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跟着感觉走”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2 青年参考

  当人们在突发事件面前需要迅速决断时,往往都会说一句:“相信直觉。”没有任何理性思考作支撑的直觉真的靠得 住吗?英国心理学家发现,快速的直觉反应,往往比高级认知过程作出的决定更为可靠。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伦敦大学心理学学院的华裔学者李昭平发现,当人在不经过过分思考时,仅仅依靠直 觉往往会作出更好的判断。这个结论似乎与常理相违背。一般认为,一个人考虑的时间越长,那么他更应该得出准确、客观的 判断。但是,研究人员经过数千个样本的研究发现,在几乎没有时间思考的情况下,人们却表现得更好。深入分析之后,研究 人员发现,大脑的高级认知区域变得过于活跃时,我们的认知能力往往会否定直觉,即便直觉是对的,这让我们经常无视直觉 ,或者不相信直觉。

  为什么直觉比理性思考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更成功?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在需要迅速决定时,脑细胞突然变得十分 活跃,大脑效率在下意识的情况下一下子提高了不少。当研究人员允许志愿者有更多时间思考时,大脑需要处理的信息也增多 ,脑细胞的活跃程度反而逐渐降低,对关键信息的处理能力变差,决断能力也就随之下降了。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在自然状态下根据直觉作出的决定,往往要比权衡利弊、苦思冥想获得更好的结果。因此,在处 理一些突发事件时,我们更应“跟着感觉走”,前思后想出来的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徐娜/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