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要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等三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7:20 人民网

  [向巴平措]:新的一年当中,我们首先要抓住三大机遇:第一,中央正在推进的西部大开发这样一个机遇;第二,中央决定进一步对西藏加大支持力度;第三个机遇,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正式运营。我们想抓住这三大机遇。西藏是欠发达地区,西藏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少走弯路或者不走弯路,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能够发挥西藏优势,而且能够人与自然和谐,西藏人民能够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一条路。

  [向巴平措]:第二,我们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中,很重要的是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现在自治区提出来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一产我们主要是抓上水平问题,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步伐。主要的是特色优势农牧产业的开发,使得群众增收。第二产业抓重点,因为西藏虽然通了铁路,但是毕竟相比其他地方,我们的交通条件、各个方面相对滞后,因此二产要抓重点,抓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抓旅游发展,抓高原生物资源、战略资源、民族手工业等等具有特殊优势产业的发展。我们说三产大发展,畜牧业发展,流通业等等也要加快发展,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走出一条符合西藏的路非常重要。

  [向巴平措]:第三,和谐发展。虽然西藏是欠发达地区,就西藏自身内部来讲,西藏自身的城乡差距在全国还是比较大的地方。因此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作为我们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准,作为首要的任务,真正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会加快推进这个工作。

  [向巴平措]:刚才答的是经济发展问题,关于社会发展问题,我想说一件事儿,就是西藏的教育发展问题。西藏的变化很多,我个人认为,西藏的变化当中最具长远的影响力、最令人民称道的是西藏的教育发展。因为过去西藏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教育,文盲率高达95%,入学率只有2%。经过50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形成了从

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全方位的门类齐全的结构教育。现在我们在校学生已经有53.8万人,这里面有6所高级院校、7所职业学校、118所中学,有8800所小学,还有1300多所教学点。我们的“普九”任务应该说现在正在攻坚阶段,我们现在有73个县已经完成了六年义务教育,而且有49个县已经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盲的有64个县,小学的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5.6%,初中达到了82%,高中达到了39%,高等学校达到了19%。说到原因,这一组数据各位听了以后可能不以为然,但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高度分散,海拔4000米以上,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将和西部地区一道如期完成教育的攻坚任务。中央提出的教育优先、教育公平在西藏都可以实现。

  [主持人]:下面请现场的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在有一种通行的说法,富裕在东部,幸福在西部,到今年为止,据我们了解,张庆黎同志已经到西藏15个月了,请张书记结合您在西藏的感受和体会,谈一谈为什么西藏的幸福感强,为什么西藏是一个和谐的高原、精神的高原?另外,方便的时候,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农村建设的情况?

  [张庆黎]:看来这位先生很了解我的情况,我第一次到西藏,以前从来没去过,这次去是工作,到现在刚好15个月了。这15个月跑遍了尽可能的地方,接触老百姓,向群众学习,了解情况,学习老百姓的好思想、好作风,可以说看了很多、听了很多、感慨很多、收获很多。

  [张庆黎]:去了以后给我突出的感受或者是感受比较深的,第一,西藏的老百姓真好,勤劳、朴实、好客,特别是对我们党、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可以说是发自内心的。第二,西藏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发展和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第三,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正因为有这一点,我们西藏50多年来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老百姓像刚才热地副委员长讲的一样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第四,在西藏坚定不移地抓发展,这是确保各族人民过好日子的根本,说一千道一万,不发展,其他什么问题都不好解决。第五,坚定不移地抓稳定,是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的前提,发展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不稳定,什么事儿也干不成。第六,在西藏工作的干部必须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勇于奉献。在西藏工作,既急不得,又慢不得,更等不得,我们在那儿工作感到无上光荣,责任重大。

  [张庆黎]: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西藏的条件比较艰苦,别的不用讲,缺氧问题,沿海吸三口氧,我们只能吸两口,严重缺氧,确实很艰苦。但是在那里工作的各族干部群众,都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豪感。为什么呢?东部确实比较富,条件好,西部这些年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但是总体来讲,横向比差距还是很大的,条件还是很差的。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高度重视,特别关心,大力倾斜,中央举全国之力,17个省、17个中央企业和59个中央部委的同志连续援藏,人力援藏、经济和财力援藏、物力援藏、智力援藏、技术援藏,缺少任何一个都是不可能的,是举全国之力,使我们的工作感到有一种责任,有一种动力。因为那个地方的老百姓对党、对社会主义、对国家的感情很深,每当我们办了一点实事儿的时候,他们都流着泪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因为好多人是从旧西藏走过来的,谁问到旧西藏好还是新西藏好,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新西藏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西藏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每看到这些、听到这些,尽管苦一点,我们的心里也是乐滋滋的。谢谢。

  [张庆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么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五句话20个字的目标,我们西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也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密切结合西藏的实际,可以说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由于西藏80%的人民在农村,农牧民人口占了80%以上,所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我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就是做两句话,一是做结合的文章,二是抓落实的工作。所谓结合的文章,就是遵照中央的部署,借鉴外边的经验,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在结合上下工夫。抓落实的工作,定了以后就要掷地有声地抓落实,一抓到底。我们明确提出来各地千差万别不一样,在西藏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怎么样下口、怎么样找切入点,我们通过调查、调研,看到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我们解决的就是四个字“安居乐业”。提出来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张庆黎]:我们打算用五年的时间,使全区80%以上的人民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能够通路、通水、通电,就是解决水、电、路、讯、广播电视、教育、住房、卫生八件事儿。所谓安居就是让老百姓能够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配套设施也解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及时听到我们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了解天下大事。所谓乐业,就是多栽摇钱树、广开致富路,通过结构调整,通过培训实用技术,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掌握致富的本事,能够多收入。我们通过去年一年的实践,计划4.2万户,完成了5.9万户。29万农牧民乔迁新居,老百姓搬家的时候打出横幅“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全国各地的帮助”。那种场面,如果没有亲自去看看,谁也不相信,发自内心的感动落泪,这是新农村的建设受到了广大农牧区农牧民发自内心的欢迎,大家都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谢政府。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