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内十大重要新闻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47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黄俊英

  中央“一号文件”

  启动新农村建设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份2006年 中央“一号文件”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 会事业、深化农村改革等8个方面,提出32条支农、惠农的具体措施。《意见》全面分析了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深刻阐述 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大方针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我们党加强“三农”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两会通过

  “

十一五”规划纲要

  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常 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等7项决 议草案,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方位部署。这是一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 路径图,是一份构建和谐社会的行动纲领,是中国的发展进入新航程的重要标志。

  三峡工程惠及亿万百姓

  5月20日,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 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6月6日,三峡围堰“天下第一爆”爆破成功。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从北到南全 线贯通;10月27日,三峡水库比初步设计提前一年实现156米蓄水目标。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正式转入水库初期 运行期,从此开始全面发挥防洪、通航、发电三大功能。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作为三峡工程的主体 工程,三峡大坝自1997年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以来,历经3080个日夜,创造了百余项“世界第一”。2006年汛期, 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 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青藏铁路的通车为西藏带来了诸多变化:沿线各车站附近商铺和 餐馆雨后春笋般出现,进藏的游客成群结队,以及西藏人民尤其是儿童追逐列车的眼神中透出的对外面世界的渴望。青藏铁路 打破了高原生活的沉寂,将“世界屋脊”与中国内地紧密相连。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过 550公里冻土层和大片“生命禁区”。2006年1至10月,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5万人次,同比增长31.8%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计全年接待旅客将超过260万人次。为了保护高原生态,青藏铁路用于环保的资金达到15亿元,是 目前中国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工程。

  台湾“倒扁”风波

  因为陈水扁家族的一系列腐败问题,8月12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在台北发起“百万人倒扁行动”,9月9日, 由施明德发起的台湾“百万人反贪腐运动”正式开始,当天走上台北街头的运动参与者超过30万人。参加集会静坐的民众群 情激愤,不断比着大拇指朝下的“倒扁”手势,高喊“九月九、阿扁做不久”、“阿扁下台”口号。11月10日,由倒扁总 部发起的“天下围攻”行动在台北举行,来自岛内各地的倒扁群众身穿红衣高呼倒扁口号。“倒扁”运动从11月29日起移 至室内,运动总指挥施明德表示,这场运动的伟大目标不达成,绝对不会散场。

  陈良宇严重违纪遭立案审查

  9月24日,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审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 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根据调查,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 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 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 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十六届六中全会

  决定构建和谐社会

  10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 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充分肯定十六届五 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一致认为,社 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全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共不懈奋斗 的目标。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共十七大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

  胡锦涛会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0月8日,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访华,也是5年来日本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被称为“破冰”之旅。胡锦涛主席等中国国 家领导人同安倍进行了会见或会谈。胡锦涛积极评价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进入新世纪, 就在中日关系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迈进的时候,由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面临 困难局面,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为 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次访问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显示了日本新一届领导人希望打破目前中日关 系僵局,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200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 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说,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 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这一伟大历 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纪念长征胜利,就是要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 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全国各省市也通过走访老红军、参观纪念馆、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团队日活 动、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

  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06年,中国和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 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中非关系史和新中国外交史上都是首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 莱斯等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北京峰会。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会议通过了《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文件,标志着中非全面友好 合作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