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沉默博主突发奇想PS遗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5 青年周末

  “蓝色沉默”博主“麦子”突发奇想PS遗照

  造假者是“麦子”

  在伪造假者“身上浪费了大半天时间之后,记者找寻造假者的工作回归到原点。

  这时候才发现其实最初图片上是有重要线索的,不管是开始的发帖《萨达姆尸体照暴光》还是后来的澄清帖《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上面都有个邮箱的水印longcheng76@163.com。

  记者把关键词再次进行搜索,这次很快打开一个名为“蓝色沉默”的新浪博客,而且这个博客所显示的邮箱正是longcheng76@163.com

  但是按照正常途径点击,发现这篇博客已经被删除,博客中一些其他的博文倒是显示,博主是个PS爱好者,因为里面有不少PS网络红人小胖的作品。这个普通人的博客,点击率高达6万多。

  这个博客正是在2006年12月31日19:11:49发出了这个名为《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的帖子。后来经过记者证实,这个帖子又被“蓝色沉默”的博主修改过多次,所以里面有些显示的图片已是2007年1月1日的截屏(新浪博客显示时间可以修改,一般默认的是最初发表文章的时间)。而根据记者的搜索,有博客转载该文章最早的显示时间是2006年12月31日的11:36。

  找到“蓝色沉默”的博客,记者给博主留言,表示希望采访他。并留下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msn,电话,手机,email,一个都不少。

  当晚10点半左右,有个名为“麦子”的图标闪烁在记者的联系人里。麦子自报家门,他就是“蓝色沉默”,记者一问,他就承认是PS萨达姆的尸体照的人,1976年生人。

  下一个PS对象是拉登

  在接下来四天,记者只能通过和“麦子”对话,他说周围的人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做什么,不想因此打破自己平静的生活,他不愿将更多的联系方式透露给他人;打电话,他也是通过公用电话打给记者简单告知一些情况,详细的等他上网再聊,电话显示区号为0543,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东滨州市博兴县,“一个小地方”。

  原来就在12月30日,一直很关心纪实性报道的他,早就知道萨达姆当天可能会执行绞刑,当天他就在网络上看直播。但11:05新闻报道萨达姆行刑完毕后,并没有更多关于行刑后的图片或视频出现在网上。

  在焦急等待更多新闻报道的时候,他突发奇想,自己这么渴望看到图片或者视频,相信更多人和他感受也一样,如果这个时候PS一张萨达姆的遗照,肯定会很多人想看,这样“会很有意思”。他坦言自己可以将图片做得更像更好,因为抢时间,因为PS尸体也觉得没劲,才没有花那么多心思。

  麦子感觉萨达姆还没拉登那么坏,因此,他PS对象“下一个打算搞拉登”。

  PS素材用搜索而来

  麦子告诉记者,当时没来得及细想,他赶紧行动起来,“在传媒没发表之前发出去,那样才新鲜”。

  首先他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百度搜了几张萨达姆的照片,最后确定用到的那个嘴巴半张貌似演讲图片的头——并不是没有闭着嘴的照片,但效果都不好;

  然后搜一张他站立的照片,是要他的西装——当时因为看新闻,说萨达姆可能会穿囚服行刑,所以,麦子也试着找有没有萨达姆穿黄色囚衣的照片,但因为没有找到,只好作罢,没想到这反而和后来萨达姆行刑时的真实场景是符合的;

  之后他又搜了一张前两年公布出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乌代的遗照——需要的是乌代紧闭的双眼,因为“那张照片留下的印象太深了,这次马上就想起要用”;

  搜完了人,然后又在百度里敲入“白色床单”四个字,搜到最后让自己感觉不是太干净的床单照片,准备工作算是完成。

  开始PS照片已经是下午,中间他还必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因为自己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工艺品厂,有一些事情,必须自己处理。

  就这么断断续续,在办公室那个即将淘汰的、内存仅为128M的组装电脑上,以PS为乐趣的麦子总共花了2个小时,利用PHOTOSHOP7.0制作完成这张后来骗过几大门户网站及数十万网民的“萨达姆尸体照”。做完之后,已经是下午4:10左右了,他没看到有视频出来,便赶紧发了《萨达姆尸体照暴光》的帖子。

  发了博客之后,还往新浪论坛的海外风云和图片纪事两个频道发帖,但由于一开始图片尺寸太大,审核没有通过,于是他又改小了尺寸,然后才以“蓝色沉默”的网名在读书沙龙上发表。

  后来自己了解到的超过20多万的点击率和超过1000多的回帖,都是新浪论坛的读书沙龙里显示的。

  对于这张图片,麦子认为其实比较容易识破,服装和背景都是他担心的,技术上也没有自己当初PS小胖那么用心,“其实比较容易识破,只是当时那种环境下,几乎没有人会往假的方面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