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中国的优势在于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美国《堪萨斯城市星报》1月7日

  ChrisSteineger/文

  黄义务/编译

  

  中国是我们在商业、工业和全球贸易上的主要竞争者。去年10月份,我受邀在北京外交学院讲授有关美国的政府、 政治和选举的知识,这使我有机会了解中国。

  学生们会讲英语,见多识广,提出的问题也颇有深度,比如政府的开放、媒体自由和揭露腐败等问题。许多学生希望 我坦率地谈谈对中国政府的看法,比较两国制度的优缺点。这些大学生对美国制度的缺陷一清二楚,包括投票选民日渐减少、 选举团制度、竞选运动成本巨大以及游说团体势力过大等。学生们也在学习适用于本国政府的经验。

  中国的大学生通常都住在校园里,每个宿舍能容纳6~8人。学校不允许学生们在深夜搞聚会,宿舍一般在晚上10 点就关门了。在中国,所有的高中毕业生都要参加全国性的考试,只有少数成绩优异的学生才能进入外交学院学习。

  校园里的楼房鳞次栉比,这些建筑结实、简洁,看上去清清爽爽。教室内没有空调、地毯、木料装饰等非必要品,而 电脑和网络却随处可见。校园成了一个书房,它的价值获得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与在堪萨斯大学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看到的情 形截然不同。

  大学生们学习刻苦,不经常聚会玩乐,获得全球信息的途径要比之前任何一代人都要多。他们能上网浏览CNN(美 国有线新闻网)、BBC(英国广播公司)以及许多国外报纸和杂志。

  许多来自西方国家的教授和老师在中国大学任教,对西方政治制度的了解和讨论也逐渐增多。中国人对来自西方的知 识如饥似渴,尤其是科学、工程、管理、创业和创新等领域。中国人专注于打造他们的教育能力,以培养出能与任何人竞争的 劳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