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营救被绑同胞内幕:与绑匪展开谈判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6:1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使馆营救被绑同胞内幕:与绑匪展开谈判中
中国工人被绑示意图

  5名中国同胞异国被绑,48小时内依然下落不明。

  新年伊始,遥远的几内亚湾之滨迅速成为13亿中国人在同一时间段共同眺望的中心。而围绕如何营救被绑同胞,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外交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有关各方正努力“协同作战”。

  一名工人因藏在桌子底下而逃过一劫

  据称一小撮索要赎金的流氓团伙所为

  当地“土皇”正在与绑匪展开谈判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尚刚、戴阿弟发自拉各斯 北京时间7日晚8时30分,《国际先驱导报》从可靠消息获悉,经过中国使馆临时成立的特别营救小组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目前尼日利亚方面已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多种渠道与绑匪进行了沟通,并承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应该可以保证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营救小组正通过埃莫华地区“土皇”与绑匪展开谈判。目前已获悉绑匪的身份,但还不便向外界公开。

  新年伊始,非洲大陆几内亚湾畔的尼日利亚就吸引了无数中国人的目光。这个昔日在国人心中名不见经传的地区,因为5名中国同胞的命运,成为13亿人在同一时间段共同眺望的中心。 

  1月5日凌晨:案发一小时即展开营救

  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5时半左右,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的埃莫华地区,6名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中国工人刚刚起床,正准备早饭后开始一天的劳作,一伙身份不明的持枪歹徒突然闯进他们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的驻地,开始实施武装抢劫。

  “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有媒体如是描述事件的过程。

  正是这个“没有殴打、没有伤害”的3分钟,不仅使中国工人价值3850美元的现金和手机等财物被洗劫一空,也令5名中国工人的命运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百姓的中国人所牵挂。

  据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政务参赞王雷披露,隶属于四川这家电讯公司的6名中国技术工人正在当地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项目,因事发突然,工人几乎来不及做任何反抗。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场的其中1名中国工人因为藏在桌子底下而侥幸逃过一劫,并当地雇员的协助下向警方报了案。

  事发现场,歹徒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6时20分,侥幸逃脱的那名中国工人向在拉各斯总部的公司领导做了汇报。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当地负责人王涛(音)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取得联系,使馆立即展开了营救工作。

  5日上午11时:大使亲自向尼方交涉

  获悉发生绑架事件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启动紧急应急机制,11时,拉各斯总领事馆副领事李翠英紧急约见了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主任布瑞格斯,向河流州州政府和警方转达了中方对人质安全的极大关注,要求对方尽快找到人质下落,并确保人质安全获释。徐建国大使在10时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常秘艾哈迈德和尼总监,并向尼方提出交涉。

  “这些中国工人为修建造福当地百姓的通讯项目才来到尼日利亚工作的,希望尼方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寻找被绑架中国公民的下落,设法营救,并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徐建国大使说这番话时面色严峻,他要求尼方加强对在尼日利亚中国公民的保护,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大使至少亲自交涉了两次。”一位知情者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

  尼日利亚方面对此亦反应迅速,表示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及时向中方通报进展情况。尼外交部常秘艾哈迈德称,奥巴桑乔总统对此事高度关切,并已经指示有关部门立刻展开营救行动。与此同时,尼军警已在事发地区展开大规模搜查行动。

  5日下午1时:要求事发公司停止作业

  “我们要求发生事故的这家公司的其他人员立即撤出施工点,以确保安全。”王雷介绍说,当天下午,中国对驻尼日利亚所有中资机构和工作人员都作出提醒,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与此同时,使馆还要求事发公司立刻停止在河流州另外两处地点的作业,返回驻地待命,并加强安全保卫措施。

  一位李姓华侨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由于中国公司不少在非洲的工程位于相对偏僻的地区,那里自然条件一般,而国内的一些公司或个人出国后又往往疏于防范,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一旦遭遇生命危险,人身安全就很难得到保证。

  河流州新任警察总监费列克斯·奥格巴杜听到此消息后的第一反应证实了这位华侨的推断。“我非常惊讶。”费列克斯·奥格巴杜称,这些中国工人3周前就入驻了该工地,但却没有通知当地警方。

  同日下午,使馆开始着手向外交部汇报相关工作。

  6日:边营救边分析判断案情

  使馆一边着手营救,一边紧急分析判断案情,同时收集舆情,向中央反映。

  前文提到的那位华侨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尼日利亚,绑架外国人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唯一不同的是,当地有媒体和公众对此纷纷猜测,“是不是绑匪搞错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尼日利亚常驻多年,听说这件事后的第一感觉也是非常吃惊。因为中国人在尼日利亚跟当地老百姓关系相处得都不错,特别是通信公司,到尼日利亚边远落后的贫困地方,给他们装电话线,当地人是非常欢迎的。有的地方,甚至还有酋长亲自出面宰羊欢迎中国客人。

  “是不是把中国人当韩国人了?”此前一家韩国的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就曾经遭遇绑架事件。在多数尼日利亚老百姓看来,一般情况下绑匪只绑架石油工人,而这次被绑者却是电信工人,“这一点的确有点出人意料”。

  对于这次5名被绑架的中国人,不少尼日利亚政府官员和当地舆论认为,从种种迹象和以往的经验来看,绑架者可能会是当地的小股匪徒,其主要目的很可能是为了索要赎金,出于政治动机的可能性并不大,人质的安全也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北京时间6日曾给“

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发言人发去电子邮件,半个小时后就得到了对方的答复,对方明确否认该组织与中国电信工人遭绑架有关,称这是“一小撮为了赎金的流氓团伙所为”。

  6日:营救小组火速飞抵事发地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北京时间1月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对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河流州被武装人员劫持的事件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接到中央领导的有关指示后,当地时间6日上午,中国驻尼使馆火速成立5人营救小组,成员分别由3名使馆工作人员和两家中资公司各派1人组成,使馆政务参赞王雷任组长。

  上午11时,特别营救小组成员抵达机场,临时购买机票。当地的飞机就像国内长途汽车一样,不提前买机票,而是先到机场赶上哪个航班就坐哪一个。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小组一行人员飞赴哈科特港。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营救小组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左右抵达河流舟首府哈科特港后,营救小组会同各方面全力营救人质。

  至本报截稿时获悉,经营救小组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正通过当地“土皇”与绑匪展开谈判。所谓“土皇”是当地比酋长威望还要高的一些人,权势甚至超过当地政府和警察。“土皇”召集了当地不少酋长,与绑匪取得联系并展开谈判。目前尼日利亚方面已表示,应该可以保证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