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芮成钢否认小题大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29 青年周末

  芮成钢:否认“小题大做说”

  我给的讯息还不完整

  青周:你提议“请星巴克出故宫”是因为你觉得这是两种文化符号,而将他们摆放在一起,是不和谐的?还是因为星巴克是咖啡中的麦当劳,它是一种没有底蕴的符号,这和故宫这种皇家形象不符?

  芮:是严重反差。即使星巴克有底蕴也不好,外国品牌就不应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故宫里。我觉得故宫就是故宫,不要掺杂别的东西。是星巴克更不好啦!要是换成中国的一个大碗茶,我觉得可以。外国品牌都不应该有。甚至中国的品牌也不应该有。

  青周:你说的就是三个层次的意思了,故宫该不该有外来品牌?故宫该不该接受洋品牌中的低档次品牌?故宫该不该有商业行为?

  芮:我觉得商业行为应该有,但是应该控制在一定的规模之内。统一管理,不要外包出去。我们搞的是市场经济,但是不是什么东西都要往市场上走,要有个度。

  故宫肯定是需要吃喝的地方。可以有选择地卖些水,咖啡也可以。不要有任何品牌,故宫统一管理,找专人经营。这里面要有故宫的品牌。

  青周:但是你的博客里并没有明确这三层含义,那你的博客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呢?

  芮:是吗?我给大家的信息不充分。这个说来话长,我新加了一篇博客。

  我最想说的意思就是,今天中国非常开放,抱着最开放的心态跟西方去交流的国家跟别国互动的时候,忘记了保护文化的完整性。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忘忘记保护我国文化的完整性。

  保持文化的完整需要抵制星巴克

  青周:那还有人说,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极具包容性的,它的完整性并不是靠排斥某种外来因素来保持的?

  芮:我觉得这个跟文化的包容性几乎没有关系。这个逻辑上是有问题的。中国文化能延续到今天,既是因为它的包容性,也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将文化保护得非常完整。前一段时间,我在看张伯驹,特别感动,他为了保护中国的几幅画,搞得倾家荡产。你说这个只是一种假设,这是因为包容性。那你也可以说,中国的文化是因为有了这些保护,才没有受到外族的入侵,也许更好。

  星巴克在法国、

澳大利亚等国家遭到抵制。几个月前,英国的媒体还连篇累牍地要把星巴克轰出伦敦,觉得街上平均两分钟一个星巴克,英国人已忍无可忍了。星巴克屡次想进入澳大利亚都没有成功,只有很少的店。他们宁可到他们自己国家几把破桌子、破椅子的老式咖啡店、红墙、绿树下喝咖啡。

  作为独立的品牌出现在故宫就不行

  青周:难道你认为星巴克在故宫开店是西方文化对中国

传统文化的侵犯,而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那
可口可乐
也代表着美国的流行文化元素,它的价格比星巴克还要低,它是否也该被请出去?

  芮:它既是商业行为,也有文化的含义。可口可乐不是作为一个店的形象出现,而星巴克是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出现,贴在故宫这样一个中华民族最大的品牌之一上面,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合适。

  青周:只要星巴克不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出现在故宫就可以了,它现在就是这么做的,有人觉得小题大做了,那您觉得这场探讨还有什么意义吗?

  芮:我觉得有意义啊!当所有人都忙着看中国今天早上A股是涨是跌,还能静下心想一想故宫,要不大家把故宫都给忘了。对文化的保护不仅是用钱去维护它,换一块瓦,也包括舆论的关注,我们是不是从心里去关注、欣赏、保护它。对我来说,意识是更重要的保护。(记者 徐英 摄影 田雨峰)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