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影响公众就应该对公众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5 青年周末

  对于网站反复声称的,假图片虽然发在网站甚至出现在首页,但网站都是将其发在论坛,并没有将其作为新闻处理,网友将其当成新闻看,是误读。新闻学方面的专家并不这样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徐迅并不想对这是不是则假新闻做评价,她要强调的是,媒体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被假的东西骗过。她认为,严肃的网络媒体规范不会与传统媒体规范有太多出入,即使是对类似新闻的信息的传播,也是要对其真实性负责任的。

  中国传媒大学专门研究网络政策与法规的教师王军呼吁,网民要加强网德教育,这是目前正在大力提倡的媒介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门户网站而言,地位越高,社会责任也越大。

  王军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做网络传播法律问题研究,平时与互联网中心的人交流非常多,也经常和各大门户网站的编辑们交流,这个事件是个很好的案例,自己准备拿来给网站编辑们好好讲一课。

  网友:门户网站也不可信了

  当记者拿着这张PS的萨达姆遗照去问一位有着多年PS经验的高手时,他一眼就看出,这是张PS过的照片,尤其是在他们这种经常跟图片打交道的人眼中,“这太容易辨识了”。因为照片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非常怪异,且不说他死后张开嘴这个细节,他逐一向记者讲解图片的破绽:

  首先,肩部位置模糊,这明显是用了PS技术中的模糊处理;

  其次,西装太过整洁挺括,明显给人感觉是站立情况下穿着而不是躺下来的穿着状态;

  再次,头身比例不协调,头和身的连接感觉看上去也非常别扭。

  就是在各个门户网站的澄清帖的跟帖里,记者发现,网友除了表示对发帖人的钦佩、蔑视、谴责之外,更多就是对各门户网站嗤之以鼻。

  1月7日,记者随手打开一个关于NBA的论坛HOOPChina篮球论坛,一群网友在讨论

火箭队麦蒂的腰伤,就有人在其中说到,不要随便相信门户网站的说法了,门户的东西假的多着呢,前两天还有人伪造了萨达姆的尸体照片,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后来伪造者自己出来说明,他们又赶紧登载说明。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