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生问题要把指标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04 深圳卫视

  `

  8.文稿标题:解决民生问题要把指标量化【王梅说两会】

  文稿作者:蔡曜宜,张馨方,钟秋桂,余治国,顾雷兵

  写稿日期:2007-03-07

  【正文】

  王梅:王梅说两会,我是王梅。这里是北京西城区富国里菜市场。什么是过日子,在菜市场里有最真切的体会,无论是一个西红柿,还是一根黄瓜,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吃这个最简单不过的事,老百姓心里担忧的是什么呢?

  【采访消费者】

  采访:你对市场里的菜放心吗?你希望每天吃的食品能有怎样的保障?希望政府对

食品安全做点什么?政府怎么做才能让你放心?

  王梅:看来市场上东西丰富不丰富已经不是个问题,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吃得安全不安全。2006年,像红心鸭蛋、多宝鱼、福寿螺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让人们不禁产生了疑惑:我们的餐桌到底怎么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但如何提升生活质量?能不能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让老百姓了实实在在地感受得到呢?

  (采访: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何解读?对老百姓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有何看法?政府质检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您认为是否需要一个衡量的标准、指标?类似食品安全、就业、……的一些民生问题,我们政府部门以往在处理这些问题有时更多的是一种“唯上”的心态、或者是一种带有人文关怀的做法,政府部门如何能更有效地来落到实处呢?(是否需要量化、指标?)采访:说深圳在民生净福利方面的探索,是先行一步。)

  解说:凡是去过深圳的人都会对随处可见的大片绿地赞不绝口,可是深圳决不是因为天气暖和就长出了这些绿地。每一棵小草都是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入。2006年12月,深圳率先在国内出台《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这份体系的21项指标,内容涵盖市民的生活安全、教育质量、健康水平、舒适程度以及自然和社会环境等等。有学者指出:此举是深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创新。

  采访:郑功成——说深圳在民生净福利方面的探索,是先行一步。

  王梅:“今年是个民生年。”再不关心时事的市民,都对这个说法不会陌生。大家都讲民生问题,可解决民生问题口头上的承诺远远不够,更要具体落到一套可以量化统计、直观实在的指标。毕竟,民生工作千头万绪,而对老百姓来说,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才是真的。只有把落实民生问题,变成政府工作决策的“指挥棒”,考察干部业绩的新“标尺”,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沐民生福利的阳光。王梅说两会,下期见!

  9.文稿标题:7日互动(尾:对贫困山区的优惠政策)

  文稿作者:田志刚

  写稿日期:2007-03-07

  【导语】“两会”召开以来,有很多观众都非常关注国家的经济建设,他们在给我们“两会”互动平台的留言中,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正文】

  (13802025290)手机尾号5290的天津观众建议,尽快修建天津至河北省石家庄的铁路专线,这样既有利于发展环渤海地区,也能够缓解春运铁路压力。

  (13310861328)手机尾号1328,来自江苏南京的观众说,国家应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开采立法,煤炭的开采必须由能提供安全保障的国有煤矿公司来办,这样才能减少矿难和采矿时的资源浪费。

  (13869125358)手机尾号5358山东济南的观众非常关注加大金融管理力度,整顿金融秩序,解决融资中的恶性竞争。

  (13823231599)手机尾号1599,辽宁沈阳的观众说,要关注再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对自主创业在税收、小额贷款上,应该予以支持。

  (15983861596)手机尾号1596,四川达州的观众说,我们是四川贫困山区,希望政府对老百姓加强引导教育,加快经济建设,让老百姓切实了解、享受到中央对贫困山区的优惠政策。

  10.文稿标题:7日730结束语

  文稿作者:杜静

  写稿日期:2007-03-07

  【导语】庞:好,我在北京的报道就是这些,庆捷

  吴:那么明天大会有哪些议程呢,咱们的报道会关注哪些重点?庞玮。

  庞:明天上午9点,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

物权法草案的说明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关于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下午,代表和委员们将审议、讨论物权法草案,我们会及时报道审议和讨论的情况。庆捷

  吴: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