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人傅军的多元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6:53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不缺搞政治的,但非常缺搞经济的。中国的强盛要靠经济,经济的强盛要靠企业。有能力的人不应该只是去指导 、管理经济,而是直接创造财富

  -特约撰稿 陈东 若水 发自北京

  5年前,傅军指挥部下北上,把总部从长沙迁到了京城。两年前,北京东四环红领巾桥旁,一幢崭新的大厦拔地而起 ——“新华联大厦”,新华联集团北京总部所在地。

  傅军在这幢大厦的最顶层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中等身材,前额宽广,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那双眼睛,不大,很有神, 笑眯眯的,很快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

  傅军承认自己有点累。都是多元化闹的。傅军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财富,却能很清楚地说出麾下47个大大小小的公司 ——通化

葡萄酒、长丰汽车、金六福、香格里拉酒业、新华联地产、华联瓷业等等。一个“新华联系”正在形成,总的经营规 模已经超过90亿,涉及地产、酒业、陶瓷、化工等多个行业。新华联还不为人知地进入了城市燃气、绿色食品、金融、矿产 等多个行业。其涉猎之广,目前在国内尚不多见,因此有人称傅军为“多元化猎手”。

  从仕途转入商海

  按照地域划分,目前中国商界最活跃的商帮有浙商、粤商、晋商。近现代史上,湖南人以勇猛善战著称,在军事、政 治领域多有建树,经商的却不多,能够成为大企业家的更是凤毛麟角。

  傅军是湖南醴陵人。跟很多湖南人一样,深受湖湘文化熏陶,身上具备了好胜、仗义、倔强、执着等特点。无论干什 么,都要干好,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

  读高中的时候,做村干部的父亲不幸去世,傅军只好一毕业就参加工作。做过公安特派员、公社党委书记、醴陵市外 贸局长,30岁时做到了湖南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是湖南省委相中的“第三梯队”重点培养对象。

  一次浏阳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90年,湖南省社教工作队副队长傅军带领一帮人来到革命老区浏阳。看到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的一双双 无奈的眼睛,他受到极大震撼:革了这么多年的命,为何还没有把落后的帽子摘掉?

  几个不眠之夜后,傅军决定弃官从商。“中国不缺搞政治的,但非常缺搞经济的。中国的强盛要靠经济,经济的强盛 要靠企业。有能力的人不应该只是去指导、管理经济,而是直接创造财富。”

  就这样,他毅然舍弃已经看得见的官场前途,辞职下海,带着妻子凑来的1000美元远走马来西亚。

  傅军做生意,最看重诚信,即使遇到天灾人祸,他宁愿自己少赚点或者吃亏,也要让客户满意。因此,他高价买进莲 子再低价卖给签约的客户,他多次进入马来西亚的原始森林,为客户寻找货源。

  傅军常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喝酒吃肉的性情中人”,这种豪爽重义的性格,让他在刚入商海的时候就能获得朋友的鼎 力相助。他在自己熟悉的外贸行业赚到了第一桶金。

  他讨厌欺骗,哪怕是应酬喝酒这样的小事。有时,手下人看老板喝得太多,想帮他做点手脚,这时傅军会很生气:“ 喝假酒就是对朋友不真诚。我宁愿伤身体,也不愿伤朋友!”

  傅军总结自己事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会做人”。“做人是相当重要的。一个人可不可交?说话算不算数? 别人信不信任你、愿不愿意跟着你干?这一切都要靠做人。能考虑对方的利益,讲情义、说话算数的人,朋友会越来越多,路 也能越走越宽。没人跟你干,别人不信任你,你即使有钱也难以把事业做大。”

  拿出自己40%的股份激励高管

  傅军说,由于市场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是很理想,要寻找财富,要找到利润增长点, 就必须多元化。

  多元化不代表盲目参与。当他决定进入一个新行业时,一定会事先把这个行业的优秀人才挖到手,然后组建一个专业 团队。他常说:“所有合作都是与人的合作,选准合作伙伴是最重要的。我们在进入一个行业或者收购一个企业的时候,首先 要看有没有合适的人去做。如果没有,即使我们很看好这个项目,也有可能放弃。”

  最成功的一个例子是发现和挖掘了许君奇。

  1994年,27岁的许君奇是湖南醴陵一个乡镇陶瓷厂厂长。该厂生产规模不大,正在四处寻找合作伙伴。通过朋 友牵线,许君奇认识了傅军。一席长谈以后,双方都很兴奋。“傅军的思想很前卫,对我的震动很大。”“看好许君奇这个人 ,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敬业,善于学习。”这是双方对彼此的评价。

  傅军和许君奇联手打造了一个“陶瓷奇迹”。不到10年,华联瓷业从一家湖南乡镇企业一跃成为中国日用陶瓷领军 企业,去年的销售额达到3.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亿元,正在酝酿海外上市。

  傅军的手下说:“傅老板用人、识人很有一套。他看人很准,善于用其所长,而且给你充分的发展空间。他一向奖惩 分明,懂得激励,让手下人拼了命干活。”

  在新华联,傅军刚开始的股份是70%,现在只有31%。短短几年间,他拿出自己40%的股份激励390个高管 。“事业要发展,你必须这样做,因为人力资本远比货币资本更重要。”

  为了体现人才的价值,新华联有一套很强大的激励机制。傅军说,集团里肯定有不少千万富翁,百万富翁至少有30 0个。让员工百万、千万起来,这是傅军很得意的事情。

  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傅军认为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人要有胸怀。

  “没有胸怀是做不成大事的。比如说你能不能稀释股份?你能不能相信职业经理人?你能不能用本事比自己大的人? 你愿不愿意感激那些对公司做出贡献的员工?你能不能用高薪水、高待遇去激励你的团队?这些问题太具体了,但很考验一个 企业家的胸怀。一个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必须真诚感激员工为公司所做的贡献,要让员工分享公司成功的喜悦。”

  从港商手中拿到一块黄金地皮

  刚回国的时候,流行于南洋的一句话对傅军影响深刻:“不搞贸易不活,不搞实业不稳,不搞房地产不发。”他靠做 贸易起家,华联陶瓷、东岳化工、猎豹汽车为其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如今新华联地产在京城也颇具口碑。

  1990年代,在长沙地产小试牛刀以后,傅军一直想进入北京地产市场,苦于没有机会。后来,机会来了。有一个 港商1993年在通州买了一大块地,直到2000年还没有开发,地上的拆迁项目也没有完成。港商认为这个地方没有赚钱 的可能,又要到期了,就想转手。傅军得到消息后,赶紧动用多方关系,联络上对方,最终得到了这个地块,一举开发了京东 著名精品楼盘——新华联家园。人们排队购买的景象至今还留在售房者的记忆里。

  傅军说他当时的判断是:这里到北京CBD商圈不是很远,轻轨和城市快速线完善后,从这里到北京城里非常方便。 他心里很清楚,他拿到的实际上是黄金地段。

  傅军在多元化道路上涉猎甚广,但他有两个绝对禁忌:一是不在资本市场上搞二级市场炒作;二是坚持做实业。德隆 失败后,新华联内部曾开过专题研讨会,讨论德隆兵败的原因,结论是:德隆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在二级市场炒作,导致了企业 资金链的断裂。德隆成了新华联多元化道路上的警示灯。

  李嘉诚是傅军最钦佩的企业家。“我与李先生有过两次沟通。我觉得他很有智慧,很大气。他的战略眼光真是了不起 。你看他做的那些事,都有前瞻而精心的筹划。他还没有收购就想到了怎么出售,想到了怎么使它价值最大化。”

  傅军说,如果只是为了积累个人财富,他早就可以收手不干了。之所以每天照旧乐此不疲工作十几个小时,这后边支 撑他的更多的是一种事业心和一份责任感。这很吻合新华联人对老板的评价:从眼光和企业运营上来看,傅军是个精明的商人 ;但从做人、做事的境界来看,傅军更像是一位胸怀天下的政治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