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的盛世经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7:45 新世纪周刊

  通俗一点说,幸福人生可用“吃喝玩乐”

  四字来做一个富有个性的阐释。当代人在忙碌之余,各有休闲之法和雅趣之所。对于喜欢香烟的朋友来说,工作之余 的彻底放松和休闲最好是在家中,邀一两位挚友,在客厅或在宽大的阳台上,品烟尝酒,谈天论地,让花香、书香、茶香和烟 香融合在屋中,陶醉在心里。对于酒,笔者并无太多发言权,但对于烟,特别是国烟品种,如果选择高档雅致的,有经典韵味 的,“黄鹤楼”算是一大热门,不可不备。

  “黄鹤楼”:国烟“四大天王”之一

  国内烟草界的高档烟家族中素有

  “四大天王”之称,其产地分布也很有特色,东西南北方向分别是上海、云南、湖南和湖北,湖北即“黄鹤楼”,其 他三王是“中华”、“玉溪”和“芙蓉王”(四天王简称“华、溪、楼、王”)。四天王在香型特色上也各成体系,“黄鹤楼 ”崇尚独特的雅香,根据高档卷烟消费群体特点,提出淡雅香型,把醇和的概念提升到极致,“中华”则为浓香型,“玉溪” 属清香型,“芙蓉王”是中间香型。因为香型不同,四天王的吸味风格也各具风范:“中华”之派,“玉溪”之禧,“黄鹤楼 ”之雅,“芙蓉王”之酷。

  经典家族阐释历史文化

  “黄鹤楼”品牌文化的定位是“

传统文化的发扬者”,浓厚的企业文化使“黄鹤楼”的品牌文化更为恢宏大气。“黄 鹤楼”品牌除“经典·传世”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外,每推一种新品,都会以新内涵来诠释和丰富“经典”意蕴。如“黄鹤楼1 916”为怀旧经典,“黄鹤楼·漫天游”为浪漫经典,“黄鹤楼·紫金”为象征经典,“黄鹤楼·论道”为唯美经典,“黄 鹤楼·雅香”

  诠释了简约经典。

  ●“黄鹤楼·1916”自诞生起便不同凡响。它由2008年北京

申奥标志设计者、国际设计大师陈绍华先生主持 设计,遵循东情西韵的设计理念,具有“香气飘逸、透发性好”的特点。产品拥有13项专利技术。

  ●“黄鹤楼·漫天游”来自黄鹤楼起源传说。黄鹤楼原为辛氏酒店,有位道士为感谢店主千杯之恩,画了黄鹤于壁, 鼓手随之起舞,从此宾客盈门。十年后,道士回访,取笛吹奏,跨上黄鹤,顿时云天缥缈。“黄鹤楼·漫天游”除11项专利 技术外,还有一个“双十技术”亮点,意思是烤烟型产品的焦油量及一氧化碳含量均降到10mg,达到混合型卷烟在欧盟的 准入标准,解决了降焦同时保持香气的技术难题,这也是国内“中式卷烟”所倡导的核心技术发展方向。武汉烟草(集团)公 司还首次和欧洲设计大师合作,融合世界著名品牌设计师范思哲的设计元素,外观取“金羽飞扬,飘逸扶摇”意境,再次诠释 “黄鹤楼”东情西韵、中西合璧的独特设计理念。

  ●“黄鹤楼·紫金”运用完美技术诠释经典艺术内涵,金色众多,紫金为贵,紫金是霞光的颜色,是器宇轩昂、直达 天际的象征。拥用11项专利技术的精粹产品,代表了“高科技、低焦油、少危害”的中式卷烟发展方向。

  ●“黄鹤楼·论道”古风内涵浓郁,黄鹤楼是历代官宦显贵、文人墨客欢聚论道之处,为人之道、处世之道、经营之 道和学问之道,都通过精致的包装将美学与人文古风阐释到了极致。

  ●“黄鹤楼·雅香”是简约主义的代表作,强调必要的元素搭配,运用钞线防伪与激光全息技术,包装画面显得和谐 自然。

  “黄鹤楼”作为高档烟中的精品,其规格配置在“四大天王”中也最为完整,每条170元、200元、350元、 400元、600元、1000元、1500元以上的梯次已形成体系,特别是1500元以上的“黄鹤楼·1916”更是 经典系列的领军产品,极受烟民“粉丝”(可简称“烟丝”)追捧。

  关于经典的4个关键词

  “黄鹤楼”定位于“中式卷烟经典品牌”。经典是“黄鹤楼”品牌的核心价值。“经典,就是经得起历史考验,被传 统所验证,随着时间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的风格。时尚的不一定是经典的,而经典的一定是时尚的。”武烟集团品牌文化研究所 副所长陈实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表示,依托名胜古迹黄鹤楼、配方与技术、雅香型风格、新古典主义设计,这些元素都体现 了“黄鹤楼”的经典内涵。

  对于“经典”二字,我们还可以通过4

  个关键词更细致地了解“黄鹤楼”的身世和风采。4个关键词分别是:金色色系、典藏配方、特色工艺和雅香风格。

  金色色系:黄鹤楼金

  一个成功的品牌,必然拥有一个标志性的色系。比如餐饮业的麦当劳,红色和黄色的密切配合,使得其标志不论白天 还是夜晚,都是那么鲜艳夺目。在国内烟草界,知名的高档卷烟品牌都拥有一个标志性色系,“中华红、芙蓉王蓝、黄鹤楼金 ”说的就是高端卷烟的色彩风格。“中华”的红有国家寓意,“芙蓉王”引领蓝色旋风。“黄鹤楼”的金色雍容华贵。

  金色有很多,包括赤金、紫金、白金、黄金等,独特的“黄鹤楼金”不仅传承了金的尊贵与厚重,更体现了自身品牌 所主张的“新古典主义”特征。以旗舰产品“黄鹤楼·1916”色调为基准,将金色注入品牌风格中,从金色滤嘴到金色产 品包装再到金色的品牌主视觉,“黄鹤楼”经典系列把金色发展为品牌的象征颜色,使品牌内涵得以符号化,被称为“黄鹤楼 金”。

  典藏配方:中医理论的运用和升华

  充分利用湖北省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本草传统创制独特的典藏配方,这也是“黄鹤楼”经典系列成功的重要因素。公 司与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合作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中草药在产品中应用项目的研究。利用湖北药圣李时珍、茶圣陆羽的 典籍原理,融会本草宝库神农架的丰富资源,提取出具有生物活性的本草提取液,提高“黄鹤楼”对于喉部的舒适性,促成了 “黄鹤楼”独有的雅香风格。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也是世界罕有的稀缺资源。中国“硒都”恩施的土壤中富含硒元素,生长的富硒烟叶 天然而纯正,是一般烟叶硒含量的8到10倍,细胞毒性降低了3到5倍。独特的烟叶原料成就了“黄鹤楼”的典藏配方,也 催生了淳厚细腻、低害醇香的天然品质。

  特色工艺:量身定制的制丝生产线

  “黄鹤楼”的生产厂家是武烟集团,公司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所确立的“制丝工艺设备自主创新”项目第一家参与企业 。公司持续的技术创新为产品的高品质提供了保障,并不断为品牌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武烟集团技术中心也是国内烟草行业中 少数几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之一,技术研发实力位居行业前列。

  从历史纵深看,武烟集团还有着90年的技术发展历程。通过几代技术精英“传帮带”,优良的传统和领先的技术为 “黄鹤楼”的经典之风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在横向拓展方面,公司主张“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利用武汉雄厚的大 专院校资源,与美国IFF、日本长谷川、德国拜尔等国际公司开展广泛合作,融合诸多外力,提升自身团队水平,这是“黄 鹤楼”经典之风劲吹不绝的一大秘诀。

  具体点说,“黄鹤楼”特色工艺包括分类配方、分组加工、系统集成,并配备一套量身定制的制丝生产线,武烟人形 象地称之为“小锅小炒”。富有个性的加工工艺和新型制丝设备充分保证了“黄鹤楼”的独特风格和经典品位。

  雅香风格:香气飘逸,透发性好

  “黄鹤楼”经典的成功还得益于巧用中医原理所塑造的独特雅香风格。公司技术人员借鉴中医“香熏”理论,对天然 本草药物精华进行系统研究,提取出具有生物活性的本草提取液,以增强喉部的舒适性,采用现代技术手段首创雅香型风格: 香气优雅而纯正、格高而丰满、流畅而溢扬,醇和的烟草本香与淡雅的天然本草植物香气浑然天成、不饰雕琢,烟气细腻、津 甜,令人愉悦舒适,有极强的享受感。

  “黄鹤楼”经典系列均出自九省通衢的武汉名镇,是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优良传统与文化积淀协调的经典。在 1984年,消失近百年的黄鹤楼得以重建。重檐飞角,集平展壮阔之势;青瓦朱楹,聚庄重典雅之气。抓住机遇迅速崛起的 武烟集团果断决策,借势将“黄鹤楼”打造成中式卷烟的代表性品牌。“黄鹤楼”品牌文化和优良品质及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 新,让经典在产品中得到诠释。如今,武烟集团梦想成真,“黄鹤楼”经典系列凭借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个性,香飘九州, 成为国内卷烟名牌中的一颗明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