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谈达赖喇嘛回到西藏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7:20 人民网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很简单,在座的各位代表是否认为达赖喇嘛可以回到西藏?谢谢。

  [向巴平措]:达赖喇嘛能不能回来,要全面讲讲这个问题。达赖喇嘛是1959年发动叛乱,逃亡到国外的,今年已经48年了,这48年来对西藏人民、对祖国确实没有做什么有益的事。中央政府对他可以说是仁至义尽的,把他的副委员长位置空到1964年。我们从七十年代以后,跟他的私人代表方面的接触没有中断,接触了20多次。但是在八十年代的时候,他煽动骚乱、闹事,一度使得西藏的政治局势不稳定,严重影响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仍然没有关掉跟他接触的大门。到了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初期,东欧的剧变、苏联的解体,他认为中国政府时间可能不长,不愿意跟一个不稳定的中国政府打交道,中断了接触商谈。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跟他接触的门还是没有关掉。当然,我们绝不承认他的流亡政府,绝不与流亡政府打交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现在的中央领导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要他完全放弃西藏独立主张,要他承认自古以来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要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他要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活动。但是,他现在提出来可以放弃独立,但是要搞大藏区,要搞高度自治,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是为了影响国际舆论,赢得对中国历史知之不多、了解情况不多的一些人们的同情,使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

  [向巴平措]:大家知道,所谓大藏区,历史上九世纪吐蕃王朝解体以后,从来就没有形成过统一的、政治上成为实体的一个大藏区。元朝以后明朝、清朝都基本延续了一个管理办法,就是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在西北的藏区,在云南的藏区、四川的藏区,都是中央政府管理。到了民国时期以后,曾经成立了西康省,一度将四川藏区划到西康省,后来取消了西康省。现在他偷梁换柱,偷换概念,把子虚乌有的政治实体加以连接起来,以蒙蔽国际上不明真相的、对中国历史不甚熟悉的人。他提出搞大藏区,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本质上还是要独立。

  [向巴平措]:今年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60周年。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到现在也有40多年的时间了。实践证明,这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非常英明的。西藏的发展,以及在藏区的藏族自治州,各个方面从政治上的翻身,当家作主,经济上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群众的愿望充分说明了民族区域自治是非常正确的,是得到群众拥护的,今后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与他接触只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内谈。如果他不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和西藏独立的行动,不是表面上,而是实质上,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我看达赖喇嘛回来的希望是不大的。

  [印度时报记者]:西藏是否做好准备,迎接那些现在居住在印度的藏人,如果他们回到西藏的话,是否有一些政策或者项目来保证他们今后的生活?谢谢。

  [热地]:居住在印度的藏族同胞,是在几十年历史过程当中形成的。当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1959年叛乱的时候跟随达赖集团外逃的一部分人,相当一部分人由于过去中国西藏同印度在贸易、物资交流的通商方面有着不断的联系,交往比较密切。所以,居住在印度的藏胞不少。在印度居住的藏胞,有些人愿意回家乡,落叶归根,总是想回到家乡,有些不大想回来,愿意回来看一看、探亲的我们来去自由,有些个别要求回来定居的,也是允许的。总的来讲,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他们来去是自由的。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来去自由,这个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变化。

  [香港信报记者]:我比较关注青藏铁路,想问青藏铁路通往林芝的支线有没有开工,什么时候建成?第二,关于环保的问题,据我所知,青藏铁路修了33个通道给藏羚羊通过,但是藏羚羊都是挤着个别的通道通过,可能它们还不太习惯。第三,冻土问题在青藏铁路通车没几个月就出现了,而且出现了

火车脱轨事件,请回答一下这三个问题。

  [多托]:青藏铁路是我们国家西部大开发当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建设的初期,在规划论证的时候,它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一条生态环保型的铁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青藏铁路的建设部门和沿途的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专项安排了资金,对环境保护的建设投入达到了15.4亿元。第二,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比如在动物迁徙所经的路线设置了33个野生动物的通道,并且发挥了非常好的效果,不是说一个一个过,而是成群通过,这33个通道都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多托]:冻土层和湿地地带采取了以桥代路的措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青藏铁路的建设并没有给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多托]:青藏铁路运行以后,也非常重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于青藏铁路沿线的环保工作,车站的

能源都采取了电和太阳能。同时,废弃物采取了集中的收集和处理,生活的污水达标排放。西藏人民认为西藏的青藏铁路是幸福线、经济线。

  [多托]:第二个问题,青藏铁路通往林芝还是通往日喀则,经过论证以后,去年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家计划项目中决定先修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这个工程计划2007年开工,2010年完工,全程长254公里,初步预算大约在110亿左右。

  [向巴平措]:我补充几句。青藏铁路非常安全,希望各位多多宣传。青藏铁路运营8个多月,现在可以肯定地讲,冻土层没有发生任何变形,设备是完好的。另一方面,对湖泊、草场也没有发生任何影响。青藏铁路运行8个月来,始发站的准点率99.3%,进站的准点率是93.7%,这个数字在内地也是比较高的。刚才这位记者提出来的脱轨,确实发生过这么一件事儿,作为火车车厢脱轨过一次,就唯一这么一次,既没有死人,也没有影响铁路的运行。这个铁路是可靠的,运行是正常的,非常欢迎大家乘青藏铁路到西藏高原去看一看。

  [热地]:我补充一句。刚才谈到青藏铁路,说明大家都很关注,刚才我们的父母官多托先生介绍了,同时向巴平措主席做了补充,我也想说两句。因为青藏铁路,特别是铁路修经西藏,这是西藏人民盼望了半个多世纪的,西藏自治区也为此奔波了几十年,最后终于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从五十年代盼到六十年代,六十年代盼到七十年代,七十年代盼到八十年代,八十年代盼到跨世纪了,终于实现了。西藏人民盼望了半个世纪了,也是全世界人民所关注的一件大事。

  [热地]:现在所说的青藏铁路路经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本人在六七十年代在那曲地区工作,在那一代骑马下乡,那是高海拔,一下乡就三四个月,五六个月,想回来也回不来,骑马在草原上。我们那个时候六七十年代到那里去过多次。今天说一下,我终于在去年7月21号,第一次坐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到西藏,途径刚才说的这些地区,包括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包括我的家乡那曲,到达拉萨。一路上对我来讲是个美好的记忆,在几十年前在那个地方骑马,不要说火车,连汽车都没有办法通过。今天坐火车我能到拉萨,路经我的家乡,十几个小时,非常快。那个时候的情况就不用说了,我当时坐火车想起过去,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我们在那里骑马下乡,有时候还找不到老百姓,睡在雪地里,而今天连火车都能坐了,中国共产党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把青藏铁路修好了,确实感激。

  [热地]:再一点,青藏铁路的火车安全可靠,坐起来非常舒服。有些没有坐过的,刚才主席讲了,欢迎你们亲身体验一下世界屋脊上的青藏铁路,坐起来究竟舒服不舒服,怎么样,亲身体验一下,我坐了一次,感到非常舒服。

  [热地]:另外,我一路上看到,刚才说的冻土层、沼泽地,从那些地方过来的时候,环保问题都不用说了,非常好,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开始就讲了,要注意环保第一,一定要保护好西藏在青藏高原上的脆弱环境。再一个保护野生动物,我刚才说我六七十年代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后来文化大革命当中,造成了一些损失,乱杀乱捕的情况比较严重,后来国家和两省区(青海和西藏)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对羚羊,我坐火车的时候就看到了羚羊和一些迁徙动物。因为我曾经在那个地方生活过,知道都是什么动物。羚羊要细看才能看见在哪里,都是一群一群的,可见建了铁路很好。五六十年代坐起来都没看到过,开始不怕,后来有人打了,又跑了,修建青藏铁路的时候,野生动物有些被惊动了,后来慢慢熟悉了,它们站在那儿边吃草边看着,慢慢适应了。那是我亲眼看到的,所以我回答你那个问题,青藏铁路的火车畅通无阻、安全愉快。

  [主持人]:集体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