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达赖提出搞大藏区本质是要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7:20 人民网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团将就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问题,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以下为答问实录: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三时,西藏团就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问题,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民网进行现场独家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女),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委书记多托,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乡长晓红(女),西藏自治区错那县麻玛乡副乡长白丹措姆(女)等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各位女性朋友节日快乐!应一些记者的要求,我们请到西藏代表团9位代表,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我先介绍一下这9位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先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先生,西藏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先生,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先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先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女士,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委书记多托先生,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乡长晓红女士,西藏自治区错那县麻玛乡副乡长白丹措姆女士。 首先请代表团团长列确先生讲几句话。

  [列确]: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集体接受各位的采访,向大家介绍西藏的有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

  [列确]:首先,我特别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关注和对西藏问题的客观报道。我们接受采访之前,我想简要地介绍一下西藏的概况。大家都知道,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藏的面积是12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西藏总人口是285万人,在这块土地上居住着藏族、汉族、回族、珞巴族、门巴族等等45个民族,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5%以上。自古以来,西藏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实行了农奴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度,1965年建立了西藏自治区,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平解放56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10年来,西藏生产总值每年都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去年的增速达到了13.4%,连续6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西藏牧区的面貌发生了新的、更大的变化,西藏29万牧民在政府的帮助下住上了安全、实用的安居新房。

  [列确]:边境贸易通道恢复开放,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的不断的变化。西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西藏

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大力地发展现代文化,西藏的藏语文得到了广泛的学习和使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国家拨款7亿多成功地维修了布达拉宫以及大昭寺等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建筑和寺庙。同时,著名的格萨尔藏戏、雪顿节等15项文化遗产已经列入了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非文化遗产。

  [列确]: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西藏工作,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5700多处藏传佛教,入寺僧人达到4600多人,各种宗教活动多少了开展,信教群众的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未来我们将以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为契机,继续保持“十五”时期良好的发展态势,力争到2010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进入全国的中等行列,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简要的概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朋友,在两会开幕以后,现在我手里拿的都是接到的各位记者送来的申请采访的问题单,有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等,问题普遍集中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评价西藏当前的形势?第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前景等。为了体现公平的原则,我们优先回答这些问题。下面先请热地副委员长回答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评价西藏当前的形势。

  [热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又再一次见到记者朋友们,我为什么说再一次?曾经在这里,我们开过若干次记者招待会或者记者集体采访,后来有几年没有搞。今天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本届人大常委会历史使命即将结束之际,又在这里重见有些记者,有些记者是第一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是非同一般的日子,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能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和各位女士见面,感到很高兴,首先向你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热地]:“三八”妇女节的意义重大,妇女的地位、作用不可低估。已故的毛泽东主席曾经讲过,妇女能顶半边天。所以,我相信我们的妇女同胞今后在实现和平、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热地]:所以,“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们非常羡慕女士们,因为什么?没有男士的什么节日,只有“三八”妇女节,所以非常羡慕妇女同胞。今天在这里能够不谋而合,恰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在西藏厅,算共同过妇女节了。据我所知道,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今天妇女们的活动非常多,我跟他们说男女不平等,因为没有男同胞的节日,你们妇女有节日,这就说明妇女的地位。当然,我们为此也很高兴。

  [热地]: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十分关心西藏280万各族人民的生活,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兄弟省市也对西藏给予了无私的支援。再加上在西藏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情况下,当前,西藏自治区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西藏现在正处在一个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的时期。

  [热地]:西藏50多年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西藏这50多年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说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地]:当前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团结一心,盼稳定,求发展,十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正在为团结、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得更好、更快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关于西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能否继续发展以及前景如何,其他几位代表是否有补充?

  [向巴平措]:热地委员长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做了介绍,总的来讲,在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西藏正在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今年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我从六个方面简要地说一下:第一,国民经济去年是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达到了13.4%。第二,农牧民群众收入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第三,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为显著的一年。第四,西藏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去年首次超过了国有和集体经济,税收占到了58%。第五,城乡消费实现了最快的增长,增幅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几。第六,对外开放有了新的成绩,随着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同时在对外开放方面能够形成南亚大通道,西藏在加快经济发展方面也形成了比较好的格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