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电影藏品掘金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舒惠芳/文

  

  老唱片

  在收藏市场上,民国胶木唱片日趋走俏,而“文革”时期发行的胶木唱片,因带有特殊的时代烙印,具有不可再生性 ,而极具投资价值。随着胶木唱片收藏的不断升温,市面上的胶木唱片精品越来越少。在收藏者的追捧下,交易价格不断攀升 。

  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磁带和光碟的出现,使胶木唱片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目前国内外已没有生产胶木唱 片的厂家,胶木唱片不会出现再版的冲击,足以令收藏者高枕无忧。

  一张品相上佳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胶木唱片,目前市价高达百余元,其中,1966年至1968年出品的《毛 主席语录》歌曲胶木唱片,售价已突破千元。

  语录歌唱片曾在香港收藏市场创下了每张售价2500港元的纪录。有一种语录歌唱片比较罕见,它的歌词极长,如 把毛主席“老三篇”谱曲成大联唱。这种唱片已十分难得,是“文革”胶木唱片中的珍品。

  此外,在“文革”时期,8部样板戏都走上了电影银幕。这些样板戏的唱片很值得收藏,市场价高达数千元。

  在收藏胶木唱片的同时,不妨也收藏老式唱机。在如今的市场上,民国时期的唱机已很难见到。

  

  电影录像带、幻灯片和录音带

  随着电影光碟的推出,录像带已退出江湖。科技的发展为影迷带来了方便,也让众多录像带转眼间就成了古董。

  收藏电影录像带和录音带,要选择那些经典的有代表性的电影,如好莱坞大片、“007系列”等。

  幻灯片是21世纪才被收藏者们青睐的收藏品种,直到2004年才在收藏市场上出现。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电影是占领城乡文艺阵地的主要“武器”,每场电影在放映之前,都要放一段宣传政策、科普 常识等的幻灯片。幻灯片是通俗的宣传工具之一,具有轻便、灵活、画面简练、主题突出、形象鲜明等特点。

  民国时期的幻灯片,如今已经见不到了,因为幻灯片只能保存20至50年,超过半个世纪便极易破碎。

  上世纪50年代的幻灯片已经是古董了。这些幻灯片大多是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电化教育工具制造所出品的,主要 有《回到祖国大家庭的西藏》、《人民的铁路人民修》、《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欢送志愿军英雄》等。还有一些宣传革命 人物的幻灯片,如《雷锋》、《刘胡兰》、《董存瑞》等。

  当年,为了配合幻灯片的发行,有些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批幻灯美术资料,供绘制幻灯图片的人参考和临摹。这些美术 资料和幻灯片一样具有收藏价值。

  20世纪80年代初,一些省市还出品了电影海报幻灯片,既是电影海报藏品,也是幻灯片藏品,收藏、投资的前景 更广阔。

  收藏、投资幻灯片,现在正是较好的时机,因为幻灯片刚刚在收藏市场上出现,收藏的人还很少,升值潜力较大。

  如今,影碟在收藏市场上极受冷落,说不定,若干年后,老影碟也会大受追捧。

  (据《投资》杂志,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