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情况只能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48 三联生活周刊

  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只要是月收入过了起征点的居民,不论家庭负担轻重有别均要纳一样的税。也就是在没有确立人们最基本的生活标准基础上,未根据具体情况规定不同的扣除就“一刀切”的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公开表示,家庭联合申报从国际通行的做法看,它必须要具备很高的条件。这个条件,第一是全社会纳税意识法制环境非常好,第二是税务机关的征管水平非常高,第三是这个国家的税制,不能实行分项税制模式,要实行一个综合税制,或者混合税制模式。“什么叫综合税制模式、混合税制模式?综合税制模式就是你个人要就你的全部所得,就是一个总算账,然后找一个总的适应税率。我们国家这两种模式都不是,是一种分项税制模式,总共确定11项个税所得,每一项所得有不同的费用扣除标准。基于这么多因素,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还得搞‘一刀切’。”刘丽坚说,“但从长远看,这是个人所得税一个发展趋势,就是让个人所得税税制更加人性化。”

  除了购买商品房时需要交纳的1.5%到3%的

契税外,曾在美国生活过的丁凌将物业费也理解为一种税。因为在美国是交了很低的物业税(不超过10%)以后,享受社区的公共服务,同时该物业税在个人所得税中可以扣除。而在国内以一套房产70年的使用期限算,70年交的物业费除以总房款后,这个比例一般都在20%以上,物业费也当然不属于个人所得税扣除项目。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广东省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卫华就曾指出,我们国家居民除了交纳个人所得税外,还要交各种各样的费,如教育附加费、养路费、社保费等等。这些费占到了国家预算的40%~50%,而在西方国家的政府财政收入中,各种费用的收入比例仅占5%。

  记者看到,在我国个人所得申报表中,有一项是

股票转让所得。事实上,国家尚未对股市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对其取得的股票转让所得要自行申报,但仍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位负责人指出,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转让股票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应税项目,应按照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但是,为配合我国企业改制和鼓励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报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有关通知,规定从1994年起,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2005年,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年所得中包括个人的股票转让所得。

  申报要求中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转让所得与亏损盈亏相抵后的结果为正数的,应统计在12万元之内;股票转让盈亏相抵结果为负数的,为避免炒股的“负盈余”对已超过12万元的其他各项所得的冲抵,规定“负盈余”按“零”申报。

  “2006年中国股市是个大牛市,很多人都赚了钱,我投资的基金也有令人满意的收益。可2006年之前呢,中国股市可是长达5年的大熊市,很多投资人要算总账的话,可能投资还是亏损呢。为什么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转让所得的盈余要申报,亏损就只能填‘零’呢。像我们这样散户投资者的钱,都是来自于税后的工资收入啊。”丁凌说。即使是暂时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样的申报方式仍让丁凌觉得不公平。在美国,股票投资损失也是个人所得税扣除项目。

  除了许多维持家庭的生计费用和投资损失没有扣除、个人公共服务支出增加、明费暗税项目繁多外,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扣除中,是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不过有专家指出,即使我们的税率根据现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做出调整,这种调整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因为在中国现行的CPI的统计中,生活中对居民生活影响最大、同时也是最大支出的教育、住房、医疗方面的支出所占权重很低,与居民实际消费情况完全不成比例。同时教育方面的价格计算也只是涉及教育软件的开支,并没有包含教育部发言人所说的最基本的“消费内容”。而CPI居住类中的房屋,争议最大的地方是商品

房价格没有统计在CPI指标里,而是指所谓的公房租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