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申报的东西能让老百姓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32 《廉政瞭望》杂志

  领导申报的东西能让老百姓看吗

  □文 苏立芬

  已经有好几年了吧,各方都在呼吁官员申报个人收入情况,但不知什么原因,相关的制度却一直得不到推进。不过,其它一些内容的“申报”却也屡见报端。比如,最近两天,先是山西太原市规定,领导干部子女出国上学费用来源要进行申报;然后是广州市纪委要求,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开展一次申报登记。这些都是好事--毕竟比什么都不申报强。然而,无论申报什么,恐怕都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些东西能让咱老百姓知道不?

  申报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理解情况、方便监督、预防腐败。但是,如何保证领导们申报的情况都是真的呢?从人趋利避害的本能来看,恐怕没有人会自觉自愿地坦白于已不利的事情;从事后一些案件查处的现实来看,也鲜有经本人申报而查出的线索。因此,要让申报真实有效,笔者认为,必须借鉴国外人性本恶的制度设计,让公开来消灭谎言。如果领导干部申报的材料能见诸媒体、公之于众,让广大群众来监督评判,那些虚假的东西必将会无处遁形。否则,笔者可能就要怀疑,所有类似的申报,不过就是个宣传的策略,是一种廉政建设的形象工程而已。

  而且,笔者还可能要更进一步的怀疑,那些不能公开材料,又是否可能成为让腐败手段更加高级化的工具呢?比如由一些部门内部掌握的领导干部子女出国上学费用来源的资料,或者可能成为一些人敲诈勒索、甚至打击异己的工具;而领导干部家属就业情况的资料,则成为有关部门照顾领导干部家属事业成功的“指南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