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地税合并确立分配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税地税合并确立分配比例

  吴自祥代表建议先试点再推广

  本报北京消息 记者王雷、李宜航、夏杨、张军、尹安学、陈晓鸿报道:针对分组讨论上热议的“国税地税合并”,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昨天正式提交建议,期待国税地税两套机构合并,并确立弹性的国家、地方税收收入分配比例。

  大量税款流失

  吴自祥代表说,每年因国税、地税两套系统重叠设置,所带来的人员冗余成本、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成本达到数千亿元。国税地税合并已成当务之急。

  “两套机构各自为政、信息不能互通,导致大量税款流失。”吴自祥代表说,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加大地方税收的比例,想方设法弱化国税系统的功能,使国税系统的某些税种变相转换成地方税收,如让“定期定额”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少缴纳

增值税而相应多缴纳地方税等。

  机构分设还导致漏管户增加。有的使用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人长期不到地税机关办理登记,导致地方税收流失;而有的使用地方税务局监制发票的纳税人,又不主动去国税部门办理登记,2002年以后新办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就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

  确立分配比例

  吴自祥代表提出建议:取消地方税务局,将国税与地税合并为统一的税务局。为制约地方政府对税收的干预,应明确规定人大的“钱袋权”,税法的创制、政府财政收支都应由人大来决定,这有利于改变目前政府既是会计,又是出纳的体制弊端。

  吴自祥代表还建议,中央和地方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税收水平,合理科学地确立国家和地方的税收收入分配比例。

  先试点再推广

  吴自祥代表说,对国税和地税的合并,国内某些省市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展模式,国家税务局、财政局、地方税务局这三块牌子是挂在一起的,人马也就是一套。实践证明,其财税系统是中国人员最为精干、效率最高的财税系统。

  吴自祥代表建议,国家可以借鉴这些省市的发展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先在部分省市搞试点工程,总结经验和教训,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