游。

  ~你比如说,中原省份的那个非法采血事情造成了大面积的农民的感染。他是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群,时间地点人群这种集中他必然将来要有集中的一个办法。在没有系统的有效的治疗情况下,这些人的潜伏期变成了发病期,进而变成了死亡期的到来。果然这两年就特别显现出来了,现在估计近八万艾滋病致孤儿,因为艾滋病报导致了这些孤儿,他们本人大多数,绝大多数不是感染者,是健康孩子,但是他们被艾滋病影响而成为了孤儿,单亲或者是双亲孤儿,这个数字使得他们这些孩子没有正常的生活空间了,寄宿在爷爷奶奶或者是舅舅,叔叔家,他没有了母爱或者是父爱,他如果生活的艰难和辍学造成了别人对他们的歧视,他们这种心灵我想如果长到了十七八岁再去解决的话,来不及了如果他们辍学了,十九岁十八岁还不知道一加一等于几的时候,很容易成为社会极大的一个负担,或者是社会的对立面,你必须像救火一样的救救这些孩子,你让他能度过这段时间。

  隔断

  【解说】广告官司缠身当上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他的动机是什么?

  濮存昕:也无所谓,我认为没有想那么多,也没有无所谓消除(负面影响)。

  【解说】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他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濮存昕:你看到和听到了很多很多非常生动的,触动人心灵的那么一些事情

  【解说】《面对面》专访我国首位艾滋病预防宣传员濮存昕,正在播出。

  【解说】濮存昕是在2000年当上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的,那时候,艾滋病在我国的蔓延势头非常迅猛,中国版图上已经没有被艾滋病遗漏的省份。但当时的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依然停留在会议,报告,或者其它一些传统的方式,卫生部希望聘用名人担任形象大使,来推动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但是,在那个谈“艾”色变的时候,濮存昕是怎么会当上我国艾滋病宣传员的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