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舞台:谁是杰出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2 青年参考

  在全球化的世界,一方拥有的资源更容易被他方获取;一方拥有的能力也很快成为对方可以借用的力量;从而改变了 世界经济发展以国家为中心的格局。各个国家都在重新定义:什么是一个国家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能力?

  刘积仁/文

  

  在国际上,日本的大前研一被认为是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也被西方国家看作是东方最有影响力的战略思想家。

  其新作《全球新舞台——无国界世界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进入大前先生思维世界的好机会。在 书中他诠释了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许多看似很平常的事情背后隐含的意义。

  大前研一认为经济全球化影响的不仅仅是经济本身,它给政治、文化、企业以及个人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过去 只被发达国家所占有的世界舞台,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到这个舞台上表演,任何国家、公司和个人 都可以在全世界寻找发展机会。

  大前研一指出,人类历史将迎来一个特别的时代——一个国家可以充分借助他人的资源和优势,来为自身创造繁荣的 时代。只要你有能力融入到这个充满活力的环境中,并能有效地组织好自己的“剧本”,扮演好自己最有

竞争力的角色,你就 会创造出一个属于你的新世界。

  在这个新舞台上,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已不再有效,政府的控制力在不断减弱,企业传统的经营与管理方式也受到了极 大的冲击,各个国家的优势将会发生变化,没有一种竞争能力可以永久保持。

  在经历了全球制造业大转移的浪潮之后,发达国家也意识到,作为其核心能力的研发及服务产业在不断向发展中国家 转移,各个国家都在重新定义:什么是一个国家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能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公司和个 人,都必须学会顺应这个潮流,不断地改变过去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持续发展和繁荣。

  大前研一认为,非市场经济的国家加入市场经济的行列,使全球社会构成了一个共通的平台。一方是拥有的资源更容 易被他方获取;另一方拥有的能力也很快成为对方可以借用的力量;一种产品的制造、研究与开发,可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以 最佳的效率协作完成,从而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以国家为中心的格局。

  此外,人力资源也将成为全世界共享的资产,一个企业的组织将会以更细小的单位在全世界分布,资本将向更有效率 的地方流动。如今,一个国家的经济与它外部世界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大前研一在书中所描述的中国大连,就是通过建设各种平台,开发国际人力资源和市场,逐步融入国际IT服务业, 成为国际IT服务产业的重要转移地,同时也成为“全球新舞台”的一部分。

  

  书名:《全球新舞台——无国界世界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作者:[日]大前研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月

  定价:35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