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首次乘火车赴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59 汉网

  新华网拉萨2月26日电 (记者 边巴次仁) 26日早晨8时点整,由拉萨开往北京的T28次列车,载着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部分西藏代表和委员,缓缓驶出了拉萨火车站。

  这是西藏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首次乘坐火车通过青藏铁路前往北京参加会议。

  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不通火车的历史。

  “天路架心桥,盛情系两会”。西藏代表和委员们在离藏前,将写有这六个字的锦旗,献给了青藏铁路拉萨办事处的负责人。

  虽然今晨拉萨的气温偏低,不时有凉凉的微风拂面,但火车站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气氛。欢送的人们为代表、委员一一献上哈达,敬上甘醇的青稞酒。

  在代表和委员离藏前举行的简短的欢送仪式上,西藏自治区领导张裔炯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西藏代表团乘火车赴京非常重视,

铁道部还专门安排了今天的这趟专列,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已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西藏拉萨雪居委会主任洛桑,穿着藏民族传统的节日服装藏袍,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临行前他对记者说:“去年7月1日,我有幸成为第一批乘坐火车走出高原的人;今天,当我要再次乘坐火车前往首都北京参加盛会,我真的非常兴奋!”

  来自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麻玛乡的门巴族白丹措姆代表今天也是格外激动。她说:“今天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火车离开西藏,前往北京参加会议,真的非常高兴!”她表示,一定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同时将会议的重要内容传达给自己的父老乡亲。

  “每年都去北京开会,但今年是首次坐火车去北京,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荣幸!”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的政协委员、活佛旦白尼玛的这番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他说,去年

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林芝机场正式通航,西藏各行各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一切都是国家关心西藏,全国人民支援西藏,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