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再入舆论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45 南方周末

  吴敬琏:再入舆论旋涡

  今年“两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又发表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言论,从支持春运票价上浮到城市拆迁不应完全按市场价补偿,从全民炒股不正常到打压房价会使物价上涨。

  这些现实针对性极强的言论甫一出笼就遭到了“围剿”。一些评论人士“义正辞严”批评吴敬琏“违背民意”,有的声称建议吴敬琏补一补“穷人的经济学”,还有人用春晚流行语“你太有才了”拿吴先生幽默了一把……

  抛开孰是孰非,这颗“

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为何反被众人围剿这本身就耐人寻味,其实,很多人并没有完整地理解“吴市场”的观点。

  邓明义:预算报告审议有望规范

  又是邓明义,本报去年就把他评为十大言者之一。

  “作为第十届代表,我已参加了5年的会议,从没听过任何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发言……”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上,邓明义坦言:每年大会安排审议《预算报告》都形同虚设,且财政预算无论是数据还是用途都不具体,“代表看了等于白看”。

  邓明义等代表认为:目前我国之所以会出现“行政费用过高”现象,跟财政预算既不明朗又没经过审议“息息相关”。

  而目前国家财政预算报告存在的另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数据统计不具体,账目不清晰,代表无法看明白。

  “现在的预算报告里很多都只有用钱单位的名称,用钱数目,如政府某某单位,预算支出7000万,那这些钱具体分配给谁了,用于哪些开支,怎么个用法,没写!”

  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前主任程湘清表示,今年正式实施的监督法对预算监督规定了重点审查,规范之后的预算监督便不再走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