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资建房杭州折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45 南方周末

  集资建房杭州折戟

  “想做好事没做成,我心里很难受。”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想起当年给职工搞合作建房失败的经历,仍难以掩饰心里的失望。

  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浙江团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个人集资建房规范办法》的建议,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够出台详细的管理办法,将个人集资建房纳入住房体制改革和政府工作规划,并且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之下有序进行,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房子。

  这已经是赵林中第三次向全国人大提出关于房市的议案了。“我希望国家对合作建房有一个明朗的态度。”赵林中说,“通过这一方式,可以买到比市场价便宜得多的房子。”

  2005年2月,赵林中得到消息,杭州市滨江区一块100多亩的土地要拍卖。他马上想到,把地弄下来,可以集资给职工盖一千多套房。“我们有一万多职工,大家收入都不是很高,有的子女在杭州读大学、工作,又买不起房子,现在诸暨到杭州也很近,所以就想给职工办点好事。”赵林中说。

  老赵是诸暨当地有名的热心人。1986年,还是诸暨县委办公室秘书的赵林中被派到一家制作内衣的小针织厂去当厂长和书记。1992年至2000年间,他所在的企业开始承担社会责任,兼并了21家亏损企业,安置9600多下岗员工。

  “市委不愿意投钱,就让我兼并。”赵林中说。从诸暨酒厂开始,他先后兼并了诸暨毛纺厂,诸暨纺织总厂,诸暨绢纺织厂,通过兼并商业局下面的16家公司,接手了整个诸暨商业系统,最后到兼并诸暨化肥厂,富润集团消化了6个亿的负债。

  如今,这家当时只有一百多号人,资产300万元,亏损近13万元的国有小企业已经成为总资产19个亿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并在美国纽约、瑞士日内瓦、香港特区相继设立了商贸公司。老板赵林中还保持着骑自行车上班的习惯。

  2000年前后,浙江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飙升。看着坐了

火箭般一飞冲天的房价,与相形见绌的工资,老赵开始琢磨着给员工买房谋点福利。2003年,富润集团以企业内部集资方式在诸暨五泄开发建设了富润·五泄花园,大部分房子以成本价向内部员工销售。这一成功经验,让老赵坚定了对集资建房的信心。

  2005年3月富润控股集团通过招投标获得杭州滨江区86406平方米土地。预计可以开发住宅1800套,其中1200套按照4980元/平方米的基准价向集团内部正式职工出售。这一价格相比当地商品房的均价低了2000元。

  赵林中马上给杭州市国土局交了定金,制定了土地开发章程,让职工开始报名。“报名的人太多了,从半夜就开始排队,我们最后只能通过摇号来确定。这一事件还登上了当地报纸。”赵林中回忆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事情搞大了。浙江省建设厅开始介入调查。这一查便是两年。

  杭州市建委和浙江省建设厅认定富润集团的“集资建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是一种房地产开发的违规预售行为,必须予以纠正。杭州市建委认为,富润的《开发方案》已违背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如果这种筹资方法不作处理,必将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和扰乱金融市场。

  “政府认为这样(内部集资建房)冲击了房地产市场,进而怀疑我们非法集资。最后是白费了场心思,事情没办成,把钱退给我们都还是照顾的。”赵林中回想起来不免沮丧。

  早在1998年,热心人赵林中便推选为作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对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这件事很上心,觉得是莫大的信任与荣誉。从2005年起,赵林中把目光集中在了一路高升的房地产市场上。“房价太高了。”赵林中说。他发现,关于买不起房子的呼声在征集到的议案中越来越多。“工薪阶层根本买不起房子,而且房地产业大量的资金来自银行,这是非常危险的。”

  2005年“两会”,赵林中在议案中呼吁应加强对银行涉足房产市场的监管,监控暴利集团,确保民众的整体利益,特别是工薪阶层的利益。他还建议,开征房地产产权税。对占用土地多,又不建房的土地占有者,征收土地占用税。赵林中其后又建议应尽快出台征地拆迁法,以减少征地拆迁中的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一飞冲天的房价,引起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2006年,包括住房供应结构、税收、信贷、土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及其细化措施相继出台;而另一方面,已处高位的房价,在短时间内似乎并没下降的趋势。温家宝总理把“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写入了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赵林中还是希望在集资建房问题取得突破,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为自己的员工谋些福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