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解密流通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02 南方周末

  业内人士解密流通内幕

  中国香港,九龙尖沙咀恒贸商业中心。上文提到的英国CK塑料,其分公司就设在这里。本报记者从公司网站上查到了销售代表的电话——这是一个大陆手机。记者打电话同该分公司联系,一听是媒体采访,对方立即称“你打错电话了”。

  当记者登陆在中国注册的“世界废塑网”后,进一步证实了香港在洋垃圾输入中的地位。这家网站专门从事废旧料的信息发布。网站老板曾从事海外废料贸易,深感这一行信息的重要,所以提供了这个平台。网站上,不少公司打出广告,称可以提供废塑料行业“加工、贸易、报关、运输一体化”服务。

  1月29日,本报记者在网站以客户身份进行了注册。次日,网站一位工作人员从宁波打来电话,进行客户服务调查。这位工作人员称,“国内回收公司要直接从海外拿到垃圾,必须要先拿到IQSIQ(一种认证证书)认证,而大多数企业没有这个手续。所以,他们必须通过香港。”

  绿色和平组织有毒污染防治小组的刘立灿称,他们处理的案例也表明,香港同样是美国电子垃圾进入中国大陆的中转站。他们会同美国硅谷的一个NGO调查的数据表明:美国每年要出口国内至少一半的电子垃圾到发展中国家,其中的90%发往中国。至于入关的手段,绿色和平组织称:“第一就是谎报,将洋垃圾以别的名义进行报关,比如说电子垃圾变成了电脑。第二种就是夹带——将洋垃圾混在正常的物品中。”

  

  而对“新入行者”,“世界废塑网”的工作人员建议:先找当地能跟海外联系上的中间商——他们能把货弄进来。一般的下游厂商,很难直接联系海外货源。

  通过这个网站,本报记者与一位自称能直接从国外进口各类废塑料的吴先生联系。吴先生是佛山山水人,从事海外废料贸易已经1年多。

  这位业内人士披露了“洋垃圾”的流通过程:像他这样的中间商,直接与英国回收商联系。对方收集货物后,会把相关的图片、资料发给他们或香港的中间商,根据货的质量商讨价格。确定后,他们要付20%-40%的定金;货到香港后,他们要到香港验货,并付清剩余的货款。然后直接从香港提货,海运回大陆的仓库。如果有一些下游厂商是要整个货柜的,也得提前向中间商预定并交定金。然后,中间商将运回仓库的货进行分类,全国各地的下游厂商都来他那里现金提货,分得越细越赚钱。一般来说,一吨货转一次手就能赚几百到1000元。

  “一个货柜20吨,大概40天一个周期。”他解释说。至于如何从香港把货运回大陆,吴先生诡秘地一笑:“我们有自己的门路,毕竟是当地人嘛。”

  一份国内权威报告显示,洋垃圾集散处理地有广东贵屿镇、大沥镇、浙江台州地区、河北黄骅市、湖南、江西、河南等地,尤以广东和浙江最为严重。而当媒体曝光英国垃圾入华事件后,广东南海大沥整顿了废品行业。所以,山水港的货物也在激减。“现在很紧,拿货少要在春节之后。”吴先生说,“等风头过了,肯定是有的搞,毕竟这是个大行业。”

  毕竟,全球每年的垃圾产量是20亿吨,相当于粮食的产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