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榜媒体回应余秋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1:01 国际在线 (来源:财经时报)

  最新动态

  《财经时报》上期推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在社会各界激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媒体进行了转载,上榜作家余秋雨、郑渊洁、韩寒都给予了回应。在这个有人宣称“文学已死”的时期,富豪榜的推出,激起了整个社会关于作家财富和作家责任以及作品价值的讨论,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为了制作这个榜单,记者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采访,很多数据都来自出版社发行部。由于条件所限,难以获得完整 数据,榜单只能透过版税数据,侧面反映所谓的作家“财富”,但总体上基本反映了作家的收入水平。榜首作家余秋雨先生关于我们“把盗版也算进去”的质疑,这个事实基本不存在。

  余秋雨先生同时提到的一些出版社没有支付他的稿酬,以及“一些国家出版社习惯于制造‘糊涂帐’,明明发行数很大,但对所标的‘印数’却毫无反应”,也正好揭示了目前出版社和作家之间存在的问题。

  截止到发稿,上榜作家郑渊洁和余秋雨关于富豪榜有了进一步的争论,我们把他们的论点各摘出一部分。以引发大家关于出版生态、作家生存的进一步思考。

  郑渊洁:中国富豪作家榜是刺破图书印数泡沫的利剑

  中国富豪作家榜公布以来,不少上榜作家忙不迭地声明自己没拿过这么多版税。统计该榜的《财经时报》记者和我通过电话,他告诉我,他是到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根据样书版权页上标注得出的印数,乘以10%的版税率,很容易就得出该作家的版税数额。

  既然图书印数采集数据来源可靠,为什么一些上榜作家却否认自己获得过榜单公告的版税数目呢?笔者认为有三个原因:一、图书版权页上所标注的印数是假的。有些出版社出于营销目的,为自己运作的图书造势,夸大印数,明明只印了两万册,却标榜印了二十万册。这叫做图书印数泡沫。严格说,这属于出版社对读者的商业欺诈。

  二、版税率没达到10%。中国作家通常的版税率是8%至12%。此榜《财经时报》是按10%计算的。声明自己未达标的上榜作家的实际版税率可能只有1%;三、出版社拖欠版税。这种可能性很大。但是倘若这些“闻名遐迩”的作家都被拖欠版税稿费,一般的作者被出版社、报刊社欺负拖欠赖账稿费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如今各行各业,不造假的少,不欺负消费者的少。出版社也不例外,印数泡沫是对读者的不尊重。中国富豪作家榜是刺破图书印数泡沫的一把利剑。

  余秋雨:我对“全国作家财富榜”的回复

  最近,很多媒体对我提出采访请求,要我谈谈名列“作家财富榜”首位的感想。我简复如下——对此我有点吃惊。统计者大概是从我书籍的发行情况来估算的,结果把远远高于正版书的盗版本也算进去了。现在的盗版本与伪钞一样,已经很难分辨。不仅印刷精良,而且也标有国家出版社的社名,以及每版印数。这样的版本要打入正规书店的采购部门是不难的。

  另外,也有一些正规的国家出版社出了我的书却从来没有支付过报酬。例如南方有一家出版社出我的一本书不知道第几版了,反正封面设计已换了三次,但是我从来没收到过任何稿酬和版税。他们预计,我不可能为这样的事起诉,而且如果起诉,他们也能掌控他们所在城市的传媒,把事情闹成黑白颠倒,或久拖不决。

  更有一些国家出版社习惯于制造“糊涂帐”,明明发行数很大,但对所标的“印数”却毫无反应。托朋友去问,回答总是一句话:“请放心,我们不会赖帐!”

  因此,这个“作家财富榜”最好在我的名字后面加一个括号,里面写“含高质量的盗版者和装糊涂的出版社”。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作家财富榜”证明,只要是印有我名字的书,销售情况一直很好。对于这个事实,我有一种超越经济数字的喜悦。

[上一页] [1] [2] [3] [4]


聚焦“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余秋雨二月河韩寒位居前三

2006年,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先是韩白论战、先锋作家洪峰挂牌乞讨,接着诗人叶匡政在网上炮轰“中国作家死了”,中国作家究竟怎么了,中国作家是不是也呈现出贫富两极分化?推出“中国作家富豪榜”,目的不在于标榜作家之间的差距,而是试图真实展现中国作家的生存现状。[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