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社区医生待遇可向大医院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04 深圳卫视

  6.文稿标题:委员建议:社区医生待遇可向大医院看齐【民生话题】

  文稿作者:马巍,路照

  写稿日期:2007-03-07

  【导语】在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医疗卫生组专题讨论会上,委员们提出,只有政府财政投入保障社区医生的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康中心资金、人才缺乏的问题,从而真正让老百姓放心地“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看病不再难。

  【正文】北京丰台区草桥社区卫生所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招聘到新医生了,所长陈连军告诉记者,现在基层医疗机构连护士都很难招到,最让他寒心的是,同样学医的儿子即使找不到工作也不肯来社区卫生所。(采访陈连军:现在医护人员是青黄不接,待遇低,大学生都不肯来。)

  医生缺乏,再加上医疗设施不足,社区医疗机构很难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尽管草桥社区卫生所是这一片社区中最有名的一个社区医疗机构,可是来看病的居民仍然很少。(采访北京市民:缺少全科医生。)

  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将对中西部地区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人口按照人均3元、4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同期:建立社区公共卫生专业服务队伍和科室,可以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各级

医院中设置从事预防保健的科室和队伍。)

  委员们建议,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更应该加大对社区健康中心的投入,社区全科医生的待遇可以向大医院看齐。深圳目前有近五百家社康中心,覆盖了70%以上的社区,明年,深圳的每个社区都将拥有一个社康中心。此外,深圳还提出逐步实现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同工同酬,取消在编与临聘医护人员在待遇上的差别,并让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待遇略高于综合性医院。委员们建议,深圳的做法可在全国推广。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1、2)深视记者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