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内助哭泣:丈夫的手铐也有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32 《廉政瞭望》杂志

  贪内助哭泣:丈夫的手铐也有我一半

  □文 秦 风

  毕玉玺,曾是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高速公路上的巨蠹,视贿赂一千万多元为“喝茶钱”。他的妻子王学英,曾是北京市通州区教育督导室主任。在很多行贿人的眼中,她俨然是毕玉玺的“出纳”。

  2005年8月25日,花甲之年的王学英站在审判席上。一边叹息,一边哭泣着说:“说句心里话,我现在的心情很痛苦,很沉重。我受了一辈子教育,可是却不懂法,没有考虑自己行为的影响和后果。我上有年近90岁老父母,下有儿女、外孙,由于我们夫妻的缘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随着对京城巨贪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的审判,“贪内助”一词也随之成为一个流行的词语。

  令人吃惊的是,王学英成为毕玉玺堕落腐败催化剂的起因,竟源于一个“爱”字。按照王学英的逻辑来说,她爱丈夫毕玉玺,所以就纵容丈夫受贿;她爱儿子毕波,所以就把贪来的钱财给了儿子。

  可留给王学英的只有悔恨难当的往事——

  荒唐的爱,

  怂恿丈夫从仕途追求转向贪财

  1990年,毕玉玺到北京市交通局任副局长,主管公路工作,在重点工程中协助抓

高速公路建设。每当独自一人时,他就苦苦思索,自己从县长调任交通局副局长,这合理么?按照以往的规律,像自己这样的干部到市里工作,应该安排个正职才算名正言顺。为此,毕玉玺认为组织对他的安排不公平。

  他一回到家就对王学英发泄了心中的不满。王学英也为丈夫在官场上的失意而感到愤不平。她经常在毕玉玺耳边唠叨说谁又升了,谁又发财了。

  这一来二去,在毕玉玺的心中燃起了熊熊的欲望之火。他一度患上了抑郁症。急得王学英坐卧不安。她请教了不少著名的医学专家,药吃了不少,可就不见好转。

  一天晚上,王学英用一种忽明忽暗的语气暗示毕玉玺:“既然你总是觉得组织上对你不公平,那你干脆就不卷入到官场升迁里面去。”毕玉玺不解地问:“那我干什么?”王学英伸出五指,做出点钞的动作:“你为何不为自己、为家人弄点这个,好不好?”妻子的点拨,似乎使毕玉玺明白了许多。

  此后,毕玉玺精神似乎好多了,他对王学英说:“你帮我找到了治疗抑郁症的仙丹妙药哇!”

  毕玉玺开始筹划收受礼金的办法。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是怎样从半推半就到照单全收,从只收钱到无所不收,从战战兢兢到毫无顾及的。

  毕玉玺第一次做保龄球生意,对方提出给佣金,他不敢要。回到家后,他把此事告诉了王学英。王学英数落了他一顿:“你以为你是谁么?你是一个傻子,你是一个大傻瓜。送上门的钱财,你凭什么不要?”

  王学英的“数落”、“开导”、“启发”,确实使毕玉玺学到了不少“知识”。经过四五年的时间,到2001年时,毕玉玺在妻子的怂恿下完成了从廉官到贪官的演变。

  毕玉玺的抑郁症好了,可他这收钱的口子却越开越大,已到一发不可收的程度。毕玉玺每次出国都由其部下或一些个体商人陪同豪赌,赌博筹码都是他人送的。在平日里,毕玉玺最喜欢玩一种名叫扎金花的赌术,而且逢赌必赢。与他相反的是,有一个叫蓝义的人,本来是一个很精明的个体承包商,但他在赌桌上一碰见毕玉玺,就逢赌必输,人称蓝精光。当然喽,“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个蓝精光输掉的几十万元钱统统进了毕玉玺的腰包,换来的却是800多万元的工程。在豪赌的同时,毕玉玺还将大量的款物送给其情妇。

  当有人向王学英暗示毕玉玺的所作所为时,她不以为然,淡淡地说道:“只要我们老毕的抑郁症好得彻底,他做什么我都不管!”王学英认为丈夫的权势是她炫耀的资本,可以使自己和他们的宝贝儿子永远荣华富贵。

  手握工程审批大权的毕玉玺,很快就成了大小包工头目争相讨好的对象。为此,他家的烟、酒、糖、茶多了起来。这时,王学英开始尝到了“搬家”的甜头。

  2001年春节,毕玉玺在王学英的操持下,收受的烟酒已经堆积如山了。可王学英特别抠门,那些烟酒她舍不得扔掉,就让承包商蓝义来处理。

  于是,蓝义拉走了三箱烟,还有一些洋酒和茶叶。第二天,蓝义送来了10万元人民币!一年后,蓝义又从毕玉玺家里拉走了一些烟酒礼品,“慷慨”地送来20万元人民币。蓝义在接受审讯时供认,毕玉玺家里的烟酒和各种礼品,似乎总是拉不完的。

  心照不宣的毕玉玺“送”给了蓝义一些不大不小的工程项目。

  这种无本生意让王学英心花怒放,她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好买卖,她的胃口也渐渐地大了起来。随即,王学英开始频频参与毕玉玺所在单位的一些重大活动,成了毕玉玺疯狂敛财的“出纳”。

  检察人员在办案时发现,在毕玉玺收受的巨额贿赂中,有50万元人民币是以王学英的名字存入银行的。根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仅仅从1993年到2004年11年期间,毕玉玺就伙同王学英接受贿赂77次,总计达1004余万元人民币,平均一年进账100万元。

  案发后,王学英悔恨地说道:“这件事错就错在我身上。第一次别人送礼时,就应该把东西还给人家。因为这些不该属于你的,你就不应该要啊!”

  畸形的爱,以儿子的名义敛财

  王学英经常对毕玉玺说:“就算你不为我和你考虑,那你也总得为咱们的宝贝儿子着想吧!人活这一辈子为什么,不就是为了儿女而活着么!”

  儿子毕波是毕玉玺和王学英的“掌上明珠”和“太上皇”。当毕波提出要去国外读书时,他俩二话不说,不惜重金,就把儿子送到了国外。

  王学英常说:“我太爱我的儿子了!我希望别人有的,他应该有。别人没有的,他也应该有。我多么渴望儿子比我们活得更快活、更潇洒!”

  这就是王学英内心的真实写照。

  毕玉玺也特别溺爱他的儿子。每次一提起儿子,他左一口“大波”,右一口“大波”。他对儿子的要求,那是有求必应。不管这钱财是从什么道上来的,不管这钱财是不是干净,抓起来就寄。

  远在美国

留学的儿子,成为毕玉玺和王学英疯狂敛财的巨大动力。

  由于爱子心切,毕玉玺经常在各种场合夸赞自己的儿子,接着,就由王学英逐一挨个进行暗示和敲打。在场的人们知道这对夫妻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于是便纷纷行动,快速落实。那个场面,让毕玉玺和王学英得意极了!

  有一次,某建筑公司的老板张某和毕玉玺吃饭时,从王学英的口中得知毕波就要出国。于是,张某悄悄地从自己的存折里提出5万美金,送到了毕玉玺手中。

  毕波出国后的2003年8月,毕玉玺、王学英和张某一起吃饭。说到儿子,王学英一拍大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眼泪在眼圈里一直打转转:“你们在国内,根本就不知道出国人的生活有多苦啊!在国外需要花钱的地方,比在中国多。到现在,我儿子还自己做饭吃呢。想起来都觉得心酸,是我们这些当父母的没出息,不能让他享福啊!”说完,王学英真的掉下了两滴眼泪。这时,毕玉玺急忙掏出了手帕,为王学英擦去了泪水。这些“经典”动作,让在场的人面面相觑!

  张某决定趁这个机会以资助毕波留学为名再次送钱给毕玉玺。他举起酒杯,冲着王学英“慷慨激昂”了一番:“您放心,天无绝人之路。我真为‘可怜天下父母心’而感动,我要为毕波的学习进步,尽我微薄之力!”

  第二天,张某将一个存有18万元美金的存折交给了王学英。可毕玉玺认为张某送来的钱,数目太大,过于暴露,让王学英退回去。张某以为毕玉玺嫌钱少,于是又增加了5万元美金,一共是23万元美金,再一次送了过去,并说:“王姨,您不要害怕,我这是资助毕波留学的钱款。没有什么事情的,你就放心吧!如果再要退回来的话,那可真就伤我的心啦!”

  王学英激动地点了点头。随后,她一次性地将这笔巨款转到了儿子的账户上。

  “慷慨大方”的张某从毕玉玺手里拿到了6个工程。

  调查发现,毕波也卷入了毕玉玺的犯罪中,接受了贿赂。毕波从出国学习到回国办公司,以及买

奥迪轿车都是让行贿人掏的钱。

  危险的爱,让夫妻手铐同戴

  2004年5月,毕玉玺被“两规”。同年8月,毕玉玺涉嫌受贿被刑拘。

  在毕玉玺被“两规”后,王学英为了销毁罪证,在背地里加紧活动。她偷偷地找到了行贿人,联系了亲属,转移了大量的赃款赃物。

  2005年3月16日,毕玉玺因受贿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他在接受纪检机关调查时自述道:“收取巨额财产,这完全是利欲熏心的赌徒心理,这时候什么党纪国法全忘了,极端的占有心理太强了。最后结果,就是人玩钱、钱玩人,自己彻底全部地被金钱毁掉了。”权倾一时的毕玉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2005年8月25日,王学英站在被告席上。在法庭上,提及儿子的时候,王学英眼睛里闪现着极其慈祥的目光。这种母性的目光,很难让人们把她和“贪内助”的特别称谓联系起来。

  而令王学英牵挂的儿子毕波,也在2005年9月26日被法院以转移赃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并不是第一个随着贪官丈夫落马被查处的“贪内助”。可是,恰恰就有许多领导干部的腐败,是从夫人的怂恿开始的。一个落马的贪官在受审时曾说过这样一句令人深省的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