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州日报副社长乔平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12 央视《封面2006》
广州日报副社长乔平发言
广州日报副社长乔平

  现在请广州日报副社长乔平发言。

  乔平:今天能到这里参加论坛,感觉非常高兴。

  “马斌读报”节目搞了三年,我们也看了三年,因为我们经常上夜班,所以也看的不多,但是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看。就象王总所说的,北马南杨,不管是马还是杨,反正吃草都吃的很好。一读报,把大量的新闻信息提供给了大家,而且把一些报刊呈现给观众面前。

  今天能够来参加这个会,而且又能够跟马斌,还有漂亮的欧阳夏丹,跟主持人坐在一起,感觉很高兴。我们感觉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是更少的是聚,今天的开会应该说是一次盛筵,托中央电视台广告信息中心的福,在广州论坛的举办之下,我们广州地区,或者说华南地区,包括还有一些西部来的媒体的领导,大家聚集一堂,共同就新闻发展的大计来进行研讨、来进行交流,应该说很高兴。

  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一直都是属于传统媒体的典型代表,现在我们同样都面临着新媒体的挑战,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坐在一起认真研究合作问题、交流问题,应该说是非常好的。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媒体更多新成员的加入下,应该说我们的竞争压力是越来越大,那么我们这些传统媒体怎么样创新,怎么样保持我们的优势,怎么样促进共同发展,这应该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也是我们的挑战。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为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就是今天大家在一起交流、研讨的平台,不仅仅是指今天我们能坐在一起这样交流,更重要的是我们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我们要积极探索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兴旺的道路。作为全国电视媒体的老大中央电视台在节目的开拓创新上也堪称先行者,经济频道经过三年的实践,《第一时间》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节目风格,“马斌读报”作为其中的拳头产品,用电视读报重新梳理了平面媒体,将电视的快速、形象和报刊的敏锐、深邃结合,应该说给平面媒体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个同时也使“马斌读报”也好,《第一时间》也好,经济频道也好,整个中央电视台也好,也绽放了自己更加绚丽的风采,应该说值得我们平面媒体学习,尤其值得我们广州日报学习。

  在广州这个城市,媒体的步伐是大步流星,应该说竞争激烈,在全国同一个城市有三家报业集团,而且在一百公里的距离,深圳还有一个强大的报业集团,在珠三角有四大报业集团,再加上佛山现在也有一个佛山传媒集团,应该说竞争激烈,我们在这个地方感受非常深刻。不管是竞争也好,创新也好,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广州日报就是在这个挑战、创新、竞争中一步步成长起来,这种精神应该说我们是在其他媒体的身上相互的学习、相互的影响、相互的感染发展起来的。包括南方都市报,应该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南方都市报十年搞的活动也很好,南方都市报进一步促进了南方报业的发展。

  通过本次论坛,通过看“马斌读报”节目使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将通过这次论坛更好的探索媒体与媒体之间合作的路子,更好的从兄弟媒体的身上学到很好的创新精神,这更进一步促进我们自身的创新。近年来,我们广州日报在创新方面,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为读者能够注意提供品质一流的新闻资讯和内容。我们的报纸不断的改版、扩版,也进一步推动了采访、报道、策划,我们不断进行策划,拓宽采访的领域,丰富报道的内容,深挖本土新闻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同时我们又不局限于本土,也不局限于本地,而是以本土化的追求、全国化的关怀、全球化的视野不断拓宽我们的报道领域。近年来,我们正在组织行走亚洲的大型采访活动,我们将兵分六路,采访06年在世界局势中表现活跃的亚洲国家。

  那么在其他深度报道方面,机动部,今天我们机动部的主任也来了,机动部的记者专门就是追求深度,不管是全国哪一个地方发生重大新闻事件,我们基本上都是能够尽量在第一时间赶到,而且追求和挖掘一些独家的东西。去年我们开辟了新闻蓝页,每个星期一期,这个专门的版面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成型成熟,成为报纸的主打品牌之一。这次参评的湖北高考奇才三进高校三次退学,这也是我们新闻蓝页实力的体现。这一点,我们也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等报刊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再次感谢兄弟媒体对我们的支持,特别是王总,再次感谢中央电视台马斌、欧阳夏丹,以及中央电视台其他同仁对我们的盛情邀请。再次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相聚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跟中央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及在座的各位媒体有更加密切的合作。谢谢大家。

  欧阳夏丹:今天这个恳谈会,我觉得让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亲和力更强。刚才讲到这是媒体跟媒体之间彼此学习、互相共赢,来赢取创新的一个局面,真的希望今年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尝试一个开始,希望以后我们的合作会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