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财神的忏悔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32 《廉政瞭望》杂志

  活财神的忏悔独白

  生日宴会上,他的一句酒话为当夜所有就餐者买单30多万元;

  叫声“亲哥哥”,他为靓女奉上50万元的高级跑车;

  任21位模特在高档商场选名牌内衣,他竟一口气花掉180多万元,买的内衣可装满一车。

  他一次性转款300万元招待费给某酒店,3年中竟从未对过账——

  “活财神”的忏悔独白

  □文 贾大福

  陈豪,1962年出生,大连旅顺水师营镇人。捕前系中国旅顺某银行工会主席、储蓄部主任,在当地号称“活财神”。2003年9月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因犯挪用公款、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涉嫌犯罪金额1795万元,是旅顺口区建国以来最大的经济案,现羁押大连南关岭监狱服刑。且听他在身陷囹圄,经过一番大彻大悟后的内心独白——

  虚荣心发财梦,人格扭曲

  我是独生子,从小备受爷爷、奶奶和父母的宠爱。上初中那年,我患了一种怪病,久治不愈,说是要影响传宗接代,这可吓坏了父母,硬是给我休了学,四处求医治病,这一治就是4年。这4年我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虫生活,经常在家人面前耍脾气,养成了说一不二,蛮横霸道的性格,有时父母实在看不过去说我两句,换来我的恶语相加,气得他们暗自垂泪。

  久而久之,在家人的放任下,我养成了极端自私自利的人格,迎来了一个扭曲的

青春期,生活放荡无羁。当不到20岁的女友挺着大肚子找到我家时,全家人都惊呆了,竟不敢埋怨我半句,只能按我的意思摆酒庆贺。我不学无术,成绩一塌糊涂,又好逸恶劳,要求做银行领导的父亲按排我进农行技校读书。

  那时我已是孩子的爸爸了,家里还有个未婚的小媳妇,这简直就成了学校师生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我走到哪,唾沫星子便溅到哪,老师同学都鄙视我。我哪有心思念书,混了5年才毕业。当时别人家买不起电脑,而我家买了,使我对电脑有了点兴趣,没事就玩玩,能简单操作。后来进入银行工作,那时会电脑的人没几个,我的技术派上了用场。

  我在银行水师营储蓄所工作多年,表现平平,但由于是银行的职员,在同学中也是佼佼者,大家都用羡慕的眼光看我,一时满足了我的虚荣心。然而,随着改革开放改变了城市面貌,我的同龄人中有一批发了财,当上了老板,坐上了轿车,而我每天守着成堆别人的钞票,挣的那几个钱却少得可怜,多少次脑海中浮现暴富的场面,时常做着发财的白日梦,可这一切又谈何容易?

  市场竞争迫使行里也出台了一些金融改革措施,为鼓励职员多揽存款,给了一些鼓励政策。我跃跃欲试,到处找亲戚求朋友,拉储户拉存款,可费了很大劲,大半年才拉来了百八十万的款项,其提成还不够请人家撮一顿好的。我很懊恼,非常沮丧,通过这一渠道发一把的想法,肥皂泡般破灭了。

  遇能人钱开路,时来运转

  1995年夏天,我因公到北京出差,在好友的引见下,认识了一位“能人”江洪,他在北京“呼风唤雨”,是个企业老总。在酒桌上,我俩谈得很惬意,喝得脸红耳热,他问我有啥难事,我长吁短叹地提到了拉存款提成一事,江洪说他结识不少东北大企业的老总,并给我推荐了大连某大型外贸公司的总经理隋良玉,他很认真地说:“这个人在大连很有能量,你若交到他,他会给你带来意外惊喜!”

  回到大连后,我立即去找隋良玉,当他得知我是北京那位“能人”介绍来的,倍加客气,热情地请我到高档饭店吃饭。借着酒劲,我说出自己内心的苦恼,他听后答应尽快在我行开户进款。两天后,果然3000万元的款项进了行里,我得到很可观的提成,兴奋不己,真是多个朋友多条路呀!我立即拿出2万元,买了高档海产品,直飞北京,向“能人”答谢。

  当我向江洪奉上礼品时,他很高兴,直夸我做事有情有义,高兴之余,他又给我引见了一些“神通广大”的人物,其中还有政府官员,我得到了他们的联系方式,收获极大。

  在后半年中,我数10次来往于北京、大连、沈阳等城市之间,按图索骥,想使那些国有、私营企业老总们往我行里存钱。然而,我太幼稚了,这岂是几句话所能打动的,这些人最讲实际。所谓无利不起早,我只好拿出300多万元去行贿这些单位的大小头脑,果然砸开了方便之门,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我的客户存款一路飙升至4亿多元,成了行里最红的人,得到了行领导的器重。有了我,单位效益蒸蒸日上,单位有重大举措,行长屈尊征求我的意见,其实我那时只不过是个普通员工,但我享受到了金钱带来的荣耀和快乐。第二年春节后,我被提升为行储蓄部主任,后又任行工会主席,加入了行领导班子,为工作方便对外称副行长。

  散千财掷万金,纸醉金迷

  最初一段时间,我花的各项旅费、招待费及送礼费用是从家里拿,后来直接从行里提款,当上了工会主席和储蓄部主任后,为了工作方便,行领导同意我以工会名义开一个账户,这样花起钱来方便多了。

  事成后,我先是3万2万的以礼物的形式送给“有功”的朋友和客户,后来就10万8万的直接送钱,自己花起钱来也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北京的朋友给我送了一个绰号“活财神”,也有背后叫我“冤大头”的,我并不在意,当时的我只坚信一条:花多少钱,交多少朋友;花多少钱,揽多少款。渐渐的,当花钱成为我冠冕堂皇的理由,仅靠揽款提成就再也满足不了我的欲望了。

  后来,我把客户的进账款截流挪用到我的账户上,供我挥霍,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从一个客户到多个客户,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平账手段,使行里的账面上是平的,而我的账上,黑洞越来越大。

  到2000年我的客户占全行的三分之一,总存款超过全行存款的三分之一,行存储业绩已挤身系统全国支行百强,各种荣誉也随之落到我身上,先进称号一个接一个,一俊遮百丑,行里监督机制严重缺失,领导又重表面现象,荣誉掩盖了我挥霍资金的黑洞,业绩遮盖了我的罪行……

  从1996年到2001年上半年间,我的工作业务,从单一的存储,向存贷、投入等全方位发展,凡是涉及钱的事我都干,工作范围已完全越出了权限。由于大家认为我能耐非凡,上面有人,北京有根,其他行领导也都让着我,即使大手大脚,也睁只眼闭只眼,概不过问,这使我更加肆无忌惮。

  我35岁生日那天在北京某大酒店宴请朋友,由于兴奋多喝了几杯,当场宣布今夜所有的就餐客人统一由我买单,充大爷一夜花掉了30多万元公款,制造了该酒店建店以来首位包单的场面,酒店的所有服务员狂饮一夜!为有幸结识我这样出手阔绰的大款欣喜若狂。

  我在酒店结识了北京某艺术学院一个叫云妮的大连女孩,她个头高挑、美艳动人,把我迷得神魂颠倒,如痴如狂。为了向她献殷勤,有一次我请她在高档酒店吃饭,云妮在朋友的起哄中,羞羞答答地认我作“亲哥”,就为一句“亲哥哥”,我当即送上50多万元的高级

跑车

  通过云妮,我在请客户吃饭时请来了北京某模特学校的学员表演助兴,她们载歌载舞,风姿迷人,客户大开眼界,让我很有面子。我一激动,让21位女模特到某高档商场任选名牌内衣,一次花掉180多万元,买的内衣能装满一个面包车,这些女孩对我崇拜得五体投地,个个欢呼雀跃让我无比兴奋。

  为了招待好北京和其他外地来大连的朋友,我一次性转款100多万元到旅顺铁山的某酒店,并一次性转入200万元为酒店

装修改造。酒店将我当成摇钱树,千方百计地和我套近乎。在我3年的消费中,竟没和这家酒店对过一次账,酒店老总深信我是一个潇洒的“财神爷”。

  让我最难忘的是一次奢侈而荒唐的经历。北京某高档饭店曾流传一个故事,香港某著名富豪,曾在入住该饭店的总统套房时,把自己的高档手表不慎忘在洗手间。当这位富豪走后,服务员玲玲拾到了,立即报告了经理,酒店专车赶到机场,将手表送还给了客人,这位富豪为了答谢酒店,专程带夫人再次下塌该饭店。听了这个故事,好奇心驱使我专门住进了这个总统套间并特意结识了服务员玲玲。

  一天傍晚,玲玲来送茶叶,我听到脚步声,故意突然开门,将她手中托盘撞落。玲玲惊魂未定,却并没有生气恼火,而是给我深深鞠了一个躬,并连声道歉。我非常得意自己的恶作剧,为给玲玲压惊,我当即送上价值40多万元的名牌钻石手表,成就了该饭店的另一“佳话”。我得意极了,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疯狂终究会走到尽头。不久,举报信纷纷飞到纪检机关,检察机关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对我进行立案侦察,查清了犯罪事实,最终我落入了法网,受到法律的严惩,被押入大连南关岭监狱改造。惨痛的人生教训让我终于清醒:极端个人主义发酵膨胀致使人格分裂残缺,不顾一切去追求金钱带来的浮华场面,而纸醉金迷的虚妄浮华都将是过眼烟云,回头看看,愧对此生!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