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休闲是心灵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3 青年参考

  张洁平/文

  

  大约从2003年开始,大陆的书店里突然出现了一系列由三联书店出版的装帧精美的生活类书籍,《回家真好》、 《半饱》、《寻常放荡》、《设计私生活》……书中包含了生
活中点点滴滴的智慧和技巧,文字与照片的搭配看似随意却极具 匠心。不到一年时间,这些书就占据了各大书店的畅销排行榜,与眼下渐成潮流的休闲风尚形成呼应。自此,书内页一个穿圆 领衫的香港男人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并迅速成了年轻潮流群体推崇的生活导师。

  他就是欧阳应霁。欧阳应霁这样介绍自己:“一个不甘心因此也不容易被标签定位的创作人。时而涂鸦漫画荒谬奇情 一心造反,时而登堂入室访亲会友大做文章,或者驻守厨中舞刀弄叉饱饮食醉,或者离家出走天南地北浪荡终日。”

  因为对各种生活细节和潮流孜孜以求而受到国内“小资”阶层追捧的欧阳应霁,在接受采访时却说,“其实休闲不在 于去哪里,玩什么,休闲是种心灵的力量。”

  备受“小资”推崇的休闲大师,也有自己的偶像:一个是老子,另一个是林语堂。在他看来,老子是中国“闲”的老 祖宗,而林语堂简直可以算是他的偶像。他去台北阳明山,总会去看看林老先生的故居。欧阳应霁说,林语堂一生做了很多事 ,翻译、教育、发明、编字典……但他好像又是最闲的一个人。所以他生活里头的那种张力,那种包容,令他无比神往。

  对于“休闲”二字,这位休闲大师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行为,而是态度上的主动。他将“休闲”解构为“对生活的一 种本能要求”。在他眼里,正是“因为忙的状态太多,所以才有休闲的需求”。他说:“如果别人觉得我是很懂休闲的人,那 就真是误读了。我其实是喜欢工作的,我觉得工作要认真,要尽量做好,然后才会安心。安心的状态,就是休闲。为了休闲去 休闲,就反而变成一种负担。”对他来说,休闲的状态,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的。“家里、椅子、床都可以是最好休闲的地方 。去楼下7-11也可以是一趟旅行。因为休闲的力量应该是在心里。”

  

  欧阳应霁小档案

  1961年出生于香港,1987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荣誉学士,1988年加入香港商业电台,1997年离 职,1996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后任多家电台、电视台主持;研究现代家居生活及设计,涉猎漫画、写作、设 计、美食等众多领域,自称“跨媒体导游”;出版有《设计私生活》、《回家真好》、《两个人住》、《放大意大利》、《寻 常放荡》及漫画集《我的天》、《爱到死》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