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鼓励大学生当村官应根据学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7:13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后续的管理,包括现在有些地方大学生村官挺热闹,但是进行了六七年之后,下一步不做村官了,这个政策有什么扶持的作用,刚才刘委员说了下去了还是上来,政策上进行一些帮助我觉得就好了。

  朱永新:另外我觉得我们不能轻易地让大学生下去,我就不主张大学生马上到农村做医生,根本没有医疗的经验,一下子到基层医疗,可能要出问题了,包括村官,是不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大学生当村官最合适,我觉得这些问题都要实事求是。比如说医生我就主张,大学生应该在县级医生有工作经历并两年以上的这些大学生到农村去,到村里面去,到镇里面去服务,服务去以后可以上来,我觉得采取这样的方式可能更符合我们的实际,也更对农村基层的发展有利。

  所以说,不能全部到基层,所有村官要大学生,很多大学生没有处理问题的经验,到了基层,可能他的能力、视野,适应性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这也是我们推进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可能产生的问题,现在我们经常产生非此即彼的思维,我觉得要实事求是地分析,从我们农村基层最需要的岗位认真梳理,梳理出以后,由国家培养方式,培养的流程就是国家培养。

  比如说医生,也可以采取国家培养,不是农村最缺医生吗?在医学院里重点培养,也可以免费培养。我国家出资免费培养,但是这人培养了以后,先到城市

医院工作两年,然后两年以后我再把你下到农村服务,服务完以后可以再上来,我觉得整个机制和流程看清楚,我觉得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设立国家岗,我觉得教师也好,医生也好,包括村官也好,可以去国家岗这样的方式,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采取这样的方式。

  徐枫: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以前有一些明确的委托培养,已经给确定了毕业以后的去向,在读书期间可以给他一些相应的生活补贴等等。

  朱永新:对,就不用交学费,让你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你的使命就是报效国家。

  主持人:刘委员有些什么样的想法?

  刘玉岭:刚才这两位谈的问题,一个是我们要求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边疆区,到西部去,到困难地方去,这地方最需要人,也最需要迅速发展起来,保证我们国家一起奔小康,通过政策激励。再一个培养学生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学生到西部困难地方去,没有思想准备去,光是当时热情很高,去了以后反差很大,有的待不住就回来了,留不住的。一个是得帮助他培训一段,使他了解到去的这个行业,这个单位,这个环境的具体情况,或者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必须有一段实习。在待遇上最低还不能低于我们大城市的平均待遇,应该更高一点才能激励人。不能完全跟当地相比,因为派过去的,待遇就应该高,如果真有能力把我们落后地区发展起来,这个贡献应该是很大的。总结起来,一个是在学校里进行实践锻炼,再一个定位到基层之前也应该有一个相关的培训,使学生了解解决问题的背景环境,可能发挥作用更大一些。

  主持人:日前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就业促进法草案,对于这个法律条文,对于未来帮助大学生就业有什么利好的消息?

  徐枫:应该肯定的是,国家对就业这个事情越来越重视了,通过这个法的颁布对建立更好的就业环境,促进更加公平的就业,总体上应该是非常好的。刚才刘委员讲到的待遇的问题,如果读了大学国家派下去到艰苦地区、困难地区工作的,专门有这样一笔津贴,除了正常按照他的级别我们有些工资核定的项目,另外我觉得这样的一个补贴,这个栏目是可以开设的。

  朱永新:第一方面,这个法颁布以后,第一对于全社会的,把就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这样一个紧迫的意识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因为的确是这样,过去我们讲农村里面一个大学生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现在还有人说读书致贫,读了书以后更加贫困了,所以我觉得推动全社会重视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这非常重要。

  第二,我觉得法规颁布以后,会出台一些相应的鼓励政策,比如刚才讲的,第一要鼓励企业,我觉得鼓励企业跟大学生全方位的合作,你像在芬兰,在芬兰他们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比例达到70%,也就是70%的企业跟高校之间在产学研方面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包括大学生的实习在内,我觉得鼓励企业去第一接收大学生实习,接收大学生工作,优先地来把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作为很重要的问题,第二就是鼓励学校更加重视大学生的就业,以就业导向来改革整个大学的教学模式。过去大学生我自己开个店,根本不考虑今后到哪里去,我有什么课开什么课,这样促使大学就业为导向,包括开始创业的课程,包括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尝试性的创业,包括设立必要的配套的资金来支持大学生的创业,从创业课程的开设到创业实践的鼓励,我觉得对大学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方向。

  第三,我觉得鼓励大学生本身到基层去,我们第一提供信息平台,现在信息不畅,我们把基层需要人才的信息要能够及时的尽快地反映出来,现在的确大公司信息比较充分,但是基层的信息没有,这个也需要各级地方政府要把基层需要人才的信息,及时地通过国家信息平台,所以这可能会建立一个国家的大学生就业信息的平台,我们希望对信息的畅通起大作用。

  对于大学生来说,同时也有树立理想的问题,尽管现在大学生可能更多的要考虑他的生活,考虑他的利益,但是我想一个人没有理想总是走不远的,所以我们要鼓励那些有理想的,有公益情怀的大学生到基层去,我们要为他们到基层服务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和空间。我们要加大对这些人才关注宣传的力度,帮助的力度。包括我觉得可以出台必要的措施,的确让这些大学生能够及时回来的好的机制。像美国的大学招收中学生的时候,对你参加公益活动是有基本要求的,没有12次以上的公益活动的经验,不录取你,因此我的

公务员在招聘的时候,能不能作为一个前提条件,我选拔干部的时候,都作为优先的前提,我觉得应该把这种机制建立起来。

  这个法推进以后,对整个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还是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如果再加上高校的必要的改革,就业统计率必要的调整,包括我觉得国家,因为就业促进法我没有看到,我希望专门有一个大学生就业的基金会,无论是民间的还是官方的,为大学生就业能够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主持人:时间有限,最后请三位嘉宾为现在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提一些建议。

  朱永新:第一,要把理想和现实能够比较好的结合起来,要让自己的人生舞台能够从最基层做起,对大学生经历和经验是最重要的财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能选择到基层工作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刘玉岭:我希望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应该是首先考虑如何便于自己的发展,有好多基层可能更利于他的发展,不一定光大城市,大企业,有一种说法,我先就业,再选业,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积累,可能对自己进一步的发展会更有益处。

  徐枫:我觉得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勇于接受挑战,到国家需要,也是自己最适合,最热爱的岗位上去。

  刘玉岭:另外我希望青年人,敢于去对困难挑战,对艰苦挑战,这样使自己一生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创业的乐趣可能比在一个安安稳稳的环境里过一生更加有意义。

  朱永新:你创造若干个就业的位置,比你占领一个位置更有挑战,更有成就感。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聊天到这里,我们感谢朱永新、徐枫、刘玉岭委员的参与,也感谢广大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