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3月暴风雪席卷东北华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7:20 深圳特区报

  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高悬水陆空交通均受严重影响

  阳春3月暴风雪席卷东北华北

  【综合新华社3月4日电】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的寒潮警报说,受来自中西伯利亚强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影响,预计今明两天,华北大部、东北等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警报说,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东部等地将先后有5至6级、阵风7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有6至8级大风,渤海、黄海海区阵风可达9至11级。冷空气前锋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华北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及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6℃。

  另外,受该股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3日中午到4日中午,辽宁中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

暴雪。同时,辽宁东南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辽宁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江南南部的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黑吉两省发布雪灾橙色预警

  黑龙江省气象台4日发布了大到暴雪预报,并于当日11时提前发布部分地区雪灾橙色预警信号和黄色预警信号。4日夜间到5日白天,牡丹江、鸡西等地区将有暴雪;七台河、双鸭山东部等地区将有大雪;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哈尔滨东部等地区有中雪。

  黑龙江省气象台4日11时提前发布鸡西、牡丹江地区雪灾橙色预警信号和七台河、双鸭山东部地区雪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夜间到5日白天可能出现对交通和农牧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

  连续多时降雪,给吉林省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吉林省境内的部分

高速公路已经关闭,部分列车晚点,机场航班延误并随时准备关闭。

  吉林省气象台3月4日5时发布雪灾橙色、黄色及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及大风降温预报:4天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南部和东部地区有雨夹雪转暴雪,中部地区有大到暴雪,东南部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

  56年来最大风雪袭击辽宁

  56年来同期最强的一次降雪在4日袭击了辽宁全境,导致水陆空交通的瘫痪。沈阳发布了雪灾红色预警信号。

  来自沈阳中心气象台介绍说,从3日夜间至4日14时,辽宁全省各地降暴雨或暴雪或雨夹雪。其中沈阳达到36毫米、大连56毫米、丹东达到了68毫米,一些地区积雪达到近2米深。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由于降雪过大,能见度太差,跑道湿滑,被迫在4日8时开始关闭,预计将在5日白天才能重新开放。截至16时,已经有100多个航班取消,近千名旅客滞留在机场。

  另据辽宁省交通厅介绍,由于渤海湾风大浪急,已经取消了去往山东和天津等地的客滚船班次。

  受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辽宁境内的11条高速公路全部瘫痪,封闭停运。在京沈高速的一些路段和入口,挤满了等候通行的车辆,一些地方排队的长龙达到了4-5公里。城际公路客运全面暂停,短途旅客不得不挤向铁路。在东北最大的客运火车站——沈阳北站,公告板不断闪烁着“晚点未定”的信息;所有候车室都是人满为患,进出困难。

  京津内蒙等地大雪闹元宵

  2007年的第一场雪3日夜开始悄然降临京城,4日清晨北京已是一片银装素裹。北京市气象台4时2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本次降雪天气态势较强,北京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雨雪量为21到32毫米,其中海淀区达到41毫米。

  早春的天气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4日适逢元宵佳节,前两天还温暖如春的津城却迎来了今冬最大的一场雪,正应了那句“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老话儿。

  受降雪影响,途经天津的高速公路全都封闭。

  3月3日中午开始,天津的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毛毛细雨。从3日后半夜开始逐渐转为中到大雨夹雪,4日早晨开始主要转为降雪。

  从3月2日夜间开始的大范围降雪过程到昨天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已基本停止,但中东部地区仍有小到中雪。受大雪影响关闭12小时的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重新开放,4日呼和浩特市长途客车全线停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