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个人所得税项目扣除增加了申报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48 三联生活周刊

  当纳税人列清个人所有收入和扣除项目后,便可以开始填写报税单。从自己的总收入中减掉可免税部分,算出自己的“应纳税总收入”,然后按照政府对这个收入总数规定的税率,计算出自己在过去一年应当向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分别缴纳的税额。如果这个数目大于从工资中扣掉的税款总数,那就是欠税,就需要把所欠的税如数开一张支票,和报税单一同寄给“国内收入局”。如果这个数目小于被扣掉的税款,就只需把报税单寄走,无论联邦政府或者州政府都会把多扣了的钱寄还给纳税人。

  当然,美国

个人所得税的项目扣除虽然非常细致和人性化,但在另一方面却大大增加了纳税人的申报难度。丁凌所在公司位列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她本人又是具有美国CPA资格的专业人士,加之她的家庭在美国收入来源比较简单,所以每一年,她都自己填写夫妻联合申报单,以最快的速度寄出去。大约一个月后,就可以收到来自国内收入局的退税款。

  但绝大多数美国纳税人并不具有丁凌这样的专业知识,面对繁杂的收入及扣除项目、每年都会变化的税率表和各种扣除抵免额,美国的纳税人既担心自己少申报了扣除项目,没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收入;又害怕自己因为不了解而少报了收入,不小心触犯了法律,给自己的信用记录留下污点。于是更多人就去聘请专业人士来完成报税。

  丁凌的房东就是这样一位平常在家休息收收房租,每年1月到4月15日就忙着为别人报税的老注册会计师。这位老会计师告诉丁凌,在美国如果一个纳税人每年纳税额在1万美元以上,就值得花1000美元以上聘请一位专业人士报税。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庞大的报税师行业。据统计,美国全国仅业余报税师就有数十万之多,以满足不同层次纳税人的报税需求。这些业余报税师平时都从事别的职业,只在每年报税季节替客户报税。由于精通税法,报税师知道如何替客户合理避税,帮助客户最大限度保护自己收入,同时尽可能多地获得政府退税。

  在每年的报税季节里,总有那么两三周是高峰期,那些信誉好且收费合理的报税公司的大厅、走廊里,到处坐满了人,甚至公司尚未开门,门外就排起了长队。而像丁凌的房东这样业余报税师,来登门求助的新老客户也是络绎不绝。一向讲求效率的美国人,并不介意为了报税多花一点时间,甚至金钱的成本。“每次收到从美国国内收入局寄回的退税,都感觉像额外多了一笔收入,心情很好。”丁凌说。

  很多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对美国国内收入局一幅宣传报税的广告招贴画印象深刻——一张大大的美元钞票上写着:“我们的钱在找你!”

  除了退税外,美国政府还从各个方面来培养纳税人意识,提高纳税人的积极性。在美国购买房产后不用交物业费,而是要交数量很小的一笔物业税,而这笔物业税也将列为个人所得税中的扣除项目。而因为你是纳税人,所以你会得到完善的物业服务。在纳税人按时守法纳税之后,美国联邦政府每年会给纳税人寄一份表格,将累计纳税人的个税信用值,如果纳税人的个税信用值超过40,那么59岁后纳税人可以每月从国家领1000多美元的补助金。如果信用值超过40,纳税人因故残废,那么纳税人的爱人和孩子分别可以每个月领取700美元。而在美国一些州,只要个税申报的信息显示纳税人已经持续缴税一年以上,那么孩子读书、上图书馆、走高速路、进公园等都将免费。

  “这些措施都让纳税人直接感受到自己合法纳税得到了尊重和回报,所以纳税就更加成为很自觉的行为。”丁凌说。

  人人都是纳税人

  美国政府非常重视树立“人人都是纳税人”的观念。在美国,只要你是一个成年人,不管你的年收入是多少,是否低于起征点,在每年4月15日之前,都必须填好统一印制的表格交到税务局报税。“有很多中国留学生,靠学校的助教金和助研金作为留学经费,这份收入很低,通常不需要缴税或者缴税额很低,但税务机关和学校仍然要求他们去报税。税务人员的解释是,首先,你有义务依法报税;其次,对于依法纳税的低收入者,政府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减税或退税。”丁凌说,“报税过程有助于帮助人们建立良好的依法纳税意识,同时也是对公众最实际的税法教育。”

  “在美国,死亡和纳税同样是不可避免的。”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说过,事实也的确如此,美国人从一生下来就有一个社会保险号,这唯一的号码将伴他终生。保险福利、银行账户、找工作、纳税、投资等等都要用这个号码,所以一个人的所有账户都是一目了然。美国税法也对税收征管的“部门协作化”有具体明确的规定,有关部门必须与税务部门采取一致行动以确保税收征管更加有力有效。如税法规定:任何负有纳税义务的公民离开关境前必须缴清税款,否则,海关不许离境。再如,银行出具的利息清单在通知纳税人的同时,必须通报税务机关。美国市场交易较少采用现金,因此税务机关较容易掌控税源,据统计,美国个人收入的90%以上都能被税务机关掌握,因此在美国偷逃税比较困难,即使侥幸成功,被税务审计出来的概率也非常大。

  “虽然在美国5年,我和我认识的人从来没被税务机关抽查过,但我们对纳税从来没有过侥幸心理。因为偷逃税的风险太高了,一旦被发现就可能所有资产被冻结,从银行取不出存款,也刷不了信用卡。即使事后补交了税款和高额罚款,个人信誉也将遭受严重受损。以后税务机构会年年查你的税,连续查10年20年都有可能。而有信用污点的人,去银行贷款、换工作、申报技术职称等等很多方面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丁凌说。

  在美国征税方、纳税人和中介机构法律地位平等,其应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是对等的,任何一方做出违犯法律的行为都要受到严厉制裁,上至总统下至平民百姓,概莫能外。如1973年美国前副总统阿格纽因偷漏个人所得税,结果不仅丢掉了副总统职位,而且还以偷税罪被判刑3年。

  美国成熟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还催生了对社会稳定发展有非常积极作用的副产品——慈善和公益事业。美国的个税也实行累进税率,所以美国高收入者每年至少要将超过1/3的个人所得交给税务局,但美国税法也规定,慈善和公益捐款在个人所得中予以扣除。所以美国的富人们非常愿意设立慈善基金、捐资助教、支持公益事业。美国从上世纪初起大量出现的私立大学、慈善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贡献、社会弱势群体的帮助以及环境的保护等方面,远远超出了政府所能做到的。而热心于慈善和公益事业的富人们,既少交了税,又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和人们的尊重,真是皆大欢喜。

  当然,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美国的“低收入税收补助额”设立的初衷是援济穷人和鼓励人们喜欢工作(规定必须有工作收入才可以申领),但实施下来却是弊大于利,非但没有起到奖勤罚懒的作用,甚至还纵容了一些懒惰的人不去努力工作却心安理得靠税收补助过日子,更严重的是联邦税收因此而产生的漏洞越来越大。同时,美国个人所得税的量能征税原则,也使个人所得税税基减小,同时大大增加了美国国内收入局的税收征管难度与成本。

  “美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基于选票的考虑,没有哪一届总统敢对这些问题轻易动手。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美国,政绩是靠减税,而不是增税来体现的。任何增加税收的举动都会引起选民的极大反感,可能使自己的政权受到威胁。”丁凌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