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富豪榜上有几人能算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1:01 国际在线 (来源:财经时报)

  疑议 榜上有几人能算作家?

  □刘青文

  我并不仇富,我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富起来,况乎作家?但问题不在于此,这个排行榜中真正称得上作家的寥寥无几,在所列的25位作家中,在我看来,除了写《活着》
的余华、写《红高粱》的莫言、写《皮皮鲁与鲁西西》的郑渊洁、写《米》的苏童四位以外,剩下的21位,有些根本不配称为作家,只不过是一群卖字的人而已,如此良莠不齐的排行榜除了让人心生厌恶外,只能贻笑大方了。

  余秋雨位居榜首,二月河紧随其后。试看这两个人:一个以涂抹文化口红而红遍全国,又因盗版疯狂炒作而成为暴发户;另一位以帝王风流史奢华取众,又因电视剧狂轰烂炸而成为淘金者。他们除此别无他术,与作家相去甚远。海岩是一位很好的电视剧作家,易中天是一位历史评书家,陈忠实的巨著如同嚼蜡,阿来的尘埃一直浮着……好了不一一列举了,他们的作品离作家有多远,我们一看便知。

  如此排行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评判的标准已经渐渐发生了偏离,我们评价一位作家重要与否不再是他的作品本身,而是作品能不能换来大把大把的钞票,一本书如果可以赚好多钱,那么他就可以戴上作家这顶“乌纱帽”,如果卖不了钱,即使写出好的作品也不被人们所认可,世人也不知其为作家。

  金钱不但开始左右国人的灵魂,而且开始左右作家的笔、作家的脑,让他们沦为数字游戏的牺牲品。作家正在被被市场与消费的黑洞所吞噬,如同批评家谢有顺所说,作家与现实已经结成了一种过于甜蜜的关系,这种甜蜜的关系的代价就是丧失作家的品格,丧失作家这个称谓的真正含金量——作品本身。

  为何拿不出像样的作品?

  □李记

  这样的“榜单”是不是合情合理、实事求是、有没有权威性尚且未知;它能够得到多大范围的作家群体的承认,甚至是公众层面的认可,更难预料。

  在笔者看来,当代文学尽管整体平庸,但它的生存环境还算公平,很少存在社会其他领域内的非公平的、严重影响整体合理布局的非正当因子。

  因为,它在容忍争议和能够接受批评的同时(比如报道中列举的,历史小说家王少农就曾批评余秋雨的作品是狗屎。知名德国汉学家顾彬近日也炮轰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还有就是我们看到的韩白论战中老少作家的对抗、洪峰事件中对体制问题的思考等),也能基本上形成比较纯粹的市场环境。

  尽管这样的环境可能是靠不体面的炒作和非正当的起哄得来的。但起码,这里较少存在有令人惧怕和无从对抗的“幻影”“迷宫”般的潜规则。

  笔者很是赞成童话大王郑渊洁的说法:“任何行业都存在这种现象,不要因为作家是一个特殊群体就另眼相看。”曹雪芹潦倒一生,但这并不妨碍《红楼梦》成为绝世经典;王小波也是生前落魄,但其作品在他去世后感动了一代人,甚至更多。笔者这里的意思,不是说让那些富裕的作家们放着“别野”不去住,非要整天泡在乡间的茅草屋“体验生活”。能“生前名”更能“身后名”当然更好,但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当代文学为何在解放后就开始断代,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是整体疲软?这些为数众多的所谓的作家们,为何拿不出像样的作品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