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培训5千基层官员 胡锦涛亲自提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40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肖华) 本月底,中国将完成自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官员培训,这一培训针对5000多名“县官 ”。

  “县为国之基,民乃邦之本”,从秦设立郡县制以来,县一直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区划。千百年流传着一条治国理政的金科玉律——“郡县治,天下安”。

  在当下,县域所辖的占国土面积70%、人口70%的农村已成为国家稳定与健康发展的基础。

  在这个意义上,决策层直接“抓住”基层官员,极具看点。

  此外,对“县官”的培训将成为常态,每5年轮训一遍。

  从去年4月开始,全国5300多名“县官”——县委书记和县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的政委、团长等同级官员 ——分批在中共5所党校接受为期十天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他们中有许多人头一次走进国家级干部院校。

  县级干部,这个中国政治序列中相对基层的群体,再一次集体感受到中央的直接关注。

  这个群体上一次聚集则发生在35年前那次著名的“七千人大会”。

  有关评论认为,此次培训已有新的历史背景,希望缓解中央政府和基层政府之间的“肠梗阻”问题,并有望缓解所谓 “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

  决策背景及过程

  这是一次最高领导人亲自提出的培训。

  2006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延安干部学院时,针对当时已决定开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新农村建设” 培训班说,“只到省部这一级还不够,说到底要落实到县一级,因为他们是新农村建设的一线指挥员”。

  面对频频发生的矛盾与冲突,中央提出要建立“

和谐社会”。“没有农村的和谐,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胡锦涛说。

  与此同时,县,在

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意义以及出现的重重问题,也使得它越来越受到高层关注。

  当时,内需已成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主要引擎,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广阔农村自是重中之重。在省部级干部的培训中,总理温家宝阐释,“这步棋走好了,整盘棋就走活了。”

  如何让中央政策最直接的实施者听从号令?如何让“一线指挥员”准确理解“总指挥”的意图?

  培训,让他们直接听到决策层的声音,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

  2006年初,中组部在摸底调查之后,与中农办、农业部和中央党校等干部院校建立专题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订了详细的培训方案,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亲自审批。

  4月,44人组成的讲师团在北京集中备课。讲师中既有政府高层官员,也有专家学者,以及干部院校教师。不久,根据试班情况,原定的7天培训时间被延长到10天。

  5月,“县官”们陆续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中国浦东、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始了十天“寒窗”,而中组部每期都派出联络员全程跟班上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