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两会十大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45 南方周末

  2007两会十大言者

  □本报记者 张 悦

  杨志福:感动国务院领导

  杨志福说完就哭了,举座动容。

  这位71岁、几近失明的政协老委员,在2004年因为一次手术感染,视力急剧下降,但他时刻关注农村。一个月和农民的通话费有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杨志福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两会”了。3月4日下午,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为了说出农民托付给他的话,他给国务院领导递了条子争取发言机会。

  领导看了这个条子很感动,“无论如何,要让杨委员讲。”

  他发言的题目是:敢问中国农业发展路在何方?他讲了我国贫瘠的耕地资源现状、水资源现状,讲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的问题,更讲了农民的喜与忧。

  他说,广大农民群众对近几年出台的各项农业政策非常拥护,但也有一些忧虑,一是担心政策会变,二是担心某些政策带来的利益被个别官员“贪污”。

  他向国务院领导转述一个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没兑现。”

  他描述农民对党质朴的热爱,“共产党的恩情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也不避讳农民的担忧,“共产党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他一连说了三十分钟,超时了,没有人打断他。

  国务院领导听完后评价他:“杨委员对我们农民深厚的感情,对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深厚的情感,体现了一种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替老百姓分忧、替政府分忧,帮助出主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