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人在中国的奇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02 青年参考

  美国《时代》周刊曾多次刊载与“中国”相关的封面文章,1月22日提前出版的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再次以9 个版的超长篇幅,登载了以醒目的《中国:一个新王朝的崛起》(China:Dawnofanewdynasty)为题 的封面文章。文章从多方面详尽分析了中国如何一步步地走向世界:中国经济正如何改变着世界;中国在政治上正如何参与全 球性博弈;中国在全球外交上正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作者据此得出结论:21世纪,中国的崛起是注定之事。本报编译了其中 的核心部分,以供读者参考。

  ——编者

  中国人让我教他学中文

  [美]Patterson/文

  郭爱婷/编译

  

  自从来到四川以后,我有过很多离奇的经历。现在把一些记忆犹新的事情写下来,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一天早上我正要去上课,电话响了。我一般都用英语讲电话,但电话那边的那个人在讲中文,所以我也改用中文。起 先我以为是一个打错的电话,但恰恰不是。那个人——我称他为“杨先生”——有一个请求:他想让我教他学中文。什么!让 我一个美国人在中国教一个中国人学中文,这太奇怪了!

  且容我慢慢解释。在中国,地方方言和普通话之间有很大差别。也就是说,在电视节目里和在学校上课时讲的都是标 准普通话。在关于“中国哪里的普通话发音最优美”的讨论中,许多人认为香港人讲得非常好,特别是那些在学校里学过的。 但是他们在家讲广东话——这是与普通话完全不同的一种语言,而且两者彼此很难沟通。四川话的发音也与普通话相去甚远。

  再回过头来说这次“电话事件”。我并不认识这位杨先生,所以我问他怎么会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他说一个亲戚过去 住这儿,他曾打过这个电话找那个亲戚。我记得的确有人打过电话找一位王先生,当我告诉他王先生不住这儿时,他突然发现 我讲的是清晰的普通话。所以,他今天再次打来,想问问我愿不愿意教他中文。“你不觉得跟一个外国人学中文是件很奇怪的 事情吗?”我问道。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然后他充满疑惑地试探着问道:“你的意思是,你不是中国人?”

  我们聊了一会儿,我跟他解释我是一名外籍教师,并建议他跟本地人学说普通话,因为我的普通话还算不上流利。我 不知道我是否该为接到这样一个电话而感到得意。看起来我只得接受这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晃晃脑袋,然后把它归入我曾经遇 到的、而且是只会在中国遇到的多个“离奇的故事”当中。

  过去几天,我所在的小城——四川雅安的天气不错。所以午休时,我喜欢去河边看书。在雅安,茶馆比人还多。天气 好时,整条河边都能看到一桌一桌的人们喝茶、打牌或搓

麻将等。所以我带着书坐在桌边,但是不多一会儿,我就发现我根本 不可能看进去。一旦我处于公共场合,我就会变成一个奇怪的景观供人“观赏”,只因为我是一个外国人。

  过了一会儿,一桌中年妇女坐在我旁边,邀请我加入她们。她们都退休了,但都很开朗。她们说我的皮肤很好,令她 们很惊讶。因为,用她们的话说,“大多数外国人的皮肤都不好。”中国女士对皮肤非常在意,许多人一个月会花好几百元钱 在洗面奶和其他美容产品上,但她们决不会为一斤

苹果多花两块钱,真令人费解。她们邀请我没事的时候来跟她们一起玩。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皮肤的原因,才使得她们想要邀请我。

  尽管我不希望再有任何像杨先生的电话那样奇怪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可是谁又能预料,会有什么离奇的事情再次发 生在这座小城里一个悠闲的外国人身上呢?下一次我再告诉你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