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策-大学二条-言:过多关注大学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3:07 国际先驱导报

  【文策·大学二条·言】

  【主题】过多关注大学不是好事

  【作者】陈平原

  【正文】

  借助于媒体的关照,中国人对待大学制度、大学理念、大学精神的理解在今年来说可能是一个大普及。

  不是相关的专家的“大学论”而是家长、媒体对大学话题的积极参与,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到国外看看,没有像中国这样所有的报刊媒体都在关注大学。他们对哈佛、东京大学,不像我们对北大、清华看得那么紧,不断提要求。大家都来关心大学,好处是大学得到了社会充分的关注。不好的地方就是,公众对大学倾注了过多的感情。这种情绪化的“关爱”使得大学里面很难平静地思考问题,因为所有的大学校长都难免受舆论的影响。

  过多的舆论关注不是好事情,因为公众不太了解一般的大学应该具体怎么办。而且公众特别希望你一口气吃成一个大胖子。但是大学要成为一流大学并不容易。希望太大了,失望太多了,口气就越来越急迫,而对大学来讲压力会很大。

  行政机关以及以媒体为代表的社会舆论给大学带来的双重压力,眼看着把大学逼急了。几乎所有的大学这几年来都在“大干快上”。各种考核、评奖、争项目、夺排名导致大学里没有给学生、老师留下读书、从事研究的时间。大学校园里,没有人散步,全都一路小跑,好像赶地铁。这样的氛围对大学非常不利。(302)#(本报记者平悦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