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告别补锅匠迎来美甲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02 青年参考

  CalumMacLeod/文

  黄义务/编译

  

  为了跟上飞速的经济发展步伐,中国政府最近颁布了新的职业分类手册,一些新出现的职业被收入其中。新职业包括 职业顾问、珠宝鉴定师,以及咖啡师、体育经纪人和数字视频合成师等岗位。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职业分类标准。不过,近几年来,补锅匠和食品配给经理等过时的职业已被剔 除。

  “这是个挑战,我们必须面对。”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职业评估师刘勇鹏(音译)说,“我1982年毕业时,社会很 简单。工人在城市,农民在农村。现在全都变了。”

  在北京一家咖啡店磨咖啡豆、煮牛奶的咖啡师李蕾(音译),正是中国这种变化的标志。她的祖父在1949年新中 国建立之前是个耕地的农民,父亲则在一家

汽车配件厂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在1月11日宣布10种新增职业,至此官方承认的职业达到1979种。

  许多新兴职业将挑战社会主义中国老一辈人的观念。在20世纪70年代,像美甲师这样当下已很普遍的职业,在当 时是要被禁止的,因为这被视为是“迎合资产阶级腐朽生活的需要。”

  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中国服务业的产值占

中国经济产出的41%。这离联合国公布的68%的全球平均水平 仍有很大差距,但比10年前31%的比例进步多了。

  近两年政府公布的新型服务行业还有:宠物护理、调香师、品牌经理以及形象设计师。“最奇怪的是——牛肉分级师 。”刘勇鹏说。中国人传统上吃猪肉和鸡肉,现在也越来越多地食用牛肉。牛肉分级师帮助餐馆和零售商鉴别分类牛肉。

  刘勇鹏说,政府的职业手册试图从官方角度来管理就业市场,但不是控制经济或者强制就业者从事不喜欢的职业。

  “我父母是电工,因为政府给他们安排了这个工作。”26岁的王小艺(音译)说。她小时候对动物的喜爱促使她成 为一名注册“宠物医生”——在中国,这个职业是从兽医中分离出来的,而兽医主要为农牧业服务。

  随着宠物医生得到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正式承认,王小艺的宠物医院也挣了更多。她的月收入翻了一番,达到了640 美元。

  36岁的体育经纪人夏松认为是汤姆·克鲁斯鼓舞了他。“我看过《甜心先生》(注:影片主人公为体育经理人), 它激励了我。”后来他当上了耐克公司的市场主管。2000年,夏松离开耐克,利用他在篮球界的关系,帮助姚明进入NBA 休斯顿

火箭队。

  中国政府去年正式承认体育经纪人职业。

  被从商务部名单中剔除的职业反映了中国的变化:无需食品配给经理了,因为政府已经不再控制食品;用手来清理公 共厕所的“掏粪工”,已被带有排污管的清洁车取代;用铁片补锅的“补锅匠”也难觅踪迹,因为不锈钢锅寿命很长。

  有一种新出现的手工工作需求旺盛:给轮胎降温。汽车销售员也增长迅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