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交部回应火箭弹由中国生产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03 青年参考

  火箭弹射向美国驻希腊使馆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1月12日凌晨,一枚反坦克火箭击中了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造成部分馆舍损毁,但无人受伤。希腊警方和美国国务 院立即将此事件定性为“严重的恐怖袭击”。国际社会也因此担心,希腊的激进左翼游击队可能卷土重来。

  

  中国只同主权国家

  进行军品合作

  1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美国驻希腊使馆遇袭事件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有报道说在雅典发生的袭击美国使馆的火箭弹是由中国生产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针对外交代表机构和人员的暴力袭击。关于你提及的问题,具 体情况尚不清楚,中方也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通报。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在军品贸易方面,中国一向采取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 ,一直坚持只同主权国家进行军品合作,并坚持有利于维护有关国家主权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等原则。

  记者向刘建超的提问,源于一些希腊媒体报道。据这些希腊媒体披露,击中美国大使馆的是RPG7反坦克火箭弹, 该弹直径40毫米。希腊专家认为,这枚反坦克火箭“可能有是1974年”生产的,而希腊警方对袭击事件的初步调查显示 ,是两名袭击者步行发动的袭击,然后乘一辆

摩托车或者轿车逃跑的。

  对于希腊媒体所谓“中国火箭弹”袭击美国大使馆的说法,美国官方尚没任何表示。美国的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RPG7 反坦克火箭是普通弹药,许多国家都有生产和仿制,也是正常出口的常规武器品种,所以媒体有关“中国火箭”的报道没有什 么实质意义。这点好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制的“毒刺”导弹常常用来对付美军的直升机,而这同样不能说是美军将 导弹卖给“基地”或者塔利班武装。

  

  美国大使馆

  发生“剧烈爆炸”

  这起事件得从1月12日说起。

  据希腊和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5时58分,雅典市中心警戒森严的美国大使馆内发生“剧烈爆炸”, 以至于附近的建筑物窗户玻璃都震碎了。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警察和目击者并不清楚美国大使馆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因为从使馆外观看,没有看到美国大使馆有什么损失。

  不过,美国国务院稍后证实说,美国驻希腊大使馆确实发生了爆炸。国务院发言人库蒂斯·古珀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没有造成任何伤亡,但美国大使馆1月12日因此关闭。我们正等着结果。”

  爆炸发生15分钟后,几十辆警车团团包围了美国大使馆,数百名武装警察封锁了附近所有的街道,好几架警用直升 机在空中盘旋,消防车和救护车也风驰电掣般地赶到美国大使馆门前,头戴面罩一身黑衣的希腊反恐突击队也赶到现场,摆出 战斗姿势抢占美国大使馆四周的制高点,并与守卫大使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交涉,打算入内展开搜索。

  由于众多的主干道被阻断长达3个小时,因此上班早高峰时期的雅典交通顿时瘫痪,不明真相的司机狂按喇叭,直到 交通管理部门通过车载收音机反复播放了美国大使馆遭袭击,交通要道实施管制的消息后,民众的心情才平缓了许多,但仍有 不少民众抱怨说:“这说明雅典的应急反应能力还是不行呀。”

  

  卫生间没人,

  大使套间没被打中

  袭击事件亲历者和目击者向媒体陆续披露了这起事件的详细情况。

  美国驻希腊大使查尔斯·雷斯在使馆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任何理由能解释这种没有人性的暴力袭击……袭击 发生时,使馆内有人,但幸运的是没人受伤。”

  雅典警方稍后发布的正式声明称:“反坦克火箭弹是从使馆大楼马路对过的楼里发射过来的,穿透正门使馆标志牌后 ,在三楼的厕所里爆炸。爆炸造成厕所的

天花板和美国使馆标志受轻微的损伤,但幸运的是当时里面没有人。更幸运的是,美 国大使官邸也在三楼,而火箭弹没有打中大使官邸。”

  希腊公安部的初步调查声明,则进一步解释了袭击的细节:“凌晨5时58分,一枚自行火箭从附近地区射向美国大 使馆。所有迹象表明,火箭发射地是美国大使馆对面的一处工地,该工地的楼不久前刚刚被拆除。”

  不少目击者也向媒体描述了袭击的情景:在美国大使馆附近开空手道馆的本田描述说,爆炸非常猛烈:“我听到一声 巨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事件定性:

  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大使在得悉爆炸的袭击后立即表示:“这是相当严重的袭击事件。”不过,他表示这不算“恐怖事件”。然而, 雅典警察局的声明却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这就是恐怖行径。”

  雅典警方随后对美国大使馆四周展开大规模的搜索行动,结果在建筑工地内发现了袭击的第一现场。调查人员在现场 发现了据信是发射反坦克火箭的装置。

  希腊公安部长和外交部长在事件发生后抵达美国大使馆发表讲话称:“过去,类似的行径让我们的国家付出了沉重的 代价,从士气、金融到国际形象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希腊政府将坚定地采取一切措施,阻止类似恐怖行径重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