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教人如何当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5 青年参考

  刘黎儿(台湾旅日作家)

  

  现在在日本书店,商业实用书中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如何当好上司。除了开宗明义教人如何当好上司的书外,最多的就 是跟《孙子兵法》有关的书。日本现在市面上跟《孙子兵法》相关的书有几十种,一定比中文书还多很多。究竟现在日本的上 司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孙子兵法》如何能帮人当好上司呢?

  日本类似《上司的法则》、《成为鬼上司的条件》、《上司与部下的职场心理学》、《上司心理学——掌握部下的心 、提高其能力》、《部下的用法》等书所以大为畅销,主要是因为现在的部下很难相处。尤其是二三十岁一代的年轻人。因为 父母都采取放任主义,没有什么被打骂的经验。上司稍微斥责便闹别扭,动辄辞职。因此上司要怎么批评部下,变成很大的学 问。

  像以前日本的农政思想家二宫金次郎说,对部下要“赞美三次,才能骂两次”等说法,也都再被提起。也即还是要多 赞美才行,而且要很扼要,才不会被当作是说教。基本上,日本的上司还是会以培养更多优秀部下为使命,而且对部下管理是 否得法,也成为重要考绩。他们都会想如何当好上司,因此积极想学“上司学”。

  要当好上司,除了能指挥部下之外,也需要许多经营战略,才能提升业绩。因此《孙子兵法》大为流行。《孙子兵法 》流行的关键语是“胜利”,而像孙子所说的,最佳的胜利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以及“善用正攻与奇策则无敌”或“兵不 厌诈”,这些虽然都很有魅力,但是过于抽象。因此日本的许多《孙子兵法》专家,如开设有“孙子经营塾”的坪川三郎等, 也都配合日本各类上司、经营者的个性、特质而写出许多浅明的图解《孙子兵法》。

  不仅是现在,日本自古以用兵闻名的“镰仓战神”源义经、“甲裴名将”武田信玄,或是最近的软库社长孙正义,也 都是以读《孙子兵法》闻名。像武田信玄的“风林火山”战术,已经成了日本家喻户晓的名词,不过那也是源自《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在日本流行已久,不过最近再次掀起人气的原因是,《孙子兵法》的许多法则都可以随时代、状况而加以应用 ,可说是变幻无穷。例如“不战而胜”,因为一旦掀起战争,则有兵士、粮食、武器等的损失。如果在动武之前能冷静解决问 题的话,可以回避纷争,节省无谓的支出。

  这样的原则,经营者或是主管都随时用得上,因此许多日本人平时都勤练《孙子兵法》,觉得这样可以比竞争对手高 一招。不过如果已经掀起新热潮的话,竞争对手也同样读了《孙子兵法》,因此谈不上先机制敌,而只是知己知彼而已。

  此外,求胜心切的人也会读《孙子兵法》,许多人认为,每天活着都要遭遇许多大小胜负场面,《孙子兵法》上的许 多名言,其实都是最佳心理学,能帮助现代人解决大小问题。因此不仅是管理学,《孙子兵法》还逐渐升格为“人生战略学” 的极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